不支持Flash

为夺奥运门票世界激战正酣 欧洲重装甲部队陷入内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9:54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严健报道

  08奥运出线权引发了世界篮坛的一场大战。8月25日,安哥拉率先“发难”。他们在刚刚结束的非洲杯上6战全胜,从而获得通往北京的门票。紧随其后,美国“梦之队”依靠超炫全明星的豪华阵容和拉斯维加斯的主场之利,在美洲杯上大杀美洲其他劲旅,取得奥运出线权只是时间问题。与此同时,欧洲诸强也开始蠢蠢欲动,尽管距离决定奥运出线权的欧锦赛还有一周时间,但以德国队为代表的欧洲强队早已开始热身。在此种情况下,东道主中国队也不愿偏安一隅,出征欧洲经受“战火洗礼”是他们为奥运做的准备。

  三个集团 三种武器??“

世界大战”格局解读

  时值公元2007年夏秋之交,硝烟已经笼罩了整个地球。

  在欧洲,列强正在陷入一片混战之中,希腊和西班牙从南欧出征,铁蹄到处,无人能敌;

意大利和德国两大老牌劲旅初战告捷,但是随后便陷入了苦战;塞尔维亚、
土耳其
、立陶宛等国转战四方,倒也掠得不少好处。

  在美洲,美国人精锐尽现,仗着兵强马壮,在美洲横行无忌,对手纵然有强大如巴西者,也是稍做抵抗便缴械投降。但骄傲的美国人并不满足于称霸美洲,他们已经把目标锁定在了内战不已的欧洲大陆。

  与此同时,一支来自东方的远征军正在世界各地征战,尽管因为劳师袭远,而且失去了惟一一件重型武器的掩护,这支队伍连战连败,灰头土脸,但是他们没有休养生息的时间,因为一年之后,诸强就会整装完毕,无论是欧洲人还是美国人,都是这支并不强大的部队必须面对的敌人。

  以上文字并非是科幻小说中对下一次世界大战的想象,而是正在发生的篮坛“世界大战”。

  第一集团

  美国“超人”部队

  如果你看到詹姆斯在罚球弧弧顶起跳单手大风车扣篮时对手脸上绝望的表情,如果你看到在遇到美国队之前场均能拿下27分的巴博萨被科比防得全场梦游一无是处,一个词语会很自然地浮现出来??超人。起码在美洲范围内,这支美国队的实力强得有些令人目眩。

  这一届美国队充分吸取了2006年世锦赛的教训,特别是众多外线射手的加盟彻底解决了困扰他们很久的外线问题。四场小组赛过后,美国队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7.8%,而且每一场都有至少25次以上的三分球出手,不仅里德、米勒、比卢普斯这样的三分球高手屡有斩获,就连并不擅长三分球的詹姆斯和安瑟尼也成为美国队外线的一把快刀。

  但是,同2006年那支美国队一样,新一届的美国队依然是一支内外实力严重失衡的球队。当外线的科比、基德、詹姆斯等人如同超人一般戏耍着对手的时候,由霍华德、小斯和钱德勒担纲的内线却只能用“平凡”来形容。四场小组赛下来,三员内线大将不仅表现平平,而且还屡次陷入犯规危机。在内线实力普遍偏弱的美洲赛场上尚且如此,令人很难对他们面对加索尔、诺维茨基等人时的表现表示乐观。

  第二集团

  欧洲“重装甲”部队

  当美国人在美洲一马平川的时候,欧洲诸强的捉对厮杀也进入高潮,这里没有一支球队能够笑傲群雄,即使是已经在国际比赛中24连胜的西班牙队,也是在一次次的如履薄冰中才赢得了“欧洲内战”的胜利。就是在这样胶着、激烈的对抗中,欧洲篮球越来越向着崇尚整体、崇尚对抗的“铁血篮球”方向发展。欧洲大陆上没有华丽的个人表演,因为在每一场都是绞杀战的这里,每个球员就像中世纪的欧洲重装骑兵,孤独的个人非但不能杀敌,甚至无法自保,只有团结一致、集团冲锋才能摧枯拉朽、战无不胜。

  第三集团

  中国“轻步兵”部队

  没有了姚明,中国彻底失去了同欧洲诸强抗衡的资本,面对战术素养和对抗能力都远远胜过自己的对手,中国队就像是一支轻装的步兵遭遇到了机械化集团军,在进攻、防守、机动性全面居于劣势的情况下,一场大溃败也就在所难免。

  不可否认,尤纳斯到任以来,中国队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通过去年的亚运会,我们证明了即使没有姚明,我们也已经能够独步亚洲。

  然而,这毕竟不是一支世界排名11位的球队值得自满的成绩。我们固然在进步,但是如果我们的脚步追赶不上世界的脚步,那么这样的“进步”则毫无意义。从这次欧洲拉练来看,纵使在世界篮坛默默无闻的波兰队,都可以在欧洲篮球的大环境的熏陶下具备高出我们一筹的战术素养,而我们空有一批天才球员,却长期在低水平的比赛中消磨着时间,并且以在亚洲当老大而沾沾自喜。

  两相比较,欧洲拉练的大溃败也许会加速中国篮球“脱亚入欧”的过程,这样的溃败如果能够换来在奥运会之后中国篮球同欧洲篮球更紧密的合作,那么未尝不是一个“卧薪尝胆”的故事的美好开始。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