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跆拳道冠军曾为篮球搬家 六年篮球生涯成陈中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9:4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艾乾报道 刚刚在2007年跆拳道世锦赛上夺魁,8月23日,陈中便马不停蹄地跟随国家队,参加新疆跆拳道国际训练营暨公开赛。肩负着北京奥运会夺金重任,陈中不得不放下自己心爱的篮球,以保证自己不再受到其他伤病。

  陈中最初与篮球结缘,但种种原因使他未能走上这条道路。不过,回想当初的篮球生活,陈中眼里跳跃着快乐的音符。篮球在她整个少年时期占据着重要地位。陈中感慨,是篮球教会她如何与人相处,养成了她豪爽、不拘小节的个性,这让她在日后的跆拳道项目上受益匪浅。

  曾为篮球两次搬家

  篮球为什么会出现在陈中的生活之中?原因很简单,她的妈妈曾经就是河南焦作市的一名篮球选手。与篮球结缘并走上篮球之路其实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从小时候开始,陈中的个头就比同龄人高出一大截,在小学三年级就被妈妈送进了妈妈的母校---焦作市篮球学校,一个业余篮球体校,每天晚上6点至8点在那里接受篮球训练。

  焦作市是一个中等城市,分为焦东、焦北和焦南,当时陈中家住在焦南郊区---妈妈单位的家属院,每天从家骑自行车到位于焦北的体校需要至少40分钟。刚开始爸爸和妈妈轮流接送她训练,后来长大了,学会骑自行车后就让她自己回家。回家的路上经过一座桥和一片没有路灯的菜地,漆黑夜色中充斥着蛙声和各种虫鸟的叫声,爸爸妈妈每天晚上都会掐着时间在桥下接她回家。

  这样的日子一晃过了三年,到了初中,学习压力逐渐加大,妈妈心疼陈中,毅然决定搬家,家从郊区搬进了市区,但仍处于焦南范畴内,距离体校仍有一定距离。那时候陈中已经长到175公分,技术、头脑、身体素质都没得说,教练也非常看好她。为减少路上时间、增加女儿的休息时间,没多久,妈妈再次决定搬家,从焦南搬至焦北,骑车只需20分钟就能到体校。陈中上学近了,妈妈上班却远了。不过妈妈认为,这些都是值得的。

  队友比赛,陈中回家

  陈中在

跆拳道项目上一直很顺利,只有1997年香港世锦赛未能取得好成绩,之后,只要陈中参加的比赛,一向都是教练们最放心的项目。可对于篮球,陈中的经历几乎一片空白,她甚至没有参加过任何全国性赛事的机会,因为年龄问题,教练"无情"地终止了陈中的篮球路。

  为了进入篮球队,陈中父母没少下工夫,陈中刚上三年级时,母亲就决定将陈中送往篮球队,接受专业训练。但由于是提早一年入学,陈中的实际年龄只有8岁,尽管篮球教练们对她的身高、身体素质都很满意,可一听她的实际年龄纷纷举起了反对牌,他们认为陈中的年龄实在是太小了,根本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身体对抗。不过,好强的妈妈想尽各种办法,终于"走后门"将她送进了体校,由此,陈中迈出了继承妈妈篮球事业的路。

  大约在12岁那年的暑假,河南省举办篮球训练营,由于出色的身体条件,陈中被教练一致看好,视为重点培养对象,这也让她有幸被送往训练营学习。按照训练营的规则,将会有12名表现出色的队员,从这里走上专业队的道路。

  然而,尽管受到教练们的一致看好,陈中却在这里受到了人生中第一次挫折。由于陈中当时年仅12岁,在整个训练营中年龄最小,以至于她的身体发育、营养情况与其他队友有着不小差距,训练过程中,她完全跟不上节奏,无法适应这样的训练强度,体能训练时,教练安排队员们跑操场,陈中甚至出现过晕倒在场地里的情况。

  出现这样的状况,陈中的落选也就成为意料之中的事,当其他队友出发比赛的那一天,她只能坐着公车回家。

  最想感谢篮球

  回想那次落选,陈中说着说着,便一头钻进枕头里,并传出呵呵的笑声,当时的苦涩已经转变为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陈中回忆那时候自己的表现,她表示,年龄小固然是一个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那时候不知苦滋味,并未真正想过要在篮球赛场上做出多大的成就。直到现在,在陈中眼里,篮球的意义是快乐的,很多时候都是他幸福的源泉,不是负担,不是责任。

  位于天津韩家墅基地是国家跆拳道队多年来的奥运备战福地,那里的运动员宿舍前有一块篮球场地。三年前,那块场地的水泥地面凹凸不平,现在,这块场地已经重新修葺过了,这里的硬件设施非常好。以往,只要训练一结束,陈中总会和队友们、教练们打打篮球,靠篮球来放松放松,不过,现在的陈中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抱着篮球寻求快乐的小丫头了,出于对自己身体的保护,从伤病情况考虑,休息的时间,她必须尽量避免一切对抗性运动。所以,每当队里组织篮球比赛,陈中要么充当裁判,要么充当拉拉队长,她的"战场"已经转到了场下,篮球在某些时候已经成为她记忆的一部分。

  6年篮球生涯带给陈中最大的影响是与身边人快乐的相处,豪爽、不拘小节的个性,这是集体项目运动员的共性。这个性格使她在跆拳道项目中受益匪浅,她常说,在跆拳道界她并不是最出色,也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之所以能走到今天,靠的是人气。尽管未能走上篮球这条道路,但因为篮球,她赢得一次蜕变的机会;因为篮球,她抓住了新的契机,只有四个字能代表陈中的心情---感谢篮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