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纳斯学习德国好榜样:请队员把球交到郅联手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9:4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8月19日德国曼海姆报道 第一场大败33分,尤纳斯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便径直回到了酒店。第二场小负5分,而且全队精神面貌发生了质的改变,老尤也没有面露丝毫喜色。跟德国这样的世界强队交手,老尤认为,那其实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首场惨败是今年最差的比赛"

  《篮球先锋报》:首先点评一下今天的比赛。

  尤纳斯:比以前好多了,但不能说打得好,因为比赛我们输了。第一,我认为球队打这种比赛经验不是很足,训练想达到这种程度很难,回想之前打的这种比赛,最后时刻分胜负,我们总会有麻烦。这种问题只能靠多打这种水平的比赛来解决。

  参加这样的比赛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

  德国队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榜样,他们有一个超级球星诺维茨基,身边有一些不错的球员,只是不错而已,但他们非常努力,尤其在防守上,并且他们的纪律非常好,这是德国为什么能成为顶级球队的原因。如果看最后几分钟,我们表现得很不成熟,他们在最后时刻所有战术都是围绕德克展开,他们把球交给发挥最好的球员,反观我们的球员呢,今天我们打得最好的是在内线的两名球员,易(建联)后来五犯下场,所以大郅的表现是最好的,但我们有没有把球都交给发挥最好的球员呢?

  第一场我们为什么会输给德国33分呢?

  首先我必须承认的是,我们第一场打得很糟糕,我甚至不好说,这场比赛是不是称得上

中国男篮今年集训以来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不过,我们的对手德国队是世界上顶尖球队之一,他们现在队员非常整齐,准备也很充分,因为两周后以后,他们就要参加欧锦赛的比赛。有诺维茨基在场上,他们显得信心很足,他们又是主场作战,球迷的上座率很高,让我们队员有些不适应。抛开这些因素不谈,咱们自己打得没有激情,不是不能输,但我们输在没有拼劲。

  在比赛当中无论是在罚球还是篮板,或者是失误的技术统计上,我们似乎比对手多很多。

  是的。之前的一些坏习惯,现在又有抬头的趋势,与德国队的第一场比赛,没能打出大家期望,也没能打出我们自己的期望。也可能就是这种太大的期望,让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难以放开手脚,今天重复出现那些暴露已久的问题,一些我们之前认为已经得到改善的东西,今天又全部暴露出来了。这让我感到非常失望。

  可能在斯杯的比赛结果让我们对这场比赛的期望过高,也有可能有其他的原因。如果真的要说客观因素,真有一点,就是我们到达这里的时间太晚了。这么短的时间显然不足以让我们适应时差,看一下你的手表,现在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四点多了,在

汉堡现在才刚吃过晚饭。但是,对职业球员来说这不算是一个借口。

  就像你刚才说到的那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总是重复出现以前的错误?你觉得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在哪?

  我一直以为对中国球员的心理状态有更深的了解,但现在看来这可能是我的一个错觉,也许我现在对他们的了解还不够。今天的比赛,很多时候我给他们讲的已经不是战术问题,而是重复提醒他们注意一些很基础的动作,比如在摆脱前要做假动作,在接球时要迎球上步,诸如此类的简单问题,这样的提示在一支高水平的球队中很难出现。

  "难说谁防诺维茨基更好"

  诺维茨基是我们防守的重点照顾的对象,但他两场比赛得到47分,我看到易建联防守他时,更多的是采取绕前和侧防,那么我们赛前对于诺维茨基的防守策略是如何制定?

  诺维茨基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刚刚成为NBA的MVP,他参加比赛,肯定就会拿下分数,不让他得分显然是不现实的。NBA有哪支球队不想防住他?但又有哪支球队将能他防死?我所期望的是让他尽可能地少接球,或者说是接球时远离篮筐,这样的话对于我们是有利的。如果让他在篮下接球,再加上今天比赛裁判执法的尺度,想出现好的结果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们采取绕前防守,不让他在有利的位置接球。

  说实话,诺维茨基在第一场比赛中的状态并非最好,但我们球队还是显得很被动,感觉完全不在状态。

  比赛一开始,诺维茨基的首发上场就把我们的队员镇住了,在气势上已经完全压倒了我们,而我们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得很失常。所以,这场比赛之后我有必要作出正确的调整,争取打好下一场比赛。

  不过,这种情况也是难以避免的,在前几天的比赛中,立陶宛国家队输给了西班牙二队,你知道吗?西班牙赢了希腊30多分。但关键是在调整,我不想看到我们的球队止步不前,甚至是退步。

  我又要重复说一遍,我们当初制定比赛计划时都是以姚明能够参加为蓝本的,没有他,我们和德国这样的球队比赛确实很困难。而且现在杜锋和陈江华都不在,陈江华打这样的比赛,他的速度会为球队带来很大帮助。我认为,德国队的备战很好,因为他们知道除了西班牙,只有两个球队可以直接进入明年的奥运会,所以说这次欧锦赛对他们有双重意义。

  在内线中,你主要使用了王治郅和易建联两名球员去防守诺维茨基,你觉得他们两个谁的防守更成功?

  这个问题让我很难回答,因为第一场比赛全队没有哪个球员的表现可以说是好的。第二场我们整体的表现就有了很大改观,我对他们两个比较满意,大郅发挥得更好一些。

  孙悦也是你一直寄予很大希望的球员,不过他最近的发挥是否令你有些失望?

  在第一场,最开始让他上场换刘炜时分差并不大,孙悦那场打得确实不好,他把球队的整个状态打没了,组织不起有效的战术,失误球很多,后来将刘晓宇派上场,打得好了一些,但那时比分的差距已经拉得很大了。第二场孙悦的状态仍然不是很好,控球是他的一个问题。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