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让诺天王吐牙套 中国第六人在曼海姆复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9:2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刘翔宇8月19日曼海姆报道 当易建联抬起头,曼海姆的ASP球馆在他眼里显得格外熟悉。2004年世青赛,他在这块场地上场均砍下20分,一举奠定威名。3年后,易建联再度来到曼海姆,身上已经背了NBA新秀的头衔,面对诺维茨基,23分、5个篮板的数据足以让人再次审视这位年轻人,在曼海姆,阿联显得格外兴奋。

  也许还应该重新审视中国男篮,两天前在汉堡,中国男篮55比88输给德国队33分,而这一晚,只是最后时刻没能把握住机会,71比76,尽管输球,但并不丢人。

  阿联让诺天王吐牙套

  

汉堡是诺维茨基给易建联上课,但到了曼海姆,一切有所改变,尽管德国依然赢了球,尽管诺维茨基拿到了30分,但是中国队只输了5分,调节能力可见一斑。易建联的23分,也标志着他不会就此退却。要说进攻,易建联也有机会。

  "易,你在防守的时候要贴紧,紧紧贴住他的身体,不要用手抱,这样你就不会被判犯规,"到达曼海姆的当天,国家队便开始针对昨天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一一解决。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易建联如何控制诺维茨基。

  尤纳斯把易建联拽到身边,他大声地对易建联说:"不要让他(诺维茨基)轻易接球!"尤纳斯想帮助阿联翻过这座大山,阿联听后点了点头。

  然而诺天王并不是那么好对付的,当天比赛一开始,诺维茨基再次为德国先拔头筹。而阿联则显得比较慢热,在距离第一节比赛还剩下4分36秒时,才凭借跳投,得到第一个2分,比分定格在12比9,而德国队防守易建联的正是诺维茨基。

  但当此刻易建联找到状态时,即使是诺维茨基,也拿他没有办法,阿联的表演时间从第一节末尾开始。在比赛进行到距离第一节结束还剩下2分33秒时,易建联持球突破,造成诺维茨基犯规,20秒之前,他曾用同样的方式让诺维茨基吃到了犯规。球稳稳罚进,比分扳成14比13。看着易建联将球一次一次地罚进,诺维茨基把他牙套吐了出来,狠狠地骂了一句。

  距离第三节比赛还剩4分32秒时,易建联沿零度角突破上篮并造成对方犯规。半分钟后,易建联背身拿球,转身之后暴扣得分,对方即使犯规也没能阻止他。易建联上演了本场比赛最精彩的时刻。球进之后,易建联走向诺维茨基,狠狠地振了一下双臂,中国队将比分反超2分。

  中国队一直将本场比赛的胜利希望留到了最后一分钟,结果诺维茨基在最后时刻稳定住了局面,中国队以71比76不敌对手,易建联一改上一场比赛的颓势,本场比赛得到23分、5个篮板。

  这或许没什么奇怪,早在第一场输给对手之后,易建联铆足了劲。"那时候大家刚来德国这边不久,长途旅行之后还是十分劳累的,来得比较晚,状态也没有完全调整好,所以打起来很被动,"阿联显然话中有话。

  当然,让中国队在第二场大改容貌的,不仅仅是易建联,王治郅一举砍下28分,支撑起了

中国男篮半壁江山。

  如果阿联没有被罚下?

  能面对诺维茨基将球放进篮筐,易建联已经做到,但是如何防住诺维茨基,易建联仍在琢磨。2006年

斯坦科维奇杯,易建联和诺维茨基就曾碰面,首节比赛易建联让诺天王吃了个小亏,他连续几度防住诺维茨基,并且一节就摘下了7个篮板---但仅仅一节。

  只是这是在德国,诺维茨基拒绝历史重演。8月18日,德国汉堡能够容纳一万两千人的光线球场里面几乎座无虚席。球迷们的欢呼声一开始就给中国男篮来了一个下马威。易建联在场上的时候,多半是在防守当中和诺维茨基对位,而诺维茨基则将更多的防守精力投入到王治郅的身上。很快,德国队便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以一波6比0的攻击波将比分改写成8比3,此时诺维茨基开始发挥,他在10秒钟内连得5分,尤纳斯在场边一直大声地叫着"易",他示意易建联应该尽量限制诺维茨基的接球。结果,比分被进一步拉大,中国队无奈之下只好叫暂停。回到替补席的易建联低头不语,他在防守诺维茨基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

  "第一场比赛,我们的队员在落后的时候,心态出了问题,那场比赛没有一个人是发挥好的,"主教练尤纳斯所说的问题在下半场出现,而彻底摧毁中国队"心理防线"的,正是德国人诺维茨基。

  诺维茨基在第三节开始在篮下主攻,易建联对他的进攻似乎没有什么办法,反而自己的犯规次数骤增,在距离第三节比赛还剩下6分05秒时,德国队进攻,诺维茨基示意队友拉开,易建联被他死死地压在了身后,诺维茨基转身一突破,易建联便被甩在了后面。即使王治郅已经补防到位,但诺维茨基依旧凭借超强的能力将球放进篮筐,分差被拉大到25分,易建联被王磊换下。

  在曼海姆,尽管易建联在进攻上有更为出色的表现,加上王治郅频频得手,但是在防守上,易建联又遭遇犯规危机,防守诺维茨基让他还是有些狼狈,比赛还剩2分37秒时,阿联5次犯规离场,当时中国队仅差对手两分。没有易建联,诺维茨基更加肆无忌惮,换上来的丁锦辉显然无法对他造成任何威胁。这多少让人有些感慨,如果阿联没有被罚下,那么中国男篮也许真的有机会。

  "易建联需要懂得适应,适应各种比赛的节奏和氛围,"首场比赛之后,诺维茨基"教育"后辈易建联。的确,想防住诺维茨基,易建联还缺了点火候,但两场比赛之后,诺茨斯基也要换种目光看待易建联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