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篮欧战不甘陪太子读书 欧洲人只识王治郅易建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9:5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8月15日北京报道 收拾行囊,国家队再次上路。去德国战德克、去土耳其会米利切奇,这是中国队今夏最重要的热身比赛。

  北京时间8月15日,当中国男篮全体将士登上飞往德国汉堡的国际航班时,他们的队伍里依旧没有姚明。然而与之前的夏季联赛、斯坦科维奇杯相比,国家队这次的对手个个如狼似虎。

  德国、波兰、塞尔维亚三支球队中国铁定要碰面,欧锦赛迫在眉睫,三队自然不会放松。欧战,是国家队今夏的最大挑战,也是姚明归队前国家队最后的挑战。

  对手都要参加欧锦赛

  本次欧洲拉练一共分为前后两个部分。第一站是德国汉堡,中国男篮将和德国队激战两场。第二站是土耳其小城伊兹米尔,中国队将参加一个六国赛,对手包括土耳其、塞尔维亚、波兰、拉脱维亚和克罗地亚。

  在这七支球队当中,中国队的世界排名比较靠前。在国际篮联的官方网站上,中国男篮列11位,仅次于塞尔维亚(第四)和德国(第九),高于其他四队。乍一看,热身对手的实力并不强,前不久在中国广东举办的四国邀请赛上,中国队还曾经两胜克罗地亚,其实不然。

  首先,输给中国的那支克罗地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充其量只能算他们的二队,主力球员多半没来,参赛球员大都在1984年以后出生。而参加土耳其六国赛的这支球队显然不同,队中集中了全部主力球员,因为半个月后,欧锦赛将在西班牙打响,目前的热身赛对他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和中国队的比赛,他们必将使出全力。同样,这个理由也适用另外五支欧洲球队,诺维茨基、米利切奇、奥科等NBA球星都已回到各自的国家,将代表球队出战。

  其次,国际篮联的世界排名并非各支球队绝对实力的排名,中国已经拿过14次亚洲冠军,想在欧洲取得这一成绩则是天方夜谭。而且,欧洲各队实力很接近,比赛的胜负常常取决于临场发挥的好坏。这么看来,中国队想多赢几场确实有点难。

  趁此机会大练防守

  早在男篮集训之初,尤纳斯就对未来做出过展望,他把美国

夏季联赛
斯坦科维奇杯
和欧洲拉练列为今年最重要的三项赛事。然而四个月后,眼瞅着热身大计已过大半,球队虽然在某些时刻、某些球员身上有过灵光一现,但防守薄弱的问题始终没能解决。这次欧洲拉练,防守仍是练习的重点。

  男篮出征前一天,谈起即将开始的欧洲之旅,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经过前面一系列比赛的检验,加上回去开会总结后,我们发现球队在整体的防守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在协防保护、防守策略的执行,还有适应不同球队风格上面还有待改进。这次拉练的机会很难得,几个对手实力比较强,打法也已经成型,锻炼价值很大。"

  可以说,这次拉练的时机十分到位。距离欧锦赛开始只有半个多月,参赛各国的热身准备已经进行到最后阶段,和中国队一战必将使出全部套路。

  之前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队的状态起伏很大,王治郅就说过:"我们经常在三五分钟的时间里不得分。"究其原因,除了注意力分散,防守不利是一大顽疾。一开始,队员们凭借一股冲劲还能跟对手周旋,随着比赛的逐渐深入,队员在防守无球球员跑位、轮换防守上面就露出破绽,无谓犯规也随之增多。对尤纳斯来说,这已经是中国队的老问题了。回到北京后的这段时间,国家队将演练的重点集中在防守上,他要求队员在防守积极的基础上,尽量避免不规范动作,在集体防守上做好彼此间的呼应。

  "我们还是先做好防守吧,之前我们一直都在强调这个,"出征前,前锋王磊说道,"听说对手的实力都挺强的,如果我们的防守在这些强队面前也能起到作用,那才能说明我们提高了。"

  不甘陪太子读书

  说到比赛的对手,队员们普遍认为是今年夏天以来遇到的最强敌手。不过球队的士气并没有因此减弱,反倒是在心里盘算起怎么赢球。

  "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防守,尽量减少对手的得分,"在首都机场登机处,朱芳雨一脸轻松,"我们之前研究了对手的比赛录像,目标绝对不只是小组出线,我们希望能争取一个好名次。"

  小将丁锦辉则显得更加底气十足,打听到土耳其六国赛只赢一场就能出线后,他不服气地说:"哪里能只胜一场?我们还想得冠军呢!"

  经过斯坦科维奇杯低开高走之后,国家队的信心显然已经恢复,他们已经不满足陪欧洲球队"读书"的角色。一年前,中国队在欧洲战场上输得体无完肤,半场还没打完比赛已经没了悬念。所以一年后,当有记者问老尤,中国队是不是进步了,后者可以轻松地摆摆手说:"你认为呢?"

  一年前,在欧洲人眼里,姚明就是中国队的代名词。一年后,姚明仍然不在队中,但还有NBA第六号新秀易建联和步法灵活的王治郅。在德国和土耳其最近更新的官方网站上,但凡有中国队的新闻,两人也是记者必提的球员。

  尤纳斯说过,想跟世界强队过招,首先提高防守质量。尤纳斯没说的那句话是,如果想赢,接下来就要学会进攻。在姚明回归后,尤纳斯和他的弟子们希望能给他一个惊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