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的江:亚锦赛二队为年轻埋单 中国不派主力难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03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实习记者裴正斌报道 日本亚锦赛,中国男篮二队最终只得到第十名。这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的最差战绩。此前,中国男篮14次参加亚锦赛,12次获得冠军,最差的两次也获得了季军。8月6日,当二队抵达北京国际机场时,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二队主帅阿的江。阿帅表示,这是我们为了年轻队员的成长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二队就是缺经验

  MVP:这次亚锦赛中国男篮成绩不是很理想,请您谈谈原因。

  阿的江:这次比赛主要以年轻队员为主,球队很多队员并没有参加过类似的大赛,所以相对来说经验方面比较欠缺。而且赛前队中又有3名队员被调到一队,对球队整体影响很大。再一个,内线实力的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这些年轻队员无论在训练中还是比赛过程中都很努力,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我认为他们都已经努力了。而且比赛结束后,其他一些球队的教练和此次赛事的官员对中国队这些年轻队员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拼搏精神还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MVP:哪些队员的发挥是这次比赛中您比较满意的?

  阿的江:这些队员都比较年轻,潜力都很大。可能是因为以前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大赛吧,由于紧张、压力大,水平并没有真正地发挥出来,这也是很正常的。比如说后卫杨鸣,他现在具备了一名优秀后卫的条件,无论从传球意识到场上观察能力都很不错,但是在临场一些关键球的处理上还是略显稚嫩。另一个是前锋易立,他的自身条件很不错,投篮和突破都很好,就是身体比较单薄,力量方面比较差,今后还要加强。对这两名队员的表现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MVP:在比赛过程中,队员是否贯彻了你的战术意图?

  阿的江:基本上达到了我的要求,但在细节的处理上还是做得不够好。

  MVP:那么您在平时训练中给队员贯彻什么打法?

  阿的江:因为我们这支队伍从集训到比赛也就两个月时间,首先内线实力比较差,所以我们主要是以防守带动进攻,体现出小、快、灵的特点。但是可能还是由于队伍年轻吧,有些东西并没有预想的好。不过这些队员在平时的训练中确实很刻苦,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我很欣慰。

  培养新人很重要

  MVP:韩硕以前是和周鹏、刘晓宇、陈江华在nike训练营中被NBA教练认为是最有潜力的球员,现在其他3人都被调到国家一队,而韩硕这次比赛发挥得也不是很理想,您对这个怎么看?是否因为各俱乐部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做得不是很好?

  阿的江:这个事情各个俱乐部有自己的考虑,我也不便多说。但是我个人认为,培养新人无论是对俱乐部本身还是对国家男篮来说都是很有必要的。

  MVP:对于八一队的队员,这次比赛整体的表现您满意吗?

  阿的江:毕竟他们在队里也是年轻球员,比如吴谦,国家队的头两场比赛,派他上场后他的脸色都煞白的(笑)。他以前也没机会参加这样的大赛,不过对他今后的成长来说会有很大的帮助,陈臣这次在外线的三分球上发挥还算比较稳定,机会来了都把握住了,基本上我还比较满意。

  不是一队很难夺冠

  MVP:您能对这次亚锦赛中国队的对手和其他一些球队做个评价吗?

  阿的江:目前亚洲篮球发展很快,尤其西亚的篮球水平进步非常明显,这次比赛,比如伊朗、黎巴嫩等西亚球队水平都很高。他们为了这次比赛把海外的队员招了回来,可以看出他们很重视这次亚锦赛。我个人认为,

中国男篮除非派出一队的绝对主力阵容参赛,否则很难获得冠军。

  MVP:这次男篮二队两次败给小组对手菲律宾,是不是我们在战术安排上出现了问题?

  阿的江:这次比赛其实中国队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其他小组各队之间实力差距比较明显,我们这次可以从结果看出,强队都在我们这组。本来赛前我们认为菲律宾队是我们组实力最差的,但是在比赛过程中可以看出他们通过引进外籍球员,对他们球队自身实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在第二次与菲律宾队进行的比赛中,我们也及时总结了上场失败的原因,本来有机会拿下的,但是在最后关键时刻6次罚篮不中,很可惜。可能还是由于队员比较年轻,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

  MVP:亚锦赛后,您有什么安排吗?

  阿的江:比赛结束了,我准备回新疆看看母亲,她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本来上赛季

总决赛结束后就想把他接到北京,但是医生建议老人年纪大,而且身体也不是很好,不适合长途飞行。所以这次回去看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会把她接到北京来。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