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郅而立之年梦想当胸 雅典之憾令其错过奥运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9: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肖凡报道 三十岁的男人不再有豪言壮语,三十岁的王治郅还有梦想当胸。 

  北京奥运会,是在他“家门口”鸣锣开战的奥运,是他曾经为之鼓与呼的奥运。六年前的2001年7月13日,大郅在莫斯科申奥现场笑容绽放那一刻,还给自己留下了一句刻骨铭心的宣言:“2008年奥运会上,我希望自己能够手执国旗,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面。”   

  斯时已去,前不久再谈及奥运,王治郅的话语里却多了一分淡然:“即使不能以运动员身份参加2008奥运会,我也希望能够作为一名志愿者为奥运服务。”说这番话时,其实他正身披中国男篮的战袍,在北京崇文区体育馆路的训练局大院里挥汗如雨。目标?当然是一年后的2008奥运。 

  他不想再给自己留下遗憾,况且这可能会是毕生挥之不去的一个遗憾。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大郅是在无奈中错过的,否则的话,明年8月出现在五棵松奥运篮球比赛场上,他就可以创下连续四届出战奥运会的

中国男篮队史纪录。可惜,这项纪录如今很可能要被李楠独占。 

  所以他的脑海里,回放的镜头更多还是在七年前的悉尼奥林匹克篮球馆,尤其是对法国队那场令人目瞪口呆的比赛。“那次的确挺可惜的,上半场我们发挥得不错,比赛还领先着,”那时候的大郅,已经背上了“NBA新秀”的名头,面对同样是被NBA选中、顺位还远远高于自己的法国中锋韦斯,他不论气势还是技术发挥都压倒对手,“可是下半场就被对方那个投手连着投进三分,叫什么名字我忘了,反正就是那个歪脖子,最后输了那场球……”  

  那本来是最被看好的一届中国男篮,三大中锋加上稍早的“黄金一代”,当时23岁的王治郅则是众人眼中当然的领军者,他最终也以场均13.5分跻身得分榜前八,可中国男篮输掉那场关键球之后,最终只能排名第十。那位被王治郅忘记名字的“歪脖子”,是法国队当时的头号球星里加多,他最终的场均得分甚至还在王治郅身后,却照样带领法国队,一路狂奔杀得奥运亚军。  

  2005年欧锦赛上,记者再次邂逅为法国队最后一搏的里加多,“歪脖子”当然还记得那让他声名大振的一战,可是脸上却是一派无辜:“中国人都还记得我?我也没办法,我需要帮助我的球队赢球,这难道有错吗?”他当然不知道,此时的王治郅,已经结束与迈阿密热火队的合约,开始了将近一年的隐居生活。 

  打NBA没有错,王治郅开创了中国球员征战NBA的先河,也练就了一手漂亮的NBA三分球功夫。为国效力也没有错,大郅至今依然记得,11年前的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初出茅庐的他是如何赏给“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一记盖帽的。只是,2002年世锦赛前的那场误会,竟然就让他整整相隔了五年时间,才再一次迈进北京先农坛的父母家中。随后再战世锦赛,即便他重新与姚明并肩作战,面对相熟的记者,他还是更愿意浅浅一笑,再就不言。  

  又是一年后,当他率领八一男篮在CBA总决赛力克广东宏远、帮助军旅重回巅峰时,王治郅脸上才终于浮现出如释重负的笑容,简直跟2001年他和队友击败上海东方而夺冠后的表情一模一样,只是脸上已不再有青春痘。再到夏天,传出

意大利劲旅贝纳通队有意引进他,大郅却早已泰然处之,所言无不“奥运”两字当先--  这是不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尚难确定,但这一定是他毕生最重要的一届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