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变野球为夏季联赛 职业球队披上企业战袍赚外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1:5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夏季联赛,对于中国的篮球迷来说还是陌生的概念,我们对于夏季联赛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NBA的夏季联赛,但是从这个夏天开始,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夏季联赛,而事实上NBA的夏季联赛也是在球队自发的基础上才建立起来的,所以像拉斯维加斯、长滩以及奥兰多这些不错的度假城市都最终成了夏季联赛最好的举办地。现在的中国的夏季联赛也正在从以前的露天野球逐渐转移到正规的室内球馆,也许我们的夏季联赛正在向一个正规的方向发展,不过和NBA的夏季联赛重在锻炼新人和挑选新人不同,我们的夏季联赛更像是一次夏训热身赛。

  本报记者史琳杰报道 “潞安杯”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斌没想到,去年还只有零星职业球员参加,场地甚至设在室外的一个行业内自娱项目,今年竟然被外界誉为“中国

夏季联赛”。尽管初衷并没有想到那么远,但外界的评论还是给他提了个醒。“把我们这个比赛,发展成中国的夏季联赛,并非没有可能。”

  作为一个行业比赛,能邀请到十多支CBA球队参赛,声势之大,出人意料。当然,由“潞安集团”牵头主办的这个行业联赛,之所以在今年有如此大的动作,“和今年这个行业出现的众多丑闻不无关系,”一位局内人分析说,“搞一些积极的活动,以在丰富企业文化的同时,为这个行业树立一些正面的影响。”而在过去的三年里,第一届“潞安杯”是各个厂矿企业自己的球队参赛;到第二届,个别退役的职业球员被聘请来参加;第三届,王胜、刘铁等几名现役球员也加入到这个联赛。到今年第四届,一下子成了12支CBA职业球队的较量——尽管打造中国的夏季联赛并非主办方的主观动力,但在客观效果上,这个行业比赛为中国的夏季联赛打造了一个雏形。

  这是一个很“中国”的雏形模式:官方组织,企业出钱,除此没有更多商业色彩的操作,“我们的目的就是丰富企业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斌介绍说,“几乎没有什么商业操作。”从主办方的角度来看,和几届相比,“除了参赛队更强一些,本质上没有质的区别。”即使参赛的是12支职业球队,但在比赛中,他们代表的是12家企业。

  但从篮管中心的角度来看,他们找到了一个取代夏季集训的好模式,在过去,球队因为自行搞一些商业比赛,往往不能正常参加夏季集训,“并不是商业比赛不能打,而是很多商业比赛,参赛球队水平参差不齐,起不到锻炼队伍的作用,”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在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篮管中心在考虑做一些整顿,使商业比赛规范起来。”篮管中心要整顿,煤炭行业要造势,两种行政意志找到融合点,夏季联赛的雏形,就此诞生。“既能通过比赛让队员挣更多的钱,又能起到锻炼队伍的作用。”郝国华说。所以今年夏天,篮管中心破天荒的没有安排各球队集中夏训。当然,对于“中国夏季联赛”的称谓,处于摸索阶段的篮管中心还是显得谨慎,郝国华并没有顺水推舟的承认这就是夏季联赛,“现在说还为时过早,只能说我们找到一个新的模式,真正把夏季联赛办起来,还需要更成熟的时机。”

  事实上,这种比赛并不是郝国华所说的新鲜事,在去年,福建某镇就邀请了几支CBA球队,分别代表下面的各个村比赛,并且奖金丰厚,但由于参赛队伍少,比赛时间短,并没有触动篮管中心的灵感,而今年,“潞安杯”的大张旗鼓则为夏季联赛提供了模式基础。

  有意思的是,去年,王胜在打完“潞安杯”之后,又参加了山西冶金行业举办的行业联赛,并因此缺席CBA,此次篮管中心与“潞安杯”的合作,也表明篮管中心意识到行业联赛对CBA的侵蚀,并且采取主动“招安”措施,不失为明智之举。“这次比赛没有一名业余队员,队伍水平接近,和以往的‘野球’相比,这更能起到锻炼队伍的作用。”郝国华说。

  “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合作下去,为打造中国的夏季联赛而努力。”张斌说,在以后,他们会考虑增加一些商业运作手段,把比赛办得更好。而退一步说,即使缺乏商业化运作,主办方也有能力投入成本完成这样的赛会制比赛。“办赛所有费用加起来不到一千万,12个企业分担这笔费用,对于实力雄厚的各厂矿企业来说,也算不了什么。”张斌说。而篮管中心方面,虽然认为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场馆硬件设施,电视转播等问题还需要改进,”但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会把夏季联赛建立起来。”郝国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