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朗抢走北京奥运男篮门票 幕后功臣洋帅拉杰科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0:06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8月5日报道 不是黎巴嫩,不是韩国,失却了传统霸主中国男篮掌控大局,亚洲篮坛真就开始狼奔豕突,在北京时间8月5日晚上结束的男篮亚锦赛决战中,笑到最后的居然是赛前根本不被人注意的伊朗队。

  74比69,这个平淡无奇的比分,不仅帮助“突厥军团”一举突破从未跻身亚锦赛四强的天堑,首次登上亚洲之巅,同时更具含金量的是,他们借此成为除东道主中国队之外、第一支跻身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圈的球队。

  伊朗篮球此前留给世人最深刻的印记,是近年来他们阵中涌现出了令人生畏的“双塔”,不过名气更大的贾贝尔不被重用,反倒是相对神秘的哈达迪成为球队夺冠功臣。这位身高2米18的

中锋自小组赛以来出场时间并不固定,但是在冠亚军决赛中发挥极其出色,用31分和10个篮板帮助伊朗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哈达迪冲锋在前,幕后功臣还是伊朗队的塞尔维亚藉主帅拉杰科夫。伊朗队最近三届亚锦赛都是由南斯拉夫教练领军,但拉杰科夫接队才不过短短一年时间,此前他的两位同胞在伊朗队均以失败而告终,一个因为战绩不佳下课,另一个干脆在上届亚锦赛开战前神秘消失。拉杰科夫拿起教鞭后,倚重技术全面的尼卡兄弟,伊朗队也由此走上了飞跃之路。

  本届亚锦赛上,伊朗队在小组赛里就连克菲律宾、约旦和

中国队,势头之猛令人咋舌。进入复赛之后,他们又先后战胜卡塔尔和中国台北队,只是以60比82不敌黎巴嫩队。不过,那场比赛结束后,拉杰科夫就公开表示:“我们前面已经打了好几场硬仗,所以我让几位(主力)球员这场休息,因为我们已经确保杀入半决赛了。”

  事实证明,伊朗队那一战的战略性放弃的确价值连城。在半决赛挫败哈萨克斯坦队后,他们精力充沛地站在决赛赛场上,而对手黎巴嫩队却因死拼韩国耗费元气,开局伊始就被伊朗队抢占了先机。拉杰科夫抓住对手内线板凳深度欠缺的弱点,一开始就安排哈达迪猛攻,同时安排专人死盯黎巴嫩队的“得分机器”哈蒂布,第二节战至一半就取得了31比21的领先。

  黎巴嫩队毕竟经验更为丰富,凭借着连续突破造成犯规,他们一度打出8比0的高潮,在上半场结束前将差距缩小到4分,同时还造成伊朗队三位球员身背3次犯规。下半场开始后,双方更是始终处于胶着局面,黎巴嫩队组织后卫法赫德连续命中三分球,令他们始终保有一丝希望。

  不过,全场领先的伊朗队此时心理优势在握,他们甚至在第四节还打出一波9比2的高潮,胜势已基本奠定。尽管黎巴嫩队最后时刻心有不甘地狂投三分,但伊朗队还是经受住了对手的疯狂冲击,最终登上王座,率先取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队大部分球员均在国内联赛中效力,而该国联赛水平近年来也水涨船高,曾效力CBA陕西东盛队的外援中锋盖茨前两个赛季就在伊朗淘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