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篮连续被"雇佣军"打懵 外来物种成亚洲篮球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1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消息,中国男篮二队在亚锦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4比79负于菲律宾队,小组赛两战全负。晚些时候进行的约旦和伊朗队的比赛结果将绝对中国男篮是否还存在理论上出线的可能性。

  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吃够了雇佣军的苦头。第一场比赛对阵约旦,来自美国的外援赖特砍下31分,中锋卡哈斯砍下22分。这两个猛烈的火力点让中国男篮“开门黑”。次战菲律宾,该队中的美国球员更多竟有六名:中锋陶瓦拉曾在ABA联赛效力,前锋凯利·威廉姆斯、丹尼尔·诺伍德打过美国NCAA……

  实际上,所谓的亚锦赛已经不能称为纯正的亚洲人之间的较量了,在这个赛场上,来自美国的“雇佣军”最多,美国黑人、白人。还有来自非洲的黑人、美洲的白人……

  菲律宾队开亚洲国家队引进外援的先河,而以石油美元为后盾的西亚各支国家队,依靠雄厚的经济实力,从足球、篮球以及田径等各个项目上引进外援,意图以在国际赛场的胜利来宣传各自的国度,篮球这个项目上更是“热点”。因为篮球项目的特殊性,从美国以及非洲、美洲引进的黑人或者白人选手,他们在身体的柔韧性、对抗能力以及个人技术能给球队带来明显的进步。实际上,西亚各国已经尝到了“甜头”:“现在亚洲男篮的进步很明显,我们从亚运会上可以看出,在亚运会前八的队伍中,只有韩国队没有用外教,而各个队伍的外援引进很多,卡塔尔队,黎巴嫩队包括约旦队都有很多外籍球员加入,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困难。”国家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曾经如此表示。本次亚锦赛,约旦、菲律宾、沙特、黎巴嫩、卡塔尔等队都拥有不少的外援选手,比如黎巴嫩,不仅有美国的外援,还有委内瑞拉的外援。

  如何评价亚洲篮球的这些外来物种?对于开放的亚洲来讲,我们不能排斥这些外援的到来,不仅是本届亚锦赛,就是之前的亚运会或者更长的历史上,他们的到来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亚洲篮球的格局,比如西亚篮球的崛起,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卡塔尔队“雇佣军”一路杀到决赛,它也一度让

中国男篮打得很难受,最终的59:44的比分也可以说明,中国男篮得一分有多难。这也让亚洲篮球变得有了些悬念,比赛也更好看一些。

  然而,毋庸讳言,亚洲浓厚的“美元篮球”并没有让这些外来物种融入到亚洲篮球去。让外援代表国家去比赛获得的荣誉有多大价值本身就值得商榷,而大多数国家队仅仅为了国家大赛临时拼凑起拼凑起这些球员,打完比赛后拍拍屁股走人,这大有中国国内盛行的民间“野球”架势:它只能满足一时的需要,至于这个地区或者过去篮球水平的真正提高,则不在这些大把大把拍出美元的石油富翁的考虑之列了。

  这种“美元篮球”也开始让亚洲篮球失去了方向,甚至没有了多少自己的风格:亚洲人的身体和体质特点决定了我们不能走欧美那种肌肉棒子或者强调个人单打独斗的篮球之路,但是,除了韩国男篮独特的风格之外,亚洲篮球越看越有点四不像。

  国家队的比赛不是俱乐部比赛,亚锦赛不是职业联赛,亚洲篮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以及各自国度和地区篮球水平的整体提高,还要看自己的本土球员,还要看是不是真正有自己的特点。(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