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天地MVP》:CBA商业外转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7:32  体育天地-MVP

  今夏CBA的转会市场重大事件不断——欧洲劲旅贝纳通队追求王治郅、王磊130万转会八一富邦、蒋兴权200万加盟新疆广汇。尽管这三个事件并没有任何联系,但却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决定转会成与败的,不完全是俱乐部的商业运作,还有商业外的力量……

  贝纳通拿不出等价筹码

  《体育天地·MVP》实习记者裴正斌报道

  大郅转会意大利贝纳通队一事被拖进静默期。

  在中国媒体纷纷报道了贝纳通队对大郅的兴趣后,在篮协表达了“只要对大郅和备战奥运有好处就会支持”的态度后,在大郅的经纪人杰夫·施瓦茨通过盈方向八一队发出转会意向书后,八一富邦男篮官方对此仍然没有表态。一切也因此而停滞下来,因为,“最终的决定权在八一队手中。”施瓦茨说。

  八一富邦

男篮究竟在考虑什么?俱乐部间交易球员,最需要深思熟虑的是交易是否等价。对于八一富邦来说,如果出让大郅,俱乐部能否得到等价的回报?种种迹象表明,八一富邦和贝纳通无论如何也无法让交易的天平持平。

  大郅的特殊价值

  之所以无法让天平均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大郅具备的特殊价值。

  据了解,贝纳通方面给大郅开出的是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并另附一笔转会费给八一富邦,具体金额不详。尽管大郅的经纪人施瓦茨表示“他们(贝纳通方面)给王治郅提供的是一份非常好的合同”,但这根本不足以打动八一富邦。因为对于八一富邦来说,大郅的意义远远超过他作为篮球运动员在赛场上体现出的篮球价值:对八一体工大队来说,大郅具有极大的符号作用;对富邦集团来说,大郅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

  尽管正在进行向俱乐部转型,但对于现阶段的八一体工大队来说,他们依然承担着树立军旅形象的使命,而大郅则是帮助他们完成这一使命的重要人物。在八一体工大队下属的诸多运动队中,八一男篮知名度最高、影响最广。而上赛季CBA联赛,回归后的大郅帮助八一队战胜

广东宏远再次夺冠,八一男篮的影响力再攀顶峰。自然而然地,八一成为军旅的一面旗帜,场均得到26.8分、10.2个篮板和2.1次盖帽的大郅成为旗手。

  如果大郅离开八一富邦,谁能举起八一男篮这面大旗?八一男篮会不会成绩下滑?这些是八一体工大队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

  在转会大郅的事情上,八一富邦男篮的投资方富邦集团也有他们的考量。据富邦集团方面的人员透露,集团投资八一男篮是看中了球队在CBA的影响力,而集团更认为大郅的回归会让八一男篮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球队在CBA的影响力兑换出的是富邦集团获在市场上更大的利润空间。在八一富邦男篮俱乐部成立之前,富邦集团通过其子公司双鹿电池对八一男篮的赞助,就已经让其产品销量比以往翻了20倍,可想而知大郅回归后,富邦集团将获得多大的利润。

  如果大郅离开八一富邦,八一男篮的市场影响力会不会下降?集团的利润会不会下滑?这些是富邦集团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

  转会规则的空白

  仅以单纯的转会费方式作为交易大郅的筹码,可能是贝纳通方面交易大郅的方案之一,但却是实际上惟一可行的方案。因为,CBA目前的涉外转会制度对此并没有明文规定,而这也是制约着这宗交易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贝纳通队也可以提出用交换球员的方式来与八一富邦进行交易。相信以这支来自欧洲劲旅的实力,拿出一个合适的球员并不困难。可困难在于,八一富邦刚刚完成俱乐部的转型,尽管获准引进外援,但他们在上赛季为了保持原有军旅的传统,并没有将寻找“洋枪”提上议事日程。而且即便八一富邦考虑引进外援,也无法通过转会的形式获得,他们只能通过参加CBA的统一海外选秀活动获得外援。

  CBA现行的《中国篮球协会运动员涉外转会管理暂行办法》,只对中国球员如何与外国俱乐部签约进行了描述和规定,而没有规定中国俱乐部与外国俱乐部交易球员的办法,更没有对俱乐部租借球员等其他形式的转会进行规定。也就是说,当中外两个俱乐部试图通过交易球员达成转会时,无法可依。这在无形中限制了中外俱乐部的交易形式,也降低了交易成功的几率。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