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篮赌城找不到北 郭士强:没姚明内线缺乏牵制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8:06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周洋7月11日拉斯维加斯报道 到北京时间7月11日,中国男篮以65比88负于纽约尼克斯,遭遇本次夏季联赛第三场失利。中国男篮在NBA夏季联赛中一共打了4场比赛,成绩上看1胜3负。根据赛程安排,北京时间7月12日上午,中国男篮将对阵最后一个对手,波士顿凯尔特人。除了在最后一秒反败为胜战胜骑士的比赛中,真正打出了球队的士气和水平,在其他场次的比赛中,都是让人感觉过程平淡,亮点不多。

  伤病困扰,内线又缺了姚明,男篮在拉斯维加斯陡然有些找不到北。

  北京时间7月11日,男篮65比88负于纽约尼克斯,遭遇

夏季联赛第三场失利,易建联全场6投0中,出场时间不过24分钟,是他打夏季联赛中出场最少的一次。尽管外线李楠发挥不错,三分更是4投3中,但他每次投篮之后,总是有些遗憾地甩甩头,毕竟,外线仅靠他一人无法支撑大局。

  尤纳斯只能无奈地说:“我们的内线打不好,外线也不如对手,这球是没办法赢的。”

  没有姚明不太好练

  面对姚明的缺席,在打夏季联赛之前,主教练尤纳斯就表示,对于球队的合练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4战3负,尤纳斯只能无奈地说:"如果姚明在球队当中,当然结果会是截然不同,但是姚明的缺席,我们的比赛要照打不误。我们需要内线的球员,能打开局面。"

  在训练当中,主教练尤纳斯不断地对主力内线阵容进行轮换,在战术配合上,力求最好的人员组合。一会是易建联和王治郅联手,一会又把王治郅和莫科组合在一起。对于姚明的缺席,尤纳斯表示,比赛将更加艰难,无疑给备战奥运来说,增加了更大的困难。尤纳斯说:"我之前为什么坚持,我们一定要阵容整齐地来这里打比赛,其中包括姚明。刚开始时,我们都觉得姚明参加夏季联赛没什么问题,但是姚现在却突然发现了有肩伤,也许NBA不想让他打夏季联赛。对我们球队来说,我们面对的困难会更大。"尤纳斯对阵容不整,感到十分郁闷。

  没有姚明的后果显而易见,在26分惨败给国王后,尤纳斯首先强调的就是内线的失利:"我们今天打得很差,内外线之间没有联系,导致我们输掉了比赛。今天内线压力太大,是失利的主要原因。"

  没有姚明在内线支撑,易建联弹跳再好也无法发挥自己的特长。四场比赛的篮板数分别为4、7、4、2,实在和球队首发大前锋的身份不符,而中国队全队的篮板球数更是少得可怜,四场比赛一共输给对手31个篮板。在中国队中,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名球员的单场篮板数可以超过7个。

  这样,没有了姚明的内线缺乏足够的牵制能力,让外线球员多少有些捉襟见肘。

  国家队助理教练郭士强说:"没有姚明在内线,我们的内线牵制力就无法体现,从而会使整个球队的战术演练受到严重影响。但是现在,我们只能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做最好的表现。"

  显然,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内线,无法给对手真正的威胁。同尼克斯的比赛中,对手的内线得分是38分,而中国队只有10分。在国内在禁区独当一面的大郅,重新回到他熟悉的NBA球场,似乎又找回了他在NBA时,当外线投手的感觉。而刚刚在NBA崭露头角的易建联,过大的外界压力让这位新人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根本无法扛起在内线的重任。他连续三场比赛都错失了前6次投篮,这多少让人有些担忧。

  中国队如何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发挥出应有的特点,在夏季联赛中得到最大的锻炼,显然是国家队的主教练尤纳斯,现在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让这支开始找不到北的

中国男篮,尽快地回到正确的航线上来。

  伤病严重影响备战

  常说态度决定一切,但是过多的伤病也使得很多球员是有心无力。常时间的奔波劳累使得球员们身上的伤病不断,并且在一场硬仗之后,一定会有伤病减员。

  第一场比赛双方硬碰硬,后卫陈江华替补出场,但是仅仅出场了5分钟,并在快速回防的时候,脚部受伤。陈江华走到场边之后,队医马上行动起来,检查陈江华的病情。但只听陈江华自己坐在地上大叫,"不行了,太疼了!"队医也不敢大动手脚。而在替补席上的队员们也都瞪大了眼睛,关注着陈江华的伤势。休息了一会之后,队医初步诊断之后,结论是没有骨折和韧带扭伤,应该说敷上一些冰块就没问题了。但是陈江华已豆大汗珠从头上流下来,认为情况非常严重,他的脚从来没有这么疼过,"就像断了一样"。

  后来诊断为脚踝骨骨裂,将至少缺席2个月的训练和比赛。这使得全队队员们都为自己的身体,能否承受如此高强度的对抗而捏了一把汗。

  刘炜在险胜骑士队的比赛之后,膝盖也伤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在跑动的时候就使不上劲儿,感觉好像被针扎一样的疼。怀疑是半月板受伤,"刘炜说。

  王仕鹏的脚还没有痊愈,朱芳雨在比赛的时候被对手划伤,主力球员都受到很严重的伤病困扰。尤纳斯也承认伤病使得中国队的表现大打折扣,他说:"刘炜的受伤对队伍的影响很大。他要是在场,队伍当然会更好。再加上朱芳雨他们受伤,我想我只能让朱芳雨和王仕鹏他们下场休息。一支队这么多主力队员有伤的话,那么我想还是想好怎么打下一场比赛吧。"

  莫科这次在内线吃了不少苦头,他说:"比赛强度大、对抗激烈,所以如何保护好自己更为重要,不能在热身赛中受伤,而影响了奥运的备战计划。"球员们如今更懂得保护自己,对于高强度比赛带来的危险性,还是很有预见性的。否则,按照这种受伤进程来看,中国队的阵容能否健康地保持到2008年,都是一个大问号。

  只是,队员们因为害怕受伤而不敢在比赛中,全力表现而没有达到锻炼的目的,这次美国之行的意义又在哪儿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