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球不到位小易有劲使不上 张卫平分析阿联新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12  体育天地-MVP

  查看易建联在拉斯维加斯三场比赛的数据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尽管易建联的场均得分达到了17.3分,但他的命中率却仅有30%。之所以命中率不高,是因为易建联在比赛中有一大部分投篮是在自己不擅长的远距离出手的。为什么易建联总在外线投篮,而不是在三秒区附近进攻?难道是易建联现在还不具备应付NBA内线的能力?答案是否定的,其实问题出在了传球的环节上……《体育天地·MVP》记者冯小

  传得到位

  阿联包夹都不怕

  在对阵骑士队的比赛中,阿联投中最后的绝杀球。这个球是阿联在内线单打能力的体现,也是球队为他传球的成功范例。可以说,阿联的单打能力和队友及时到位的传球是保证这个球投中的最重要原因。

  

中国队的王仕鹏发出边线球,将球传到孙悦手中,随后向底线跑位。孙悦得到球后立即遭到对手的凶狠逼抢。于是,易建联上提为孙悦做掩护。

  易建联的掩护很成功,挡住了纠缠孙悦的球员,逼得对手换位盯防。孙悦继续向翼部运球。

  掩护后,易建联随即向篮下移动,此时防守他的球员已经变成了原本防守孙悦的后卫。与此同时,孙悦将球传给底线的朱芳雨。

  朱芳雨将球传给已经在篮下的易建联。骑士队双人包夹易建联。易建联凭借其出色的篮下技术以及力量转身投篮,将球打进。

  在这次进攻中有几个点很重要。第一,中国队的传球速度和易建联的移动速度是完全合拍的。第二,易建联有能力应付对手的双人包夹。

  本次进攻经过了三次传球,每次传球中国队球员的转移球速度都很快,没有什么犹豫。而且在中国队球员传球的过程中,易建联经历了一个由上(做掩护)到下(底线要球)的过程。外线球员的传球和易建联跑到位的时间几乎相同,也就是说当易建联在自己最舒服的位置时,外线球员正好将球传到。这在最大程度上帮了易建联,让他在进攻中事半功倍。而易建联接球后,在对方包夹下将球投进则是这段时间个人训练的成果了。在NBA,内线球员经常会面临双重包夹,这也是易建联的必修课。

  传不到位

  逼得阿联放风筝

  易建联能投中关键球,传跑配合时间合拍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但在比赛中,外线给易建联的传球却并不是那么合拍,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易建联要到位置,球没传到,而当易建联没有位置时,球却传了过来。

  孙悦运球,大郅为其做掩护。孙悦向圈顶运球。

  到达圈顶时,阿联从底线向肋部移动。与此同时,孙悦将球传给刘炜。

  当刘炜接到球后,阿联正好要到位,他立即伸手要球。但刘炜却有所迟疑,始终没有传球。

  阿联无奈只能上提,为刘炜做掩护。刘炜利用掩护突破,在吸引两名防守人后,向易建联分球。

  此时,得到球的易建联已经站在三分线附近,这并不是他的最佳出手点。但由于处于空当,因此易建联选择投篮,皮球没有投进。

  这个配合最关键的点在于易建联要到位的那个时刻。在此之前,易建联和外线传球的节奏都很合适。但就在易建联要到位时,外线的传球突然停了。其实这也可以理解,因为后卫总想等内线球员很稳地要到位后再传球,这样显得保险。然而这样做很有可能会破坏进攻的整体节奏,而且在NBA内线的拼抢十分激烈,再强的内线球员也不可能永远占据一个有利位置,如果不在最佳时间将球传到,很有可能就会错过机会。

  阿联很会打篮下

  阿联在美国经过一段时间的特训后,已经增强了在篮下的进攻技术。在对阵灰熊队的比赛中,阿联就有过精彩的表演,证明当队友传球时机合适时,他在篮下的单打能力很强。

  队友将球传给阿联后向另一个底角跑位,带开防守人,为阿联制造单打空间。阿联在得到球后身体向后倾,用背部感觉防守人的位置。

  张卫平:在这个动作中,阿联始终把球举得很高,对球保护得很好。

  在明确无人对他包夹并且查明对方位置之后,阿联向底线一侧运了一下球,然后停球开始使用脚步的假动作晃动。

  张卫平:他得到球时站的位置已经很好,所以不需要通过运球来移动到他的最佳出手点。

  阿联以左脚为轴心脚向右转身,骗得防守人跟着向右移动。

  当防守人向右移动后,阿联立即向左回转。当阿联转过来面对篮筐时,防守人已经被拉开一定距离。阿联有了出手的空间,跳投出手命中两分。

  张卫平:这个晃动是标准的内线进攻技术。阿联在完成这次的技术动作时,十分流畅并且速度很快,这体现了阿联在这段时间内训练的成果。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