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后卫实验是无奈之举 美国苦旅成吨口水等待老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6:02  南方都市报

  7天,6场四国赛,2胜4负,一份意料之中的答卷,一次催生了赴美名单的广东苦旅。时值入伏,2007年已将近过半,却是中国男篮两个多月闭关封训之后的第一次出关操练。

  接下来的NBA夏季联赛之行,对没有姚明的中国队来说,难度之大恐不在四国赛之下。虽然多了易建联和孙悦,中国男篮仍然不能在难得的练兵机会中演绎全部的技战术体系,尤纳斯的苦旅还要继续,而留给他大考的时间只剩下一年。

  赴美之后,一旦多了易建联和孙悦的尤纳斯仍然不能让人看到一个有所提高的中国男篮,等待他的必是成吨的口水。可以想像,那时候的老尤肯定比四国赛期间还要上火。

  尤纳斯拿什么去火

  四国赛之前,

中国男篮与二队进行了3场热身赛,1胜2负的成绩没法不让尤纳斯上火,但让他更恼火的还是过长的封训时间。在四国赛首场输给意大利队之后,人们还是在老尤的提醒中才醒悟过来:原来这是中国队2007年的第一场正规热身赛。

  然而和奥神的纠纷让本就气不顺的尤纳斯愈发上火。我们不怀疑他的职业素质,但奥神的“小题大做”多少还是影响了尤纳斯指挥四国赛期间的心智,在这个时候还能不受干扰地进行工作,老尤目前恐怕还做不到。

  不幸的是,商业色彩浓重的两站四国赛偏偏又要在7天的时间里辗转4个城市、6个场馆进行比赛,而组委会又给参赛队伍安排在同一家酒店下榻。出于球市考虑,中国队的比赛都是安排在晚上9点之后进行,等出席完赛后新闻发布会,差不多已近11点半。当中国队驱车返回下榻处,冲完凉、用过消夜之后,用尤纳斯的话说,“王治郅每天睡觉的时候都将近凌晨3点钟了。”

  这样的疲劳作战,让我们看到了病号大面积的出现:从刘炜到张庆鹏,从周鹏到李楠,再到后来受伤的王仕鹏。不得已,尤纳斯只能变戏法似的换着各种各样的阵容去应对比赛,比赛的质量一般,成绩不佳,也是情有可原。

  不过从舆论的普遍反应来看,尤纳斯这次并没有因为成绩不佳而遭受太多的指责。这一拜阵容不整所赐,二是中国队比赛结束的时间太晚,许多截稿时间较早的媒体无法对中国队进行相对充分的报道。另外,奥神的“起诉事件”多少也分散了舆论对比赛的关注度,让尤纳斯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同情和支持。

  而赴美之后的

夏季联赛,因为比赛时间都是在北京时间的早晨进行,媒体有充分的时间去关注和报道比赛,一旦多了易建联和孙悦的尤纳斯仍然不能让人看到一个有所提高的中国男篮,等待他的必是成吨的口水。可以想像,那时候的老尤肯定比四国赛期间还要上火,没有姚明,拿什么去火?不妨静观尤纳斯如何度过这个酷热的伏天。

  双后卫,仅仅是实验而已

  没有姚明,没有易建联,没有“最佳第六人”杜锋,尤纳斯麾下的中国男篮就只能以考察锋线和后卫线为主。所以在广东的四国赛期间,人们始终没有看到中国队内线的出彩。而在锋线上,李楠伤愈复出让他在中山对阵克罗地亚队时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6分,并借此荣膺珠江啤酒颁发的当场MVP称号。另外在李楠之前,周鹏在佛山对阵

澳大利亚队时也曾经以20分的全场最高分成为单场最有价值球员。再加上王磊的不俗演出,整个四国赛期间,锋线一老二少的闪光基本可以算是尤纳斯最大的收获。

  但后卫线却是尤纳斯内心放不下之所在。

  当他的无心之语让自己和孙悦和奥神扯进一桩说不清的纠纷之后,他却必须在孙悦缺席的情形下打造中国队理论上最理想的后卫线。在四国赛之初,刘炜因为生病,始终没有贡献出让球迷感到满意的发挥。直到最后一场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在中国队因人困马乏而导致王治郅领衔的内线完全失灵的情况下,刘炜才适时地挺身而出,以22分、5个助攻的出色数据成为当场最有价值球员。但不管怎么说,单靠一个刘炜肯定不可能支撑起中国队1号位的全部。

  在这个时候,尤纳斯当然要在控卫这个位置上做尽可能多的尝试。在珠海打意大利队期间,老尤专门针对陈江华制定了一套战术,让此前出场时间只有3分19秒的华仔打了将近17分钟的比赛,而他自己也以9分、3个助攻的数据回报了尤纳斯的信任。另外,刘晓宇的稳定发挥和王中光的积极防守也为个人接下来的美国之行赚足了老尤的印象分。在这个时候,尤纳斯只能以双后卫的组合来考察整个后卫线。

  于是在四国赛期间我们看到了很多奇怪的组合:有时候是刘炜、王中光联袂王磊、丁锦辉和李晓旭,有时候又是刘炜、刘晓宇与王磊、霍楠和王治郅组合在一起。而在中国队几个后卫同时出场的时候,往往都存在1号位和2号位的角色互换——难能可贵的是,上述这几名控卫在此间的实验中至少在个别时间段都有不俗的出演,也难怪尤纳斯这次会带上所有后卫前去美国与孙悦PK。

  不过就中国男篮的前景而言,既然目标是08奥运,目前尤纳斯对后卫线的改造最多也就是到实验为止。因为姚明早晚会回来,再乐观估计一下,宏远双子星伤愈之后回到阵中也是迟早的事。那时候,“明郅组合”外加易建联的轮换占据内线统治地位是毫无疑问的;朱芳雨、王仕鹏与李楠、王磊竞争锋线的两个位置也是必然,如此双后卫就不可能在中国队人员齐备的情况下遣出。这时候的后卫线,刘炜即便不是绝对的主力,首发至少是没有问题;那么其他人就必须面对现实——不管接下来的NBA夏季联赛和之后与欧洲队伍的热身效果如何,当尤纳斯再次挥动他手中的裁员大刀之时,目标也只能挥向后卫线。如此一来,目前的双后卫实验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