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尤评价孙悦引发口水战 奥神不依不饶要法庭上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6:39  三秦都市报

  两年前,尤纳斯欲让孙悦进国家队,从而让中国篮协与奥神进行了一场触及中国体育体制的“战争”;两年后,尤纳斯“点评”了一番正在美国准备NBA选秀的孙悦,又让中国篮协与奥神再打“口水战”,不过,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尤纳斯却成了主角,事件还在不断的升级当中……

  老尤祸从口出:孙悦不具备打NBA的能力

  原计划应在6月10日归队的孙悦因为在NBA试训而未能按时归队,于是,在6月13日,中国男篮参加四国邀请赛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训练课后,尤纳斯在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时,对孙悦能力提出质疑。

  尤纳斯认为,孙悦推迟归队,这将对他比较不利,因为到打比赛时他的备战情况自然不会很理想。至于原因,尤纳斯认为孙悦并不具备打NBA的能力,他说:“在备战开始之前,我们就预见易建联在选秀中会有一个很好的位次,所以我们之前做的准备就是他不会跟球队一起合练。但是孙悦,我们并没有预见到这种情况”。其后,他进一步对自己的看法做了更为详尽的阐述:“如果谈到队里的NBA水平的球员,大姚肯定算一个,易建联也可以算一个。如果算上选秀的前景,也许孙悦也可以算一个,但前提是他要在NBA能打上球。我认识许多队员他们都被NBA选中了,但又有多少在NBA打球呢?我还认识很多被选进NBA但是一直坐板凳的队员。对我来说NBA水平的队员应该是上场时间超过15分钟的队员”。而当在场记者让尤纳斯评价一下孙悦现在和NBA球员的差距时,老尤摇了摇头,只说了两个字:“很多”。

  6月15日,面对奥神的强烈反应,尤纳斯表示部分媒体曲解了他的意思,而同样的情况也曾发生在易建联身上。同时,对奥神认为自己批评孙悦一事是“事前计划好的”的说法,尤纳斯也表示出些许无奈:“

中国队包括一些队员都有不足之处,我们应该直面现实。如果你们不想听实话,中国队怎么提高?我们怎么实现奥运会的目标?”

  奥神反应强烈 老尤要么道歉要么法庭见

  尤纳斯的态度自然会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而孙悦所属俱乐部奥神立即做出了强烈反应———6月15日,奥神俱乐部发布题为《尤纳斯教练,你想干什么?》的声明,并强烈要求尤纳斯道歉,该声明指出:尤纳斯先生6月13日针对孙悦的这次行动,是事前计划好的,这不仅违反了篮球教练起码的职业道德,也将直接改变孙悦的NBA选秀的结果和命运。

  而在老尤和中国篮协相继做出反应之后,昨日,奥神再度发表《奥神官方正式回应尤纳斯主教练:请您诚恳面对事实》的声明,在奥神方面看来,老尤和中国篮协的回应只是隔靴搔痒,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奥神认为尤纳斯对孙悦的评价是有意而为之———“明眼人都会看到,尤帅的这次讲话在时间、地点、内容上都经过考虑,就是要孙悦在美国NBA选秀中落选”。而奥神方面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不但已有“十几家NBA球队对孙悦正式发出试训邀请,并排好试训日程”,而且还有“不同的NBA球队致电北京奥神职业篮球俱乐部明确提出将在下阶段选秀中挑选孙悦”,但现在的结果却是“尤纳斯主教练就这么一次讲话就毁了这位中国青年球员在NBA的前程”,“原来美国媒体热热闹闹地对孙悦的报道戛然而止,原来向北京奥神职业篮球俱乐部提出在选秀中挑选孙悦的NBA球队也再无消息,原来孙悦在各队试训中必然出现的球队老板和记者也突然消失”。最后,奥神态度强硬地表示:尤纳斯要么道歉,要么法庭上见。

  篮协盖棺定论 奥神有起诉权利 老尤有言论自由

  对于奥神的强烈反应,中国篮协也很快做出了回应———6月16日篮管中心发言人徐岚特意在四国赛第二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此事发表官方声明。在声明中,篮管中心指出“尤纳斯作为国家队主帅有权对球员进行评价,当然这是出自技术层面的、善意客观的,我们认为尤纳斯的话符合上述原则”,“奥神俱乐部由此产生的情绪可以理解,希望孙悦有好的前景”,“这件事情本身是件正常的事,但是通过部分媒体炒作引发了矛盾,这样有悖于备战2008的大局”;而

中国男篮领队白喜林也在同一时间表示,奥神声明中提到的孙悦请假一事确属实情,至于尤纳斯的“批评”则是当时采访他的记者们曲解了意思,因而造成误会一场。

  而在奥神方面不依不饶的第二次发表声明之后,昨日,中国篮协主席李元伟则明确表示:“这件事情篮管中心的声明已经说完了,并且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我们不能对方一说什么,我们又去回应。至少事情到现在为止,篮协觉得不会发表什么了”。李元伟还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大事,但是造成现在这样的局面,只能说过程中出了问题,但具体是哪里出了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大家自己去想。至于奥神要在“法庭上见”的态度,李元伟则表示,“奥神有他们起诉的权力,但是尤纳斯也有言论自由,尤纳斯他是专业人士,他在国家队说过很多人的不足,连姚明他都说过,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说队员是为了队员提高”。

  可怜的老尤

  对于奥神与中国篮协两年前的那次争吵,很多人都对奥神充满了同情,因为,那次奥神毕竟是以“斗士”的模样,孤独的在向一种存在不少问题的体制进行挑战,但这次,不管是什么原因,奥神都有些过了。

  尤纳斯有错吗?也许,他惟一的错误就在于他不懂“祸从口出”这句中国的古训。因为,关于此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尤纳斯是不是和孙悦有矛盾。有吗?别忘了,孙悦是谁给选进国家队的,没有尤纳斯,孙悦也许现在都不为中国球迷所熟知。但他的几句评价却让诸如奥神等很多方面的人有了这样的印象。

  “孙悦离NBA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句话有错吗?我一点也看不出这话有什么不对———谁要是敢说孙悦已经达到了NBA的水平,那才是该挨“板砖”的。尤纳斯的话“将会影响孙悦的选秀前景吗”,会吗?尤纳斯是谁啊?NBA老板不是傻子,尤纳斯也不是格林斯潘,一句话就会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其实,类似的事情在去年亚运会上就发生过,尤纳斯一批评某个队员,该队员的俱乐部有关人物就会护犊心切,出来打抱不平。其中道理简单得很:良药苦口,忠言逆耳。

  唉,可怜的老尤———谁让你实话实说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