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没有约束外援频频涉毒 CBA联寒11年未测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1:03  扬子晚报

  

没有约束外援频频涉毒CBA联寒11年未测兴奋剂

  兴奋剂是职业体育孳生出来的一颗毒瘤,世界范围内,不乏有女飞人琼斯、本·约翰逊这样的大牌明星沾染兴奋剂落网的例子;而毒品则是兴奋剂的孪生兄弟,国际体坛服毒事件层出不穷,而尤以美国NBA的篮球明星们为盛,艾弗森、韦伯这些大牌球员吸毒屡见报端。回头看看CBA联赛,11年联赛下来,联赛中居然没有进行过一次兴奋剂检测,CBA联赛就真的不需要兴奋剂检测吗?

  11年未测,篮协有苦难言

  “11年CBA联赛进行到现在,从来没有过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唯一一次有可能让兴奋剂检测变为现实的是在2004-2005赛季CBA

总决赛上,当时江苏俱乐部和广东俱乐部都接到篮管中心的通知,总决赛之后将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抽签,很遗憾最终还是没能成为现实。尽管11年联赛从没有曝出兴奋剂丑闻,但是这并不代表CBA没有球员服用兴奋剂。“和很多项目一样,篮球对体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篮球运动员有服用兴奋剂的可能。”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之前足球场上就出现过运动员服用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案例。不过这位专家告诉记者,EPO属于慢性兴奋剂,篮球运动员如果服用兴奋剂,肯定会是效果更快的药物。

  在兴奋剂检测不力的情况下,球队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众所周知的是,球员们平时伤风感冒是不能随便乱吃药的,因为很多药里含有违禁的成分,但是一般外出比赛,有球员生病,只能到当地

医院治疗的时候,也只能胡乱吃药了。长期这样的话,对运动员身体危害很大。

  兴奋剂检测不作为并不代表篮协不作为,作为整个联赛的主管部门,篮协对于兴奋剂检测也是力不从心。

  “兴奋剂检测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首先是费用高,周期长。一位运动员进行一次检测,需要2个礼拜的时间,费用起码在千元以上。如果一个赛季下来,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其次,缺少专业检测的人员,即便是找到检测人员,但是进行飞行药检的话,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检测起来的难度确实不小。”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没有约束,外援频频涉毒

  2001年,NBA著名球星查尔斯·奥克利曾经对《纽约邮报》说:你看看那些比赛吧,每天晚上都有球员表现异常,我告诉你,联盟里有60%的球员都和大麻是朋友。随后《落基山新闻报》所做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有大约30%的NBA球员有过服用大麻的历史。

  近两年,CBA的外援都是从美国集中选秀回来的,在此之前外援同样是以美国的黑人外援为主。这些外援与NBA球星们的贫富差距很大,但实际上他们拥有同样的成长背景,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是从黑人聚集的贫民区走出来的。NBA的球星们吸毒,CBA的美国外援们吸毒的也比比皆是。

  2004-2005赛季,南方某俱乐部外援K君来到中国几个月之后日益消瘦,但是在球场上的表现却没有太大的变化。俱乐部领导原以为K君是因为初来乍到,水土不服,不喜欢中国的饮食。为此,俱乐部特意在球队下榻的宾馆增加了西餐,而且外出比赛都有专人给他买来西餐。但这种情况并不能改变他的身体状况。直到有一天,宾馆的服务员从房间里打扫出来一堆用过的针筒,俱乐部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外援要想从国外带进大麻这些毒品过海关是不可能的,刚开始他还能让同队的另外一名老外援弄到一些毒品,但毒品毕竟在国内管理得非常严格,很难搞到。最终他不得不用扎针的方式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口中的扎针,其实就是瘾君子用针筒向自己的体内注射杜冷丁,在搞不到毒品的情况下,杜冷丁通常是瘾君子首选的替代品。K君的表现得到了一致认可,一位圈中人士甚至想把他运作到NBA打球,但有一次他去这位瘾君子房间聊天发现了这个秘密,他毅然断掉了这个想法。

  “从短期之内看,服用毒品之后会提高运动员的运动能力,因为他受到刺激之后不会感到疲劳,而且精神容易集中。但是时间一长,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CBA外援避免不了吸食毒品的恶习,因为国外很多运动员会把毒品和保健产品混淆不清,同时因为他们的生长背景,更是避免不了。

  事实上,兴奋剂检测的不作为也滋养了俱乐部的不作为,很多俱乐部明知自己的外援有问题,但是为了取得成绩,还是要靠他们去打,对他们的所作所为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沈文编辑: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