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变"叶鹏遍求贤才 功勋老教头转换身份继续奉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4:43  济南时报

  从昨日开始,在山东篮坛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叶鹏开始转战齐鲁各地。与以前不一样,这次他是作为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的总经理,转战东营、滨州、潍坊、青岛、烟台、威海以及淄博各地,像娱乐明星一样为黄金男篮的选秀“造势”。

  从山东男篮主教练到总教练,到山东女篮总教练、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总经理,今年5月刚刚到“耳顺”之龄的叶鹏,成功地从一个沙场老帅转型为经营型的总经理。如果以“千变”来形容这位老帅,应该不为过。

  刚当总经理那阵儿,

  他真“怯过”

  无论在

男篮还是女篮,之前的叶鹏一直没有离开过“教练”的角色。就在他把教鞭交给巩晓彬、实现
山东男篮
平稳过渡,把大纪“扶上马送一程”之后,年近60岁的叶鹏眼看着就到“退”的年龄了。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山东男篮由金斯顿到黄金的剧烈变革,又把这位老帅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CBA俱乐部的总经理。叶鹏是个非常直爽的人,一开始他甚至婉拒了有关方面的邀请:“再次出山的压力太大了,而且总经理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黄金集团投入很大,领导和球迷期望很高,说句实在话,做总经理不是我的专长,我也担心辜负了黄金集团和广大球迷的信任。”

  在这点上,叶鹏有点过于“谦虚”。实际上,在他帮助大纪经营

山东女篮期间,就曾成功地运作山塑集团介入山东女篮,成立了山东山塑女篮。那几年,包括南京全运会期间,山塑女篮的成绩可谓“骄人”,球队运营情况也为历史最好。在走上黄金俱乐部总经理岗位后,叶鹏依靠与主教练巩晓彬的良好关系及对CBA俱乐部和联赛的深刻理解,帮助山东黄金男篮创造了联赛第五名的好成绩。巩晓彬曾对叶鹏的出山及新山东黄金俱乐部的成立有过中肯的评价:“俱乐部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作为主教练,我再也不用为给球员找一个合适的吃饭住宿的地方费心了,俱乐部的规范操作让球员感受到了关怀,增强了信心,作为教练,我非常高兴地看到球员们的生活、比赛甚至未来有了保障。”

  就俱乐部的管理和经营来说,做总经理的第一天,叶鹏给俱乐部员工讲话时还是以回忆“辉煌的征战历程”开始;一年过去了,叶鹏迅速完成了从教练到管理者的角色转换,在俱乐部员工管理、球队运营、联赛经营等各个方面让人眼前一亮。山东黄金短短一年内在全国篮坛叫响,俱乐部建设已经成为CBA的榜样,无论硬件、软件还是俱乐部和球队的文化建设,都走在了前列。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可以证明:联赛休战期间,山东黄金一队和二队每周四都要上文化课,俱乐部找来专门的英语、法律教师为球员上课,这在CBA是独一家。

  未了心愿,

  从当总经理后开始去“了”

  作为执教山东男篮多年的老帅,叶鹏麾下曾有巩晓彬、鞠维松、纪敏尚、杨文海、徐长锁这“山东五虎”,这也让山东男篮成为中国篮坛最独特的球队,“兄弟爷们齐上阵”的作战动员令也成为CBA最有特色的语言。叶鹏也曾带队冲进CBA三甲行列。对此,叶鹏认为:“这是一段成功的历史,我们本土培养的球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巩晓彬就是一个代表,他在中国和亚洲篮坛也占据了一席之地。”但是,随着“山东五虎”年龄的增长,叶鹏也遇到了青黄不接的问题:“球队每年都在第五和第六名左右,成绩不好也不坏。对球队来说,我们几乎养成了巩晓彬依赖症。实际上,大彬也非常累,到后来,他心理也疲劳了,他跟我谈到了退役的问题。他自己说,‘每年都是一个人在那里带着全队打,身心俱疲’。大彬为什么说这话?主要是因为山东男篮没有新的人才涌现,当年我们也忽视了对苗子的发现和培养,导致山东男篮后继乏人,职业联赛的成绩压力也让我们不敢轻易使用新人。”当叶鹏和巩晓彬2003年“交接”、从主教练位置上退下来当总教练的时候,他真诚地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走遍山东,为山东男篮找几个好苗子。”

  “为山东男篮找几个好苗子”的心愿并没能马上实施,因为从男篮“下来”的叶鹏,因另一名弟子纪敏尚走上了山东女篮主帅岗位,又不得不“扶上马再送一程”。这一“送”就到了2006年。这一年,新的黄金男篮成立,叶鹏重新出山,当了俱乐部总经理,与昔日的最佳师徒搭档巩晓彬再次联手征战联赛。

  对山东男篮和巩晓彬,叶鹏时刻在关注着:“作为山东篮球的功勋人物,巩晓彬在那种情况下接手山东男篮,他能以几乎全部青年队球员征战联赛,这是需要勇气的。我很高兴看到了这批青年队员的成长,我也很高兴地看到,即使在七连败下滑到谷底的时候,巩晓彬和他的青年军也没有倒下。那时,批评的声音也有,我真的想站出来为他们大声疾呼,因为,他们这是为我们以前忽视人才培养所交的学费,他们也必须通过这种方式来迅速培养人才。”

  但人才培养还是一个系统工程,叶鹏明白,“非常方式”只能用在“非常时期”。挺过了三年的山东男篮在黄金集团介入后,一举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但山东男篮要持续发展,还必须培养自己的人才。刚刚就任总经理的叶鹏跟随球队出征CBA,除了助阵,他还在学习,还在观察。一次在西安,他发现一名大学生篮球队的球员非常有潜质,不禁慨叹:“大学里竟然有这样的球员,你看他的身体素质多好,摸高竟然那么高!”叶鹏还跟这个球员攀谈,恋恋不舍。实际上,让叶鹏恋恋不舍的还大有人在,比如说曾在山东青年队效力的张兆旭,如今已经20岁的他在美国学习,身高已经达到了2米17。“我一直跟张兆旭的父亲保持着联系,一直在做他爸爸的工作,希望张兆旭回来,山东男篮将为他提供最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

  山东黄金男篮“有钱”了,可是,对于人才,不是用钱就可以买得来的:“人家培养出来的好苗子,肯定舍不得给,都留着自己用了。现在CBA的人才市场还非常小,这跟体制及大环境有关系,我们也改变不了。再说,自己培养的球员有为母队效力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比如巩晓彬等山东球员,他们都是肯为山东篮球荣誉拼命的人,山东男篮的崛起,跟我们山东篮球自己培养的人才有很大关系。”叶鹏实际上也接受了其他俱乐部的教训:“某些俱乐部球队根本不是一个团队,尤其是那些雇用来的球员,如果职业道德不好的话,他就很难为你这个集体拼命,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更不会做出牺牲,这将影响到一支球队。”

  这就是最近叶鹏搞“成功之路2007国泰君安杯”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选秀训练营的最主要原因。搞这样一个训练营,叶鹏难道想“挣钱”了?“作为一个职业俱乐部,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自我造血。”叶鹏表示,“但是,搞这样一个选秀训练营,我们绝对不是为了挣钱,我让会计预算了一下,这次训练营支出还大于收入,我们要尽量做到收支平衡。我们从小培养起来的苗子,成才的时候都是山东篮球的人,即使他们不能为山东男篮效力,我们也可以输送到其他球队去。即使不能到专业队效力,他们也能有一技之长,通过我们系统的文化课学习,他们也可以上大学……”

  家庭也可以兼顾,

  儿子也开始争气

  俱乐部在舜玉花园,叶鹏的家也在舜玉花园,中间只有20米的距离。这对已经60岁的老人来说,最大的便利是能够照顾自己的家庭。

  曾在山东男篮效力的儿子叶楠也成功转型,如今已经是篮球国家级裁判。对叶鹏来说,叶楠是他的骄傲:“孩子很争气,退役后走上裁判岗位,为此他也付出了很多。他很上进,北京2008年奥运会即将举行,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奥运会组委会工作,专门负责篮球赛事的运作。一名裁判,能为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出一份力是很光荣的,我为叶楠感到骄傲,也盼望他在篮球这个大舞台上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记者 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