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洲虎老总打算进军CBA 欲创办中外合资职业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9: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中山报道 他是在澳洲打拼的新一代投资移民的杰出“代表”,他的名字被写进了北大文革之后的百位杰出校友之列。2007年5月,他再次回到中国,同时也带来了一支澳洲篮球联赛冠军球队———墨尔本澳洲虎队。刘冰,是首位入股国外篮球联赛冠军球队的华人,澳洲虎也是首个有华人入股的冠军篮球队,而未来,刘冰还打算“杀”回中国,他说自己有计划投资一支CBA的球队。

  中国商人打进澳洲篮球

  “优秀的运动员未必会做好体育产业,做体育产业最佳人选应当是既热爱体育又懂得商业规则的商人。”这是刘冰对体育产业从业者的看法,同时也是他对于自己的注脚。

  1984年,从北大毕业后的刘冰被派到深圳特区,开始经营起属于自己的IT产业,成为第一批“特区培养”的人才。1995年,刘冰带着妻子和8岁大的儿子移民

澳大利亚墨尔本,“我属于新一代投资移民。初来乍到,刘冰选择了他所熟悉的IT出口业,他也尝试做过一些促进中国与澳洲文化方面的交流的活动,但由于文化之间有隔阂,受到了语言意识形态,文化背景的限制,因此效果并不好。但经过考察之后,他发现澳大利亚是一个体育的国度,而且澳洲体育和中国体育有很多共通之处,“在这里如果发展体育产业的话,将大有作为。”于是,胆大心细的他在1997年开始运作澳洲足球,并带领墨尔本武士队第一次出访中国。

  而刘冰与篮球结缘则开始于2000年,当时他出席一个澳洲政府举办的酒会,席间结识了澳洲篮球的著名人物安德鲁·盖茨。而老盖茨与中国篮球的交情颇深,一直致力于中澳篮球的交往,当时老盖茨是澳洲虎的经理,澳洲虎也是澳洲最有名的球队。两人相识之后,有合作的意向,刘冰也看到了篮球市场的前景以及中澳篮球的共通之处,于是一拍即合。刘冰开始联系澳洲虎来中国比赛,并于2003年入股成为董事会副主席。

  给澳洲虎打上中国印

  2000年刘冰带领澳洲虎队来中国打了三场比赛,对手分别是江苏、山东、广东。结果三场比赛澳洲虎都赢了下来,从此这支队伍也在中国扬名。在顺利进行过第一次交流比赛之后,刘冰对于中澳篮球的交流便有了更多的想法,“我接受澳洲虎队的时候就有三个愿望:有中国企业冠名,穿中国运动装备,有中国运动员参加。”

  当时中国企业发展已经不局限于国内,许多大型企业都将目标瞄准国际市场,刘冰也将目标瞄准了他们,他找到了海尔集团,“海尔当时想扩大国际影响力,而他们所需要的是国际推广的载体,澳洲虎球队在中国,在亚洲都有表现,正是他们所需要的载体。”

  海尔集团在2003、2004年冠名澳洲虎,每年投入在100万美元左右。而被业界命名为“借船出海”的此举,在事后被证明是一个体育营销中很成功的经典案例。

  而郑武在03年加盟澳洲虎则圆了刘冰的另一个愿望,“郑武是火线加入,当时国家队正备战奥运

预选赛,所以我们挑选队员的时候不可能有现役的国手,只能在老队员中选,首选要具备一定能力,要有中国球员的特质,因此当时的目标有三个人:郑武、孙军和胡卫东。”而当时孙军不久便成了吉林队总经理,胡卫东则有伤在身,加之刘冰与蒋兴权的私交甚好,于是师从于蒋兴权的郑武便成了不二人选。“当时郑武效力于浙江队,这个事情也得到了浙江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后来他到澳洲虎打球,在澳洲的华人界影响也很大,领事也过来看望他,”刘冰说。由于伤病原因,郑武在三个月之后便回了中国,结束了短暂的澳洲之行。

  刘冰曾说过,他想让澳洲虎穿上中国运动品牌的装备,他没有食言,2005年他率队到泉州打比赛的时候,匹克公司找到了刘冰进行合作洽谈,并邀请球队去参观匹克的工厂。

  “整个过程很顺利,”于是,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澳洲虎和澳大利亚国家队都穿上了印有中国匹克标志的篮球服。

  偏心的中国人

  刘冰说,如果是澳洲虎队与

中国队打教学比赛,他希望澳洲队能赢,这样才能体现中国人在澳洲的工作价值,但如果是在争夺国际名次的大赛上,澳洲队遇到中国队,他一定会为中国队加油。

  澳洲虎队在刘冰的运作下,每年都会到中国两到三次,除了一些商业比赛之外,更多地也充当了中国队以及地方俱乐部队的热身对手。“03年非典的时候,中国队备战奥运预选赛,外国队都因为非典不敢来中国,国家队找不到热身对手,我就带着澳洲虎过去了,”问到刘冰担不担心非典,他说自己是中国人,了解国内情况,知道不会有什么事情的。

  目前,澳洲虎已经在中国19个省市打过比赛,而在本国的联赛中成绩也很好,是上一届澳洲联赛冠军,在去年的联赛中夺得第二,队中大部分球员也是澳洲国家队成员,其实力在澳洲各队中也属佼佼者。在22日、23日与国家二队的比赛中,由于人员不整的原因,澳洲虎最终两负中国队。“比赛打得很精彩,澳洲虎也给二队制造了一些麻烦,二队也达到了锻炼的目的。”在观看完第二场热身赛之后,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对比赛的进程和结果都很满意,并有和澳洲虎继续合作办热身赛的意向。

  问起刘冰在完成三个愿望之后,有没有进一步的打算,刘冰笑着说:“下一步想投资一个CBA球队,办第一个中外合资的球队,我总是先行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