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纳斯怒斥裁判引关注 资深裁判专家进谏欧洲凯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21: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中国男篮队内热身赛第二站江苏江阴站的比赛在江阴体育馆进行。最终在这场比赛中,阿的江执教的二队以73比66战胜尤纳斯执教的一队,两队在热身赛打成一比一平。

  二队的王磊全场砍下21分,丁锦辉18分、刘晓宇11分,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而一队的李晓旭14分、霍楠则拿到13分、周鹏8分。

  在第一场比赛怒斥裁判和技术台之后,在江阴的第二场热身赛中,尤纳斯在第四节再次对裁判的判罚产生质疑,并且发生争执。尽管在早上的训练课上尤纳斯希望裁判问题告一段落,但是现在看来,裁判问题还在继续。

  球员、教练、裁判是一场篮球比赛里三个重要的构成因素。想要在一场比赛中获得胜利,除了球员精湛的球技、教练员出色临场指挥能力意外,裁判的判罚也会左右比赛的进程。在第一场对抗赛后,裁判的判罚引起了尤纳斯的不满。新浪体育采访了中国篮坛资深裁判,中国第一批国际级裁判之一的王长安。

  整个事件的过程是,5月18日

中国男篮一二队在鞍山进行了一场队内对抗赛,在比赛中双方共有5名队员因为五次犯规提前离场。赛后,尤纳斯对裁判的判罚颇有微词。

  “在训练中教队员的东西,在场上却被裁判吹罚犯规,这样就会让球员对教练的部署产生怀疑。这对国家队发展十分不利,尤其对一些年轻队员来说,他们在场上会表现得无所适从。”尤纳斯赛后说。今天在比赛场上,“火爆”的尤纳斯依然作风不改,再度对裁判、技术台怨声载道,甚至发火。

  对此王长安对新浪体育谈了自己的看法,“的确,在世锦赛之后中国裁判界的确对此也有争论。但是,我想对尤纳斯先生说的是:尤纳斯先生,请你在训练战术的时候也做一个全方位的考虑,不要只是一套战术来应对许许多多的裁判。注意,我所说的裁判起码是一个业务水平合格的裁判.业务水平不合格的裁判不在我们谈话的范围内.”

  王长安解释说:“裁判分很多种,有的裁判对身体接触吹得特别严,比如NBA的裁判,有的对合理的对抗下的身体接触尺度相对较宽,比如在欧洲,他们的篮球技术核心中身体对抗是极为重要的因素,所以他们在吹罚比赛时更多的时候是鼓励正常的身体对抗。所以尤纳斯先生在制定战术的时候就应该有针对性,如果这个裁判判罚特别严厉,那么他就应该部署队员采取更为巧妙的方式,既执行了战术又不会被判犯规。如果这个裁判是鼓励身体对抗的,那么就应该让球员在场上尽量的发挥。”

  “当然,我们的裁判员也应该加强学习,除了学习自身业务之外,还应该多去了解篮球的发展。了解当今篮球进步的趋势,把握篮球发展的动向,这样才更能提高自己的执法水平。”王长安补充道。

  由此,王老也引出了对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的思考。他说:“我们的运动员天天在训练,教练员在辛苦的准备,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去适应裁判。”奥运会上每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都是关键比赛,一定要避免在裁判问题上吃亏,而避免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熟悉裁判的特点,“我觉得在国家队日常的训练中应该有个专业水平高的裁判来指导队员,告诉他们那些动作是一定会出问题的。”王长安最后说。(晨曦)

   附:王长安简历

  王长安,终身荣誉国际篮球裁判员、中国篮球裁判委员会顾问。1929年出生,江苏省人,大学学历。他的裁判才华出众,是我国首批国家级裁判员中最年轻的裁判员。1979年被国际篮联批准为国际级裁判。他从事裁判工作以来,执行裁判任务4000多场,其中国际比赛200多场。曾撰写“篮球裁判员要练好基本功”、“篮球规则的几个问题”等文章。他是中国篮协和上海市篮协裁判委员会副主任。是我国裁判界的元老之一,被誉为我国的“金哨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