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仔直言球队全靠后卫风险大:在中国这样太不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9:4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5月13日报道 以前陈江华最喜欢的球员是艾弗森,现在这个名单中又多了一个纳什,也许这和他目前的心境最为相似,该传球还是该得分。

  “我觉得自己还是更适合打组织后卫,”陈江华想了想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此前的十几年间他一直是个进攻型球员。在青年联赛中,他可以用惊人的天赋闪过所有的防守,轻巧上篮或是大力灌筐。现在,当场上的对手变得更高更壮,速度和爆发力不再是他可以依赖的绝对优势。

  俱乐部的队友说:“华仔太有天赋了!”天赋,指的是他百米11秒的速度、3米50的摸高和对篮球天生的感觉,就连他自己也承认,运球突破的前两步国内很少有人能跟得上。然而,他又太不完美,他身高只有1米88,体重刚刚80公斤,在肌肉林立的职业联赛中,这是他最大不足。他进攻没问题,但防守时弱点就会被加倍放大。

  所以他不得不转换角色,从一个不熟悉的位置做起。其实,陈江华也不是没有过“心存侥幸”,在美国,就有球队围绕小个后卫组建球队,只是艾弗森距离我们太遥远,他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孩子。他又想到了胡卫东,这个被誉为“中国乔丹”江苏球星,他说:“当时江苏南钢的胡卫东不就是打后卫吗?拿球就干。”可是他也记得,胡卫东一手遮天时,江苏队却始终在季后赛这个门槛挣扎。现在,围绕小个后卫打天下的可能性就更加罕见。

  “在中国还是太不现实了,没有哪个队是靠后卫打球的,就是拼内线,拼前锋,谁有好内线谁就赢球,即使

中锋不会得分,至少也要能盖帽抢篮板,”陈江华说,“靠后卫风险太大了。”

  看来组织后卫是一个必须的选择,但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从摸球开始陈江华打球的特点就没变过,进攻进攻再进攻,尽管过去一个赛季他一直充当球队进攻的发起者,人们还是担心他会不会就此沦落,成为一个平庸的角色球员。

  陈江华不去考虑这些,尤其是在

广东宏远这个国手云集的球队,他不可能有任意开火的特权,他只能努力适应球队,用球场上的表现赢得尊重。当然,他也不会放弃自己的特点:“组织后卫就是球队的大脑,他必须能洞察场上瞬息万变的机会,我现在努力的方向是让自己的传球更好一点,不过我也不会放弃自己的特点,有机会肯定打。”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