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9年亚洲冠军忆篮球生涯 李玉林:草原的孩子需要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5:2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二十岁的时候,李玉林说,篮球能让他填饱肚子。

  几年之后,李玉林发现,篮球不仅能让他填饱肚子,还能见到国家领导人。

  再后来,他发现篮球的种种好处,能让他坐上飞机,还能去外国领导人家里做客。

  再往后,他发现篮球能为国家带来荣誉——人的认识水平就是这样逐步提高的,在50岁的时候,他的认识水平还在提高,所以他回到了家乡。

  本报特派记者史琳杰鄂尔多斯报道1971年,北京军区体工大队到内蒙古招篮球队员,已经20岁的李玉林虽然年龄有点大,但是凭借出色的弹跳,他还是被看中,在问他是否愿意去部队打球时,他只问了一句话,“去那能吃饱吗?”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他二话没说点了头。

  他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在1971年之前,他和他的父母兄弟,都不知道大米饭是什么滋味,能用小米或者荞麦填上个半饱对一家人来说,已经是奢侈的生活了,在他读到高中的时候,他甚至不得不辍学去粮站当一名搬运工,直到1971年那个转折点,他的生活才发生改变。他开始体会到篮球能带来的“实惠”。第一年在部队回去探亲,军区体工大队给他特批了70斤大米,他坐火车带到包头,适逢天降大雨,班车停运,为了让父母能够赶快尝到大米饭的滋味,他挑着70斤大米,冒雨走完40公里从包头到家乡达拉特旗的路程。

  篮球让他的生活变化越来越大,1973年,接受周总理接见的时候,他唯一的反应就是激动,“原来打球还能让我见到周总理!”到1976年,进了八一队,他还体验到了坐飞机的滋味,再后来打泰王杯,还应邀去了泰国领导人家里做客,“打球还能去外国领导人家里玩!”直到1979年,他在亚洲杯上帮助

中国男篮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为中国男篮取得入选奥运会资格,五星红旗在他头顶升起的时候,他才真正体验到那种荣誉感和使命感。

  说这些并非为了怀旧,如果没有这样的切身经历,很难让一个人如此全身心的帮助别人。是这种使命感荣誉感和自己的经历,让李玉林决定回到家乡帮助家乡的篮球事业。“我知道,家乡有太多的孩子,有很好的条件,却因为没有机会,不被发现,耽误了。”李玉林说,他自己就是如此,“设想一下,如果我再早一点接受正规训练,那我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当然,如果当时再晚几年遇到那样的机会,可能我现在还是一名搬运工。”

  2001年,他抱着这样的情感回到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在那办了一届篮球训练营。

  当然,放弃在北京优越的生活,来到艰苦的环境里发展篮球,他也不是没有过思想斗争,这点他从来不掩饰和避讳,因为任何人都不是绝对崇高的。2002年退休之后,深圳一家企业邀请他去给他们企业球队当教练,年薪十五万,李玉林过去之后呆了两个月,放不下家乡的孩子,他给那家企业提出想两头跑跑,对方没有答应。李玉林开始了思想斗争。

  那一天他读到一个寓言,里面说道,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就是眼下需要你帮助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马上去做,最重要的时间就是当下,一点不能拖延。他突然想起在家乡办篮球训练营时,草原上孩子被风吹的干红粗糙的脸和期盼的眼神,顿时恍然大悟,“老李啊,现在最需要我帮助的就是家乡的孩子!”他对自己说,第二天他便辞了企业队教练职务,买了票往家乡赶。

  正好那时包头市三十三中重点抓篮球项目,听说李玉林回来了,校长当即找到他邀请他出任学校篮球总教练。到2006年,鄂尔多斯市一中筹建篮球班,李玉林又多了一个总教练“头衔”。

  除了细心指导孩子们,他每一年都要去牧区选拔队员,有自己的经历在,他知道那有不少条件好的孩子,“不是说想多培养一个,而是想少耽误一个。”他那种使命感很真实。4月20日,我们在乌审旗选拔完第一批队员,校方说还有几个镇上的孩子正往这儿赶,一个小时才能到,让大家先去吃饭,李玉林却拒绝了,他就在球场上坐上一个小时,等那些孩子过来。

  现在已经不是愁吃饱饭的年代了,如何让孩子们明白篮球能改变他们的生活,李玉林没少动用私人关系,这些年来,八一的老少球星不止一次地来这指导队员,他甚至还把街球王吴悠和北京首钢男篮的拉拉队请过来让孩子们开眼界。“草原上的孩子,真没见过这些!”包头市三十三中的甘老师告诉记者,北京男篮的篮球宝贝们跳起

性感的舞蹈时,“很多队员甚至害羞地捂着脸不敢看!”

  他是个令人尊敬的人,却又像个孩子一样可爱,他知道,对待孩子,你必须也像个孩子。在牧区选拔队员时,哪个孩子要是紧张,他就会开上几句玩笑,“好!小伙子不仅人长得帅,球也打得好!”“别紧张,一紧张就发挥不好,发挥不好,姑娘们也就不喜欢你了。”只要他一开口,孩子们就把他当成朋友,而不是需要敬畏的长辈了。

  现在,想起当年吃不饱的时候,李玉林也依然会感慨,他更知道,在草原上,有更多的孩子,需要通过篮球,来改变他们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