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超疯狂扣篮险些告别篮球 朋友相劝造就CBA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0:1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4月29日报道 一副细边眼镜,脸上带着腼腆的笑容,杨超显得格外斯文。在国家二队中,杨超只是普通一员,也曾有国字号球员在场下戴着眼镜,比如以前的胡卫东。和其他人比起来,杨超让人感到特殊的也许并不是戴上一副近视眼镜。

  杨超的特殊性在于他既是福建浔兴的职业球员,也是人大的学生,他曾经几乎就要放弃了对篮球的梦想,最后还是毅然选择挚爱的篮球。杨超说,他不甘心就此离开。

  进国家队很幸运

  接到入选国家二队的通知,杨超正在河北老家休假,对篮球运动员来说,每到联赛结束后才有几天时间,和家人好好聚聚。

  杨超刚刚从电话中听到这一消息,松弛的心立刻紧张起来,他不敢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大声问了对方好几遍:"你说的是不是真的?没有骗我吧?"

  杨超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刚打了一年CBA联赛,就能得到国字号教头的青睐,"感觉自己挺有运气的吧,第一年打比赛就能得到稳定的上场时间,还能进国家队,之前根本想都不敢想,"杨超站在南公寓的门前,显得格外精神。

  要知道,就在一年前,杨超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每天都要应付繁重的功课和各种各样的考试,然后当别人都回到宿舍休息时,再跑到篮球馆加练。所以,当幸运之神降临在他身上,这个大男孩格外珍惜。

  每天训练,他都用尽十二分力气,作为一个绝对的新人,他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加练,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和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还有不小的差距,"杨超说,"你想,这里可是国家队,全国的精英都在,能蹦能跳,身体素质超好,大家都是加练,这不算什么!"

  没有一直接受专业训练,杨超在体能储备上和队友有些差距,半个月下来,他已经浑身酸疼,"昨天我们跑了十个400米,到第七八圈的时候就盯不住了,双腿就跟灌了铅一样,"杨超说,"现在都是吴导(吴庆龙)和张导(张晓春)带我们,等五一过了,阿导回来估计更难熬了。"

  再过半个月,一队和二队将进行三场对抗赛,届时,国家队的名单也将随之调整。对此,杨超看得很淡:"下去了也没什么,能进国家队已经是超额完成任务了,而且,比这糟糕一百倍的我都经历过了,差点就不打球了。"

  曾想过放弃篮球

  既然是国家队成员,杨超在联赛的表现还是至关重要的。本赛季,他场均出场28.3分钟,得到12.2分,凭借稳定的发挥,从替补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赛季结束后,杨超也和丁锦辉、陈江华等人一并成为最佳新人的热门人选。

  "最佳新人?不是陈江华吗?我上回在电视上看到了,还有

最佳阵容,"杨超满脸惊讶地说,原来他错把电视台自评的奖项当了真,还跟记者较起了劲,"哈哈,不知道啊,能打上球就不错了,是不是最佳就无所谓了吧。"

  的确,在杨超看来,打职业联赛一直是他的梦想。然而,梦想距离他曾经是那么近,又那么远。

  杨超在篮球方面开窍比较晚,上了初一才知道篮球这个东西这么好玩。"我那时就1米68,爸爸妈妈都不打球,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反正就是很喜欢,跟着同学瞎打,"杨超说。也许是上天的眷顾,初中三年他猛长了20厘米。高一那年,他被选进了河北省队,紧接着又是国少队。

  杨超的弹跳很好,比赛的时候总喜欢玩命扣篮,但这种高危险的动作,也让他小小年纪就落下了病根。在一次训练中,杨超毫无征兆地倒在地上。"不管我怎么使劲就是爬不起来,我感觉自己的腰跟没了一样,没有知觉,趴了一会才好,"杨超说。他年轻气盛,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还是拼命打球,"后来去

医院一查,腰出问题了。"

  那段时间,是杨超情绪最低落的时候,他甚至想到过放弃篮球。

  因梦想毅然"复出"

  命运总是喜欢跟这个年轻人开玩笑,当杨超最失意的时候,机会却再次光临。2004年7月,正在珠江旅游的杨超,突然接到国青队的一纸调令:即刻开赴北京。

  "我当时正和朋友一块散心呢,那对我都决定不再走职业球员这条路了,已经说好去人大,9月份开学,偏偏这会……"说到这里,杨超仍是一脸轻松,只是嘴边闪过一丝苦笑。

  本来,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杨超打定主意找所大学进修,毕竟,他需要为未来的道路仔细谋划。"我就想好好学点东西,将来有份稳定的工作,同时还能不离开篮球,这就挺好,"杨超说。

  杨超还是去了国青,但只呆了一个月,"他们那时候快比赛了,我是临时被招进去的,只练了一天就感觉浑身难受,"杨超说。解立彬当时也在队中,他跟杨超说:"哥们儿,你来得太不是时候了,现在正赶上上量。"思量再三,杨超还是回到了人大熟悉的校园生活。

  第一年,他和解立彬一起帮球队夺得大超联赛冠军。第二年,他荣膺得分王。在人大队友中,有不少人都是北京青年队的,柳鹏、张涛他们几个就经常劝他:"你这样的条件不出去打打太可惜了,去找个队试试吧,肯定没问题!"听得多了,杨超下定决心出去闯闯。

  在好朋友陈坦的帮助下,杨超得到去福建试训的机会,一星期后,俱乐部副总李安拿着合同飞到北京,把杨超招到帐下。

  杨超说:"毕竟自己也长大了,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不能老伸手管爸妈要钱。慢慢熬吧,等将来有钱了,争取把他们二老接到北京,也过过好日子。"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