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盛俱乐部宣告转卖CBA资格 陕西体育坍塌大半边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3:42  华商网-华商报

  继银河退出乒超之后,陕西职业体育的另一面大旗东盛男篮也宣告转卖,如果再算上已经被中国足协注销的国力,短短几年时间,陕西职业体育已经坍塌了大半边天,问题的症结究竟何在呢?

  钱字困局

  银河俱乐部去年拍出500万元天价引进马琳,成为当

  年乒坛的大事件,但这也成了银河俱乐部日后退出的导火索。对于一支为开发市场不得不经常把主场放到省会外的俱乐部来说,500万元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付出500万元后,银河再度在乒超夺冠,可惜这个卫冕冠军并不具备多少市场效应,当银河预算成本直线上升时,收益却依然如故,退出也就成了必然。

  东盛的问题和当年国力几乎如出一辙,拖欠薪水成为家常便饭,俱乐部办公室在盛夏季节居然一度不开空调,其资金之困顿由此可见一斑。国力给江洪、朱永胜等人打的白条至今都无法兑现,据说在一段时间内,俱乐部甚至出现了谁用车谁掏腰包加油的怪状,从严格意义上讲,两家俱乐部都已经和破产企业挂上了钩,退出是迟早的事。国力一直半死不活地硬撑了好几年,最后是被中国足协强制性地轰出足球圈,东盛这次还算明智,趁着篮球市场蒸蒸日上之际来个清仓大甩卖,如果传说中的4000万元转让费成为现实,东盛倒是做了一笔合算的买卖。

  国力老板李志民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据说他还在酝酿在足球圈内东山再起,尽管国力后期他的一些做法引起公众广泛争议,但他对足球投资的一片赤诚之心还是非常令人感动的。

  经营真空

  陕西职业体育陷入经济危机,并不是因为我们经济落后,问题是我们的俱乐部投资者的经营方式过于单一。

  毫不夸张地讲,国力的9年,几乎就等同办了9年的演唱会,门票居然成了支撑国力的支柱收入。国力球市最好的2000年,比赛场场爆满,当年国力的门票收入突破千万大关,再加上冠名权的出售以及场地广告,每年营业收入接近2000万元。但这种押宝式的经营方式过于单一,甲A末期中国足球环境极度恶化时,国力上座率下降的同时,冠名权、

球衣广告等各种赞助也急剧缩水。降入中甲后,国力更是被迫“裸奔”上阵,所有广告几乎一片空白。此时,国力几乎丧失了所有财源。

  依现在中国职业体育的市场,一家俱乐部要想实现单纯的盈利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之所以仍不断有商家对俱乐部趋之若鹜,是因为投资体育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多附加利润。浙江绿城、河南建业两家中超新军俱乐部自身收入微薄,不过投资足球之后这两家

房地产公司的业务利润呈几何状膨胀。这正是陕西退出的三大俱乐部最缺乏的,国力其余产业几近于零,东盛
男篮
和银河乒乓球两家球队同样难以给投资东家带来应有的经济收益。

  守望独苗

  东盛男篮退出之后,主帅王立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除了无奈、理解这些常规字眼外,他还用了气愤一词。王立彬所谓的气愤是指他在培养新人、打造球队方面的心血全盘落空,投资商有投资商的难处,从自身发展考虑撤资也无可厚非,但像东盛这种做法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其实,浐灞新俱乐部成立的难度要远远大于东盛、银河两家。去年底,原俱乐部投资商全面撤资,浐灞队当时又还是一支移民球队,而且中国足球大环境依然没有解冻,有关决策者完全是本着一种社会责任感留下了这支球队,并完成了完全姓陕的宝荣俱乐部的成立。如今,当银河、东盛先后退出之后,回头再看浐灞当初的俱乐部改造,我们很难想象,假如在困境面前浐灞队在陕西的发展也无疾而终,现在我们的本土职业体育局面将会何等苍凉。

  仅靠门票收入和场地广告显然无法养活浐灞队,但浐灞俱乐部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俱乐部的投资赞助商都可以通过球队达到自身的效益增长点,所谓曲径通幽,这才是职业俱乐部良好的生存模式。本期主笔 贺晓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