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恺撒大帝训练场出语惊人 尤纳斯隔山打牛嘲讽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4:18  体育天地-MVP
恺撒大帝训练场出语惊人尤纳斯隔山打牛嘲讽男篮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更多内容点击体育天地记者朱冲博客

  “我在立陶宛国家队的时候就是这样练的,我们有着7年的经验。如果你们对我们的训练方式有怀疑的话,那就去看看立陶宛国家队对中国队的战绩。”如果说尤纳斯的“九问”是对中国篮球的炮轰,那这句话则是明显对中国篮球的嘲笑。一而再再而三的抨击中国篮球,这显然从内心里反映了尤纳斯对待中国篮球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在训练场上也再次表现出来。

  艾尔执行全部训练

  “未来两周时间内,

中国队都将进行体能和力量训练,每天两练,一次田径场一次力量房。由艾尔负责。”尤纳斯带着目镜、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站在田径场中央目视着眼前的一切。他在立陶宛国家队任教时的助手、这次又是被尤纳斯特地请来的外籍助理教练艾尔正在田径场上忙碌着。

  “手脚同时撑地,手脚之间保持一个开放的角度,然后两手不动,双脚同时向前方移动,直至手脚合一。”艾尔趴在地上,一边解释着动作要领,一边朝球员做着示范,“注意,双膝不能弯曲。这是拉跟腱最好的办法。好,开始!”

  随着艾尔的一声令下,球员们开始了执行。所有的球员都在艰难的完成着动作,累得满脸通红、满头大汗。“两腿分别往左右两方向大角度拉升。”艾尔布置道。就这样,艾尔又开始了新一轮训练项目。

  跳跃、翻转、爬行、跨越,艾尔一直在通过亲身示范带领球员进行体能训练,跟球员一样,他也忙的满脸通红、满头大汗。

  中方助教插不上手

  “加油!大鹏(王仕鹏)!坚持把动作做完了。”助理教练李群突然冒出来的这句话让在场的人枉然大悟——训练场上还有三名中方助理教练在场呢!可他们一直站在一旁,无所事事,他们所能做的只有鼓励。“莫科,快!加快速度!”另一名中方助理教练巩晓彬也在给球员做着鼓励。

  中方助理教练无所事事的情况直至艾尔开始了另一项训练项目——“跳格”训练才有了缓解。

  艾尔把两条从美国带来的长方形的格形训练器械铺到田径场上,他要求球员先左后右、再双脚从方格的前后左右完成跳跃。艾尔还是亲自上阵开始示范,可两条格形器械随着艾尔的跳跃而不断发生移动,影响训练的继续进行。这时,中方助理教练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任务。巩晓彬走到格形器械的尾端,用脚踩住了训练器械,郭士强也走到了格形器械的一段,用脚踩着,防止器械移动。

  随后,艾尔又开始了另一项训练——“小跨栏”。中方教练终于又找到了事情做。郭士强、李群从场边抱起跨栏器械放到了练习的地点。巩晓彬站在旁边,每当跨栏被球员碰倒,巩晓彬就弯腰把跨栏扶起来。这就是中方助教在训练中的任务。

  当然,这样的窘境并不只是发生在这三名中方助教身上。早在阿的江、闵鹿蕾二人担任尤纳斯的助理教练时也是如此。他们在训练中更多的是充当球童、充当保姆的角色。比如,球员在进行投篮训练时,给球员捡球;比如到了起床时间的时候敲门叫醒服务;即使是在对抗训练中,中方教练也只能充当助理裁判,尤纳斯站在场地中央担任主裁。

  总以欧洲立陶宛自居

  据一位前国家队球员透露,老尤对中方教练的这种不信任主要是因为,他自认为自己来自欧洲、来自篮球强国,而中国在篮球方面还只是一个小国家。尤纳斯的这种心态从他回答记者的问题中也清晰可见。

  “请问国家队刚一集训就进行体能训练出于什么目的?”针对未来两周国家队都将在田径场和力量房度过的情况,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出了一个很正常的问题。

  “在欧洲,这样的训练很正常。甚至有时候我们会安排4-8周这样的训练。”尤纳斯总喜欢以欧洲自居。

  “请问这样的安排能保证中国队的体能在什么时候达到最高峰?”又是一个很正常的问题,可尤纳斯居然以此嘲笑起中国篮球来,“我在立陶宛国家队的时候就是这样返模颐怯凶?年的经验。如果你们对我们的训练方式有怀疑的话,那就去看看立陶宛国家队对中国队的战绩。”

  链接一:

  尤纳斯质疑中国篮球语录

  为什么中国球员会疲惫得那么快?为什么他们总是不够快,总是在犹豫,总是在不断地失误、犯错?为什么他们总是那么软,总是扛不住?为什么中国球员的坏习惯总是改不了?为什么CBA联赛的水平至今无法提高?为什么我说的话总是没有人听?为什么我要的球员、我要考察的球员不能来?如果一位球员表现不好,你们会如实地反映在报纸上吗?你会清楚地写,这场比赛之所以表现不好,不是球队的事,而是某位球员的问题吗?为什么姚不在时,我们就打得没有自信?为什么球员们对每一种打法都在不断地问我?

  链接二

  尤纳斯欧洲至上语录

  中国队和俱乐部水平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不像欧洲球队,他们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水平几近相等。不要给我找那么多借口,如果在别的国家,主教练一声令下,一天就能把签证办下来。在欧洲,如果一个球员打得不好,我们都会直截了当地说,嘿,你防守太差了,你进攻不够好!让我很奇怪的是,中国的媒体也好,篮协也好,对球员过于溺爱。也许这是中国文化的问题,但这样下去,这位球员就得不到进步。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