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的江阔别24载回母校寻根 四年只在家乡停留9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7:47  都市消费晨报

  晨报讯:4月15日下午,就在新疆竞技体校的师生在沙尘中苦苦等待时,CBA总冠军八一队的主教练阿的江和一场春雨不期而至。

  从新疆走出的中国篮球名宿阿的江,27年前就读于新疆竞技体校。

  辉煌从足球开始

  昨天下午5时,阿的江来到竞技体校,手捧鲜花迎接他的师生队伍,一直从篮球馆排到了校门口。下车后,阿的江的首个目的地就是篮球馆。不到20米的路程,阿的江在雨中走了很久,因为围着他签名的人实在太多了。他无奈地告诉记者:“看着这些热情的同学,我心里很内疚,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能满足每一个孩子的要求。”

  全校最自豪的当数篮球专业的学生,他们穿着新

球衣早早等候在篮球馆。阿的江笑容满面地给小师弟师妹们签名合影,但脸上还是显出深深倦意,周六他刚刚从故乡和田赶回乌鲁木齐。阿的江说:“这次是我母亲生病,我才请假回了趟和田,顺便在乌鲁木齐呆几天,也回母校看看过去的同学老师。”

  1980年,新疆竞技体校成立,13岁的阿的江是第一批学生。阿的江透露了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秘密:“当年赵新生老师把我从和田招到竞技体校,我的专业是足球。”正当大家惊讶的时候,阿的江解开了人们心中的疑团:“我非常热爱篮球,报名的时候我报的是篮球,可那时候我的个子才1.68米,完全不符合篮球运动员的条件。学了几个月足球后,我申请转读篮球专业,才开始了我真正的篮球之路。”1983年阿的江从竞技体校毕业,来到北京体院竞技体校继续学习篮球。昨天是阿的江阔别24年后首次回到母校。

  阿的江说:“那个时候学校刚刚成立,我们是第一批学员,条件非常艰苦,现在我很高兴看到母校的条件越来越好,我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学习。”目前,新疆竞技体校正在筹建新疆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昨天学校提前给阿的江颁发了新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在学校的荣誉室里,陈列着阿的江和杜锋的照片,他们都是从这所学校走出的骄子。

  拥抱昔日足球老师

  当年把他从和田带到新疆竞技体校的赵新生老师,现在仍然是该校的一名足球老师。赵老师说:“这么多年来,我们还是经常联系,阿的江遇到挫折的时候,我还打电话鼓励他。”

  周志也是阿的江的足球老师,在众人簇拥自己昔日弟子的时候,周老师只是默默地跟在人们身后,分享着这份幸福与骄傲。当阿的江突然转头看到二十几年没见面的周老师时,百感交集地拥抱着老师:“这么多年了,您还是那么年轻啊,看我都满脸胡子了。”“老了啊,呵呵!”周老师开心地笑着。

  周老师回忆:“那时候阿的江虽然学的是足球专业,可每天一下课他就跑去和篮球专业的学生一起训练,非常用功。”

  “刘老师、张老师……”凭着记忆,阿的江认出了多年不见的老师。在这个熟悉的环境中,大家都亲切地喊他“阿的江”,而没有人客气地尊称他为“阿指导”。

  在阿的江少年时期的记忆中,足球专业的同窗肖开提是他的好朋友,肖开提曾担任过新疆足球队的主教练,目前仍在新疆竞技体校担任足球老师。

  令阿的江遗憾的是,24年后的首次返校,他没有见到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位篮球启蒙老师付强,目前仍在新疆竞技体校工作的付强老师这几天在外地出差。

  据老师们说,当年阿的江刚到体校的时候非常瘦,但样子跟现在没什么区别。

  主要负责国家二队

  “4年来,回新疆的日子加起来只有9天。”面对热情的家乡人民,阿的江无限感慨。

  2001年夏天,阿的江曾以球员的身份帮助广汇

男篮打甲B联赛。自从2001年底担任八一男篮主教练后,阿的江再也没能以假期的方式回家,每次都是打联赛的时候,顺便回乌鲁木齐的岳母家,而远在和田的家,阿的江4年间从未回去过。“18日,总政歌舞团和(八一)俱乐部要为今年的总冠军举行‘富邦之夜’庆功会,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活动,我很想在家呆到4月底。”阿的江说。

  假期一结束,阿的江就要去国家队报到,他身兼国家一队助理教练和二队的主教练两职,他说:“我的主要任务还是负责二队,备战今年的亚锦赛。另外,选一些年轻队员配合明年的

北京奥运会。”

  除了与同学、老师们叙旧外,最让阿的江开心的是八一队3年后重获总冠军:“得到丢失3年的总冠军,八一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们赢得非常艰苦。在过去几个赛季,虽然没能夺冠,但是八一队从未失去夺冠的信心。”

  (本报记者 侯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