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春江7个月后回归广东俱乐部 NBA三队成培训驻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1:42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张健强报道 李春江回来了,阔别7个多月之后,他又回到了东莞。

  这期间,他蜗居小城尤金的美国篮球学院,闲来无事以看比赛录像打发时间;独自驾车辗转美国西岸,在超音速、开拓者和国王之间奔波求学;在俄勒冈州立大学和俄勒冈大学观看美国大学联赛,向大学的教练求教……

  他和自己当年的队友王非一样,是手上握着冠军,却独自赴美求学。7个月的时间不算长,李春江的感触却不少。

  训练场上没有大牌

  在美国呆了7个月,李春江一共选择了三支NBA球队:

超音速、国王和开拓者,但它们都没有打进季后赛。

  李春江之所以如此选择,一是因为地理的限制,相对而言这三支球队距离篮球学院最近,二是因为这三支球队在NBA都不算内线很强的球队。"我去观察这些内线不强的球队,也是给自己一个启发,将来自己再接队的时候,一些思路就能用得上。而这三支球队的内线实力也有区别,不同打法的补充和思路都是我希望看的东西,"李春江说。

  7个月的观察,最让李春江感慨的还是训练。

  "这次在美国,我在超音速呆的时间最长。看他们的训练,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NBA的训练场上没有大牌,而且越是大牌球员,往往越认真,"雷·阿伦的训练态度,是让李春江印象最深刻的。

  "超音速的特点非常突出,他们就是一支靠外线为主的球队,而且是一支以雷·阿伦为主攻的球队。赛季初那一段,雷·阿伦几乎每场比赛都要拿三四十分,整支球队都在给他创造机会,他就是球队的核心,"李春江说,"但是他在训练场上,绝对没有任何大牌脾气。"

  "比如一个防守动作做得不好,教练会暂停,反复跟他讲,要求他重新来。可能一个动作要重复五六次,雷·阿伦照样很认真完成,一点都不打折。在国内训练场上,有时候对于主力球员,动作做得差不多了,他自己也不愿意多做重复,有时候教练也就算了,"李春江说,"但是在NBA的训练场上,不管多大牌的球员,真是哪怕一点点不到位,都要重来。"

  NBA球员很珍惜训练

  李春江的英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太灵",不过篮球学院给他找了翻译,更重要的是,"篮球语言是国际语言,"李春江如是说,"训练时的东西不用翻译我自己就能看懂,而等他们教练讲话的时候,翻译就会告诉我他说的内容。"

  看训练成了李春江在美国最好的学习机会,而从训练中,李春江看出了很多门道。"我第一次去看他们训练的时候,真是非常意外,"李春江说。NBA球员对训练的那种珍惜态度实在让他感到非常惊讶。

  "比如上午9点开始训练,很多球员提前1个小时,甚至1个半小时就已经到训练场了。助理教练一般都会比较早到,一到训练馆,有的球员就开始练投篮,有的自己练力量,很自觉的,"李春江说,他很佩服NBA球员的职业精神和敬业态度,"主教练一般提前半个小时到,开半个小时的会,然后就开始全队训练。而开始正式训练时,所有的球员都已经活动开了。"

  "我们国内的球员一般都比较怕训练,甚至有抵触情绪。实际上NBA的赛季很长,球员疲劳是很正常的,但我就很奇怪他们的训练态度,"李春江说,"他们告诉我,如果不是比赛期间,要训练的话是需要自己出钱租场地的。所以很多球员都非常珍惜赛季时球队提供的免费场地,尽管大部分NBA球员都很有钱,但这个习惯是他们从小就养成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