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一夺冠我并不是关键先生--美女主持VS王治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0:00  新浪体育
八一夺冠我并不是关键先生--美女主持VS王治郅

央视主持人李小萌对话王治郅

  新浪体育讯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3月28号中国篮球联赛的冠军再一次落到了八一队的手中,这是他们第八次夺冠,而当中的七次球员王治郅都是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他缺席的那一次,王治郅也在经历着自己生命当中相当特殊的一个阶段,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刚刚获得了中国篮球联赛总冠军最有价值球员的王治郅,欢迎您。

  王治郅:您好。

  李小萌:今天你来,我们还是坐了平常的椅子,看你腿这么长,有点委屈你,这个椅子还可以坚持吗?

  王治郅:可以。

  李小萌:我们先来看看当时得冠军时候的一个状况。

  这是3月28日在广东

东莞举行的CBA总决赛的第五场比赛,八一队最终以88:83胜出,以4:1的总比分战胜了此前连续三年夺冠的广东队,重新夺回了阔别了四年之久的CBA总冠军,一年前从美国NBA回国打球的王治郅凭借场均22.6分、10个篮板、3个盖冒的表现毫无争议的获得“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并亲手举起象征中国篮球最高荣誉的“至尊鼎”。这次冠军是八一队历史上的第八次CBA总冠军,也是王治郅个人的第七个总冠军。

  李小萌:这是你第七次拿到总冠军,但是第一次亲手举那个奖杯是不是?

  王治郅:那个鼎,至尊鼎。

  李小萌:至尊鼎,举起来的感觉怎么样?

  王治郅:举起来没有想象中那么沉,因为它的底座是掏空了的,但是确实跟以前不太一样,因为这个冠军来得更加困难吧,毕竟八一队没有外援,而且我们人员的年龄结构又偏大,而且我们大家赛前都不被看好,因为觉得广东队他们的实力,还有他们的年龄结构更合理一些,所以说这个冠军确实来之不易。

  李小萌:这一次的冠军,你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治郅:我觉得我不管外界评论怎么说,外界说什么核心,或者说什么关键先生,我觉得我作为球员来说,只是去打自己的比赛,按照自己的思路,而且去很好地贯彻教练员的意图,我去干好我的本职工作,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在球场上去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和水平来。

  李小萌:懂篮球的人跟我说,叫得内线者得天下,而你就是中锋,所以说你应该起到了一个很关键的作用。

  王治郅:对,因为八一队这几年内线一直不占优势,像去年总决赛我也看了,关键时候还是内线的防守和栏板下不来,而今年我回来给内线补充了一定的实力,所以基本上在防守上和栏板球上我们不太吃亏,有时候还占一定的优势。

  李小萌:我看你并不像一些报道当中说的那种,是集体的智慧、集体的努力,并没有这么简单地回答我,我还挺高兴的。

  王治郅:是,因为这个大家都承认,但我只是希望说一些比赛方面的细节,毕竟这种比赛不是说谁赢就能谁赢的,也是靠一个球一个球,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很多细节决定胜负的。

  李小萌:被广东队三年都得冠军之后,八一队再次拿到这个冠军,当天一定全队都非常开心,而且是开了庆功宴,但是你,第一,没有喝酒,第二,提前就走了,为什么?

  王治郅:我还比较平静吧,毕竟我的心情还可以,还能够接受,因为前几年输球的时候也许我都不在,所以我感受不到这么大的落差,但是其他的队员也许会感觉到,因为去年或者前年他们都输给广东队,所以他们的感觉更加强烈一些吧。

  李小萌:你的这种平静是不是说明你还没有完全融入到这个气氛里边呢?

  王治郅:其实我已经融入进去了,在回来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到这个冠军对于八一队来说是多么重要,无论是从俱乐部的建设,无论是从方方面面,总政、八一队各级领导的关注程度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也逐渐地知道,这个冠军对于我们队,对于大家的重要性。

  李小萌:在你的博客里在当天你说,这块奖牌只留给自己,叹号叹号,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王治郅:因为我觉得确实来得不易,而且这种东西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是这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吧。

  李小萌:你现在说是激动,可是刚才的时候你说它不过是一次比赛的胜利,好像有点矛盾?

  王治郅:我觉得是有些矛盾,但是当时的时候感觉是比较激动,因为毕竟这个冠军很久违了,大家伙很期待,但是回想起来这些东西,还是尽量使心情平静一些,毕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吧,才能正确地面对比赛,面对胜负。

  李小萌:同时作为竞技项目来讲,它是需要一个人有激情,有爆发,你又刻意在保持一个平静,这个之间有没有矛盾?

  王治郅:激情只是一瞬间吧,但是一种平静的心态它可以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像打广东的第四场球,打加时赛的时候,我罚进两个球以后,就确定了这场比赛胜利以后,我确实很激动,那时候也有一瞬间的激情吧,有时候我感觉到我是不是还有激情,那时候我知道自己还有激情,也许在2008年奥运会上,我还能够再迸发出更多的激情,但要看到我们队能够打到什么样的程度。

  李小萌:说到你的那种激情的爆发,很多人都特别记得就是当时中国

申奥成功,一宣布,你是第一个蹿起来的人。

  王治郅:对,其实我还是等了等,有一个瞬间就是说,因为他宣布了,我怕说错,等一下看确实是,因为个比较高,所以比较显眼。

  李小萌:那时候这种第一个站起来的感觉和你现在说话的这么四平八稳就不一样了。

  王治郅:对,那个时候觉得是控制不住那个感觉,感觉热血直接往脑子上冲,也许是脑子里就一片空白了吧,但是我觉得我边上那些领导、同志们,大家伙的脑子里估计都是空白了。

  李小萌:除了奥运会申办成功是一个最大的喜事之外,是不是跟你这些年的变化也有关系,那时候和现在已经没法比了。

  王治郅:是,因为经历了比较多的东西,所以也能够正确去面对很多东西,当你一帆风顺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很多人、事,对你是什么样,但是当你看到挫折、逆境的时候,你也能感觉到,其实人生也不过如此。

  李小萌:你才三十岁。

  王治郅:比如说你再过一千年以后,谁会知道今天或者是这个时候发生的什么东西,就像现在你问一千年以前的事情,当年发生了什么,也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

  李小萌:那岂不是看破红尘了?

  王治郅:笑红尘。

  李小萌:你现在的样子哪儿像刚得了冠军的?

  王治郅:对,应该很高兴,确实很高兴。

  李小萌:今年八一队夺得冠军大家都很开心,明年呢?有人总结过,你看张劲松退役,李楠伤病也挺严重的,如果就剩下你一个老大哥,怎么样,能不能卫冕?

  王治郅:我觉得八一队最重要的还是那种团结拼搏的精神,跟广东队几场比赛打到最后的时候,还是这口气,就是看谁能拼到最后,拼到最后一分钟,最后一秒钟,所以有时候我们只是这个精神的传承者吧,不论是谁退役了或者是谁补充进来,他们所需要的都是这种精神的延续,我也希望能够看到很多年轻队员涌现出来,也希望能够有更好的人员加入到我们这个团队,八一队每年的比赛都会比较艰苦,明年我也希望依然我们能够取得这个冠军。

  下一篇:重温王治郅NBA职业生涯 大郅:去圣殿打球没有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