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非:新疆队让我有点灰心 两赴杭州敲定新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9:5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4月4日报道 从天山脚下到西子湖畔,王非心里的区别只是换了一块训练场。

  休息一个半月之后,他现在的职务变成了浙江广厦男篮主教练,两年多的新疆执教生涯就此轻拂而去。不变的是王非的习惯,4月4日,也就是浙江广厦俱乐部宣布王非担任球队主帅的第二天,他已经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训练馆里,跟着广厦队的“陌生”面孔们泡了整整一天,只为尽快熟悉球员。

  “我跟俱乐部签的是三年合约,所以我会给球队做一些比较长远的打算,”王非是想说,自己的又一次尝试不会太心急。

  《篮球先锋报》:前些日子其实已经听说您有可能执教广厦,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有些快?

  王非:也不是。过年前带(新疆)队打完常规赛,我回到北京休息,就是那段时间广厦跟我联系的。春节过后,我先后来了两次杭州,跟俱乐部进行了接洽,最后才做了决定。你应该知道,广厦俱乐部的总经理(叶湘玉)在篮球圈里是比较各方面情况的,而且做事也比较爽快。

  那么新疆广汇队呢?就这么离开了?

  我跟广汇俱乐部属于合约到期,所以离开也没什么不正常的。

  您毕竟在那里呆了两年多时间,而且曾经雄心勃勃要在那里有所收获……

  是啊,第一年成绩其实是不错的,第二年成绩猛地差成这个样子,不论是谁心里都不舒服。说心里话,第二个赛季我不得不应付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很多状况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理解不了。要说比起上一个赛季,我这个赛季工作不够努力,那是假话,因为突破上赛季前四的成绩虽然有相当大难度,但从我本人、从俱乐部来说都还是希望做得更好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有点儿失望。

  您觉得成绩滑落究竟是什么原因,跟外援有关系吗?

  呵呵,成绩不好肯定是有多方面因素,但我已经离开新疆队了,也就不该再说什么。外援当然是(影响战绩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选科尔曼有必然,也有不得已,因为我们的选秀顺位太靠后,如果放弃科尔曼,恐怕选到的外援水平还比不上他。科尔曼去年夏天一直没练,到球队后恢复一个月就开始比赛,结果我们在防守和速度这两点上都出现了软肋。另外,我们在第二阵容的磨合上也有缺憾,赵仁斌歇了几年,我们最后还是找到了他,没办法,再没有合适的人选。

  那么广厦队呢,你的初步印象是什么?

  广厦的这批队员比较年轻,甚至有很多都是20出头的,老资格一点儿的就是贾楠、马玉坤,而且马玉坤年龄也不算大。我承认,初步看过后的印象是这些年轻队员差的比较多,但他们有一股(积极)向上的劲头,这正是我所希望看到的。这个赛季在新疆的时候,说实话我有点儿灰心,有些队员也许是在队里呆的时间长了,平时难免流露出一种满足感……

  这批队员的综合素质肯定及不上当初八一队的球员,您会不会担心他们一时间难以消化你教给他们的东西?

  呵呵,现在国内有一种观点,总觉得我的执教理念太复杂,真的不是这样的。如果是当初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那真有(八一队)队员适应我执教的过程,但现在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你算算,时间已经过去7年了,国内很多球队的观念都在变化,我自己也在变化。

  您觉得最近几个赛季一直在进行自我调整吗?

  当然。我自己身上势必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这几年带队也会有不少经验。

  带广厦这样一直基础相对薄弱的球队,您会从何处入手?

  首先,我还是希望这些球员都拿出好的态度,要认真、努力地去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这个队里像尹逵、马超这样的年轻队员,应该说还是有潜质的。

  据说广厦有可能引进巴特尔,是不是俱乐部接下来的赛季也给你制订了成绩指标。

  大巴能来当然是好事,他在内线的攻击力是有目共睹的,而且现在CBA很多球队缺的就是内线。不过,不知道大巴现在的伤病恢复怎么样了,再说这事情也还没有定论呢。至于下个赛季的成绩指标,我觉得凭借球队现有的人员,应该说还得做一个长期的打算。

  球队的教练组是不是已经敲定了?

  原来的助理教练张(新民)指导会留任,陈(道宏)指导已经离开了。另外,我还从新疆队带过来一位体能教练,他叫韩超。夏天的时候,我可能还会邀请一些美国教练来帮忙。

  你进入角色的速度实在够快的。

  呵呵,是得赶紧。今天看了一天训练,我的一个任务就是先把每个队员辨认清楚,好多都是陌生面孔。6号球队会去四川打一个邀请赛,对手是河南、四川这些球队,我肯定会跟队,但是临场指挥可能还是张指导。我还需要观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