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他的归来是对的--写在王治郅回归一年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0:47  中国体育报

  一年过去了,拥有王治郅的八一队在刚刚结束的CBA联赛总决赛上以4比1的大比分战胜了已经卫冕三年的广东队,重返联赛榜首的座位。这之前不久的多哈亚运会上,王治郅与姚明联手的中国队轻松地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还有三个月,就到大郅的30岁生日了,三十而立的大郅也是争气的,他用一年的时间向大家证明:他的归来是对的。

  有人说,刚刚结束的CBA赛季是大郅的赛季。从去年的4月初算起到现在,王治郅回国已经差不多整一年了。从洛杉矶到北京,当他乘坐的飞机还没有降落在首都机场的时候,球迷、篮协、八一体工队、甚至国内各家媒体就已经在期盼着他的归来。许多种声音、许多种观点,但在去年此时搜集的一切“声音”中,实事求是地说,还是“支持大郅”的声音盖过了那些反对声。归国后不久,大郅便在篮协的安排下向媒体进行了公开道歉,当天的大郅有些紧张,有些放不开,面对媒体也有些不知所措,除了道歉还是道歉。但那天,大郅得到了在场记者的一片掌声,为他的勇于承认错误,为他的迷途知返。

  “我的检讨”

  一年前,大郅刚回来的时候,“处分”两个字始终围绕在他周围。召集记者们的公开道歉会上,篮管中心早就替大郅印好了两千余字的“我的检讨”。在大郅短暂而珍贵的答疑期间,篮管中心有意无意地安排几位温和的记者提问,极力避免将问题带入“歧途”。精心的准备,巧妙的安排,都是为了给归国不久的大郅创造良好的外部氛围。

  篮管中心和八一队方面都没有提及对大郅的处分,这既属意料之中,也属意料之外。“对于王治郅,帮助、批评、教育是主要任务。接下来的重点是:看他的实际表现,进一步帮助他。”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没有提“处分”二字,只是一再强调,“大郅能够归国,已经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了。”

  篮管中心和八一队所做的一切,让王治郅感到温暖,“感恩”二字代替了“忐忑”并主导了他的心态。

  从机场惴惴不安地落地那一刹那,到感激身边每一个宽容他的人,再到后来大郅的回报之心,他说,他已经着实感受到了一种“和谐社会氛围”。“回国后在北京,我的家人带我转了北京的三环、四环、五环。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北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看着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城市短短几年之间大变样,大郅感慨道。

  “大郅回来了”

  在4月份大郅归国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他入选国家队的事。

  “一个身高2.16米的篮球人应该属于篮球场,只有在球场上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王治郅自己说。

  归国后不久大郅就向篮管中心提出训练要求,“我想对大家说,一个曾经的莽撞少年已经变成了一个有责任感的父亲,大郅回来了,大郅不会令你们失望,看我的实际行动吧!”王治郅的心声表达了一种尽快用行动弥补过失的心情,感恩的大郅迫不及待地要回报,要为中国篮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想和球迷说的……”

  大郅远在美国的时候,八一队的内线中只有莫科一人支撑。大郅的回归让一直在内线处于劣势的八一双鹿在与

广东宏远的较量中底气十足。八一队不再畏惧广东队内线的积臣、也不再畏惧广东队的双外援战术。在总决赛八一双鹿取胜的四场比赛中,王治郅场均得分近30分,是八一双鹿最稳定的得分点。大郅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数据上,而是他在八一双鹿处于逆境中时所起到的作用。

  CBA总决赛已经偃旗息鼓,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个赛季,许多人都会说:这是一个王治郅的赛季。

  王治郅的回归,不但帮助八一队四年后重新夺得了CBA总决赛的冠军,而且激活了CBA的球市。赛季之初,大家还在质疑比赛场次明显缩减的本赛季,但是很快王治郅的回归让球迷们找到了兴奋的支点,有了王治郅,“郅联对决”和“军粤较量”自始至终贯穿整个赛季。有了王治郅,八一队所到之处球市异常火爆。

  在王治郅经历的7个CBA联赛,他每次都拿到了总决赛的冠军,当然,也包括了今年联赛的总冠军。当初意气风发的姚明和现在年轻气盛的易建联都没能阻挡王治郅帮助八一队夺冠。这就是作为CBA超级球星的王治郅的价值所在。

  总决赛结束后,成熟的大郅这样说:“在总决赛中我也受到过一些质疑,有的人说我是打不了NBA才重新回到CBA的,但我在决赛中证明了自己。其实,我也知道网上对我有很多说法,这也很正常,有人喜欢我,也总会有人不喜欢我。最感谢八一整个队伍,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最想和球迷说的是八一靠的是整体取胜的。”

  “命运这东西,确实是……”

  一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是大郅的一个梦想。

  “悉尼奥运会是我的第二次奥运会,那是个遗憾,第三次指不定……如果第三次能参加的话,就算梦想成真了。”大郅所说的第三次,就是一年后即将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因为2001年

申奥的时候我就去了,当时我对评委们说,作为运动员的代表,我希望他们能选择北京,我们也会更好地欢迎他们,我也希望到时候能够继续为国家队效力。那时候我这样说了,希望能梦想成真。再打奥运会,这一生估计也就这一次了。”

  在2001年大郅离开北京,登上去美国的飞机时,身后的T恤上还印着“北京2008”的字样。“是呀,好像一条路早就铺好了,可是转了一大圈,又回到那个点上了。对,命运这东西,确实是……”

  “但是现在新的机会出现了,我只有继续努力。”如今,已经回归祖国、回归国家队的大郅重新打起精神这样说道。

  “欢迎大郅回家”

  现在回头去看,当年“大郅风波”的出现有其特定的历史原因。问题能够解决,是大势所趋,更是各方面共同努力和互相谅解的结果。比如在当时,篮管中心的一致口风:“我们的态度始终就是,人回来,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商量。”再比如八一队方面的态度:“抱着批评教育、治病救人的态度,欢迎大郅回来。总政首长对王治郅非常宽容。”还有当时八一队的领队钱利民,他曾一遍一遍地说:“八一队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怕大郅不信,他还亲自签名,给大郅发去传真,保证他的前途。如今,钱领队已经是八一体工大队的政委了。

  如果说李元伟赴美带着“灵丹妙药”解开了大郅的心结,那么这个“妙药”就是以人为本,以国家荣誉为重。不可否认,知错能改是大郅的幸福,不计前嫌则是中国篮球的进步。

  中国人历来爱“家”、重“家”,大到国家,小到小家,都讲究团圆和睦。“共建和谐社会”是当今中国的主旋律。从大郅的知错能改,到顺利回“家”,再到怀着感恩的心来回报他口中那些“所有支持过我的人,和默默支持着我的那些球迷们”……一个赛季下来,转战15个客场,每个赛场中都不乏大郅的球迷。大家都喜欢打出那条标语“欢迎大郅回家”。一年间,进国家队、拿总决赛冠军,大郅能够有这样一个成绩,应该说是得益于我们这个提倡宽容、追求和谐的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