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晓琦:军粤争霸还有续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4:13  篮球先锋报

  东莞结束,宁波结束,迟早都得结束;“大郅定律”也好,阿联告别也罢,终归只能有一种心情激扬澎湃。只是,这一幕来得稍稍有些戏剧性。

  八一队似乎是要留着力气回宁波,那样更方便在主场皇袍登基、额首相庆,可他们打着打着就发现,胜利其实可以来得如此不费力气,总不能把送到嘴边的蛋糕再推出去。易建联似乎比王治郅更卖力,可他铆足了劲大砍大杀,还是抵不上闲庭信步般的王治郅更有威力。后“姚王时代”的CBA,本来可以期许王治郅和易建联联手拱起又一座巅峰,哪怕就是那么转瞬即逝,可惜———转瞬即逝的东西也没能看到。

  这完全可以称为CBA历史上最出人意料的一次

总决赛。CBA从不拒绝以弱胜强,但CBA的总决赛战场从来不是冷门诞生的温床,即使这一趟军粤争霸让绝大多数人把赌注押在第七场,他们也还是更愿意相信卫冕冠军
广东宏远
更有王者气象。让八一队夺走冠军,而且还是让八一队在
东莞
夺走冠军,先莫讨论明天,单是今天就可以成为斗士八一的加冕日,成为失意广东的坠落时。

  八一的胜利,是时隔三年的霸主重出江湖,是时隔六年的王治郅重新证明自我,当然还是“永不言败”八一精神的辉煌再续。阿的江强调八一队这个赛季如何如何困难,这个赛季的八一队是真的困难,多了一个王治郅,却等于少了大半个李楠,还有X分之一的张劲松、陈可、胡克……比之新生血液源源不断的广东宏远,八一队显然很难谈及实力的嬗变提升,可他们居然就能处变不惊一路微笑到最后,个中值得颂扬之处,显然早不是“战术抢先”所能浓缩。

  八一队之前连续三个赛季没触摸到冠军,但他们的基本班底还是四年前夺冠的那些面孔,再加上一个从来不知亚军滋味的王治郅,说到把握机会,他们根本不会担心自己输给已经三连冠的宏远,他们可以先下手为强抢得第一战,他们可以在第五场看似无比轻松,实则成竹在胸,这种成熟心态显然不是少壮派宏远所能比拟。去年总决赛脆败给广东,那是双方实力差距太过明显,一旦大郅回归将有形的距离拉近,无形的精神力量就变得具有决定性。

  这种精神力量甚至让王治郅变得恍若超脱凡尘。总决赛八一队赢下的四场,大郅场场称得上功莫大焉,是进攻领袖更是防守核心,比起六年前他告别CBA时自是两种境界,即使是最终尘埃落定,大郅不过挥一挥手,淡然而去。这一刻,你可以相信,他真的回来了,回到了最能包容他的CBA,回到了最能烘托出他的CBA,CBA应该感谢大郅带回了底蕴与激情,可大郅应该先感谢八一队给了自己信心,给了自己精气神。

  这种精气神明年当然还能帮助八一队,帮助他们把口号从“夺回冠军”改作“捍卫冠军”。当然信不信由你,明年他们在总决赛里遇到的对手,最有可能的还是今天被他们赶下王位的广东宏远。一年前宏远完成三连冠,当家人陈海涛明言冠军不可能永远属于自己;可是一年后他们失去冠军又马上就要失去易建联,也切莫以为他们就再跟CBA至尊鼎无缘。成王败寇,可是没有人不允许卷土重来。

  宏远之败,败在他们低估了对手的决心,可能还败在他们换了一个菜鸟教练,阵容里有若干个菜鸟球员,但归根结底更败在他们少一个王治郅般的核心。悲观者认定易建联奔赴NBA后,宏远队犹如被抽走脊梁,可是他们早就忘记,即使是过去三年连续称王,阿联也从未成为过球队的战术核心。走了阿联,不是还有“双子星”,还有大鹏小鹏,还有华仔晓宇?

  即便输得如此难堪,我依然愿意相信,下赛季一身轻松的广东宏远,很有机会在实力上强过卫冕的八一。八一的国手们早已定型,宏远的中生代们却可以寻求更加稳定,新生代们可以争取日新月异,这时候说他们代表着CBA的未来似乎有些滋味辨不清,但他们的确在至少五年时间里,可以年年成为总冠军的热门候选,而不必担心江苏、辽宁可以取代自己的位置。阿联留下的空缺当然显眼,但是跟八一队张劲松退役就没人能替不同,广东队还可以想办法找一个好外援,无形中继续追赶八一,有形里继续领跑八一。

  军粤争霸,你不妨慢慢地等着欣赏续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