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新闻网:原来CBA还能这么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5:34  山西新闻网

  四场总决赛,被认为实力稍弱的八一完成了三次逆转,连张卫平也说:“CBA有NBA的味道了。”这四场球各有各的看头,如果不是画面中熟悉的面孔和黄色皮肤,无法相信这是中国篮球的总决赛,原来CBA还能这么好看。

  除了八一永不言弃的精神,阿的江也第一次展现出名帅风范,四场比赛换了四套先发阵容,除了第二场命中率太低无奈缴械,其余三场都收到奇效。这样的排兵布阵每每让广东开场虽然取得领先优势却无法在八一换人后继续自己的节奏,最终拖入八一设好的阵地战中,结果只能被老家伙们拖疲拖垮或拖急拖愣,输球就在情理之中了。接下来还有三场球,相信常规赛包括季后赛习惯于横扫对手的广东绝不敢说一场不丢。阿的江会不会再出奇阵成了球迷猜测的目标,也成了总决赛后半段的期待。原来CBA还能这么看。

  广东落后与其说是因为八一的强悍不如说是经历使然。整个赛季广东虽然比八一仅多胜一场,但他们胜得轻松,大部分比赛包括季后赛都是兵不血刃,这是CBA整体实力悬殊的结果。反观八一,常规赛中不少场次胜得艰苦,尤其半决赛最后一场对辽宁更是凭借加时才涉险过关,艰苦环境对意志品质的磨炼比广东多得多。

总决赛上,打惯了顺风球的广东一旦陷入被动就不知所措是经验原因,同样打惯了逆风球的八一一路追赶早已习以为常。一样的比赛两样的心情,比赛未开,胜负已现。原来CBA还能这么看。

  CBA除了八一都有外援,各队也都以外援为法宝。广东常常在第三节派上双外援,一番冲击之后,对手俯首称臣。可惜遇上早已碰惯了各种外援的八一。积臣被王治郅的火锅盖得不敢出手,泰伦斯被王中光和张劲松的防守逼得不知所措。李群无奈,只能在大部分时间尽遣主力上场,没有外援时,两队反而打得难解难分。本届总局赛后,相信各队对待外援的使用上会有新的认识,外援未必就管用,本地和尚经念得也不赖,这样中国篮球才能进一大步。原来CBA还能这么看。

  剩下的三场球广东似乎看家本领已经用完了,其实不然,杜锋的中投突破、陈江华的速度虽然被八一制约,但并非不能奏效,实在是一人有伤,一人上场的时机不对。易建联的发挥尚可,只是在后面的比赛中应注意对莫科、王治郅的防守和对篮板球的保证。八一内线的优势和老将的沉稳令球队领先,但每场赢得都很艰苦,别忘了还有一老―――李楠几乎没有发挥,4天调整之后,

小李飞刀会施出什么绝技也许将是最大的看点也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总决赛的未知数还有许多等待解开,这些未知数才是比赛的精彩所在。原来CBA还能这么看。

  八一打慢是因为他们老了,不到24秒不出手,可以说是节奏慢,也能说是有耐心,正是这慢中暗藏的杀机让CBA有了NBA的味道。广东打快,因为他们年轻当然也因为对手老迈,快速的进攻让他们曾赢了40分。快与慢的对决,老与少的拼斗有了出人意料的结果,让CBA有了NBA的味道。人们不必遗憾上班时间看不到NBA的转播,可以在晚饭之后用从容的时间期待的心态欣赏来自身边的精彩。原来CBA还能这么看。

  本报观察员刘欣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