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完全掌握八一战术 王治郅:我们防守其实还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3:59  宁波晚报

  本报东莞今晨电 昨晚,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在CBA总决赛第二场的较量中,以57:97大比分输给广东宏远,这个比分也创造了总决赛历史上的最大分差和最低得分纪录。

  首节比赛,两方都使用了和上一轮一模一样的先发阵容,场上的局面也和上一轮差不多,八一双鹿很快就被拉开10分左右,以13:24落后结束第一节。第二节,双方创造了一个惊人的低比分,本节12分钟时间打成10:10,陈可的三分球帮助球队在半场结束前把比分追成23:34。

  第三节成为比赛的关键,广东队后卫陈江华的速度带动了全队的进攻,主队内外开花并且多次打出快攻,而八一双鹿的进攻却很不流畅,即使有了空位出手的机会,命中率也非常低。两队分差迅速拉大,第三节结束,八一双鹿41:64落后。

  第四节实际已经是垃圾时间,八一双鹿换下所有主力 “战略撤退”,而广东队的主力们直到比赛最后两分钟才陆续下场,最终八一双鹿以57:97输球。广东队所有12名队员都有得分,易建联拿下19分14个篮板,朱芳雨和王仕鹏都贡献了17分,而八一双鹿这边仅有李可一人得分上双。

  在这场比赛中,绝对主力李楠大腿拉伤的部位再度受创,出现比较大的反应,出于保护李楠的考虑,八一双鹿没有让李楠冒险继续比赛。至于下场能不能打,李楠本人和阿的江都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曹歆)

  低分的背后

  这是

总决赛历史上最低的比分。如果说对于八一双鹿输球球迷还有心理准备的话,那么对于这么大的分差和这么低的比分,大家肯定还是觉得意外。尽管比赛已经成为过去,但是分析一下败因对于下场比赛总还有些帮助。

  篮板和命中率

  经验丰富的队长李楠在半决赛结束后就说过,和

广东宏远这样的强队过招,八一双鹿自身的进攻成功率和篮板保证非常重要。而昨天,八一这两项数据都很糟。

  在 “恐怖”的第二节,在大郅一次突破上篮后,八一双鹿居然整整9分钟没有得分,直到陈可在半场结束前投中全队开赛后的第二个三分球。

  如果说第二节的低迷是属于场上所有球员的,那么下半场的超低命中率就只属于八一双鹿了。当广东队外线开始频频发炮,八一的命中率依然徘徊在两分球35%、三分球21%的水平上。

  而第一场比赛只输了6个的篮板,昨天也是一泻千里,28:48输了整整20个。广东队最擅长的拿分方式就是在抢到篮板的基础上发动快攻,在对手防守阵形还来不及铺开的时候就结束战斗。这一点,昨晚篮板失控的八一双鹿让对手如鱼得水。

  大郅在赛后谈到比赛过程时说: “今天我们的防守其实还行,但是手感和命中率差一些。尤其第二节,他们其实打得也不好,两队得分都挺低的,但是第三节他们的外线投开了。篮板球其实今天一开始也还可以,但后来没有控制好,让对手连打反击,就不太好办。”下一场比赛,如果八一双鹿要改变昨天那种颓势,命中率和篮板势必要有所改善。

  心理和变化

  尽管在第一场比赛获胜后,大家都只是低调乐观,但客场先下一城的感觉到底还是会给八一双鹿带来一些心理上的微妙变化。“我们今天打得简单了一些,凭个人能力一打一多了些,可能是上一场赢了之后,多少也有些想法了吧。”李楠说。

  昨天大比分失利的另外一个因素,也是因为广东队明显根据首战的情况做了很大的改变和调整。在组织后卫的问题上,广东宏远轮流使用三个本土年轻后卫,外援泰伦斯失去了控球的权利,却把自己攻击后卫的本职工作做得相当到位。而且,广东队在防守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针对性更强,王中光赛后就说: “我发现今天我一喊打几号战术,广东队一群人就在后面喊 ‘他们打几号了’,对我们的战术非常熟悉,我们的配合都打不起来。”

  可以说,在昨晚的比赛中,广东队在 “变”字上领先了一步,下一场比赛,就看八一双鹿怎么接招了。昨天的后半程比赛,八一双鹿实际上已经让大多数主力下场休息做壁上观,对于广东宏远的变化,想来他们心中也已有数。 (曹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