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辉:阿的江从“赛马”到“弃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0: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八一队在挖坑,至于是在给自己挖坑还是在给广东队挖坑,总决赛完了就知道。

  下过棋的人都知道一个词。叫“弃子”,利用一些非关键的棋子来换取整个战局的主动,无论是围棋还是中国象棋、国际象棋,这样的转换几乎随处可见。

  但是在篮球比赛中,我们却很少见到。

  如果说第一场比赛阿的江的“田忌赛马”可以称之为一个非常冒险但是已经见效的战术的话,那么第二场比赛阿的江主动放弃则完全是战术上的考虑,以八一队老将居多的情况,是绝对都不允许他们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和对手死拼到底的,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阿的江在出征这个客场之前,就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拿下一个客场,达到了这样一个目标就是大功告成。

  因此,在首场比赛出奇制胜的情况下,八一队完全有资本在第二场比赛中做战略性撤退,因为以他们的体能状况,第二场比赛不要说硬拼也未必能拼下来,就算是拿下勒,也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后面会更难打,不如让主力休息一下。

  放眼整个7场比赛,这场比赛也是系列赛中,在首场比赛胜利的情况下,八一队惟一可以主动输掉的一场,这就是阿的江“弃子” 。

  这也充分证明了,即便是拥有了王治郅,八一队在和

广东宏远队争夺总冠军的过程中,还是处于下风,否则,以八一队的顽强和战斗精神,是绝对不允许这样放弃比赛的。

  问题就是,无论阿的江如何变化,战术也好、战略也罢,归根到底还是要以实力作基础,“出奇制胜”不可能每次都成功,在几乎没有缺点的广东宏远队面前,阿的江还有多少变招未用?如果每次都能“出奇制胜”,那就不叫“奇”,而叫“正”了。

  如果八一队无法用自己真正的硬实力去的一场胜利,那么他们最好的结果也许就是3比4。(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