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王对决”难以再现江湖 CBA总决赛当是绝版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易王对决”难以再现江湖CBA总决赛当是绝版之战

  归来者VS远行者

  ———写在明天粤军第五次争霸之时

  自1995年,CBA已走过12个年头。如果把这12年分为三个阶段,那就是八一独大、军沪相争以及宏远称王。对CBA诸侯而言,八一队是永远无法绕开的一座大山,即便是宏远宝玛仕三连冠的过程,亦有军旅顽强抗争相伴。2007年,带着满脸疲惫归来的王治郅再率军旅登上华山之巅。而他的对手,从姚明换成了即将远走NBA的阳光青年易建联。他们的对决,成为粤军争霸最吸引眼球的因素,同时也是两队胜负走向的决定性因素。

  谁破“王治郅定律”?

  八一队的七个冠军,王治郅拿了六个。他在八一队时,军旅六次杀进

总决赛,六次获得冠军,分别战胜广东、辽宁、上海三个不同的对手。有王治郅在的八一队在所有的总决赛中全部夺冠并且只输掉一场比赛。即使姚明两次冲击拥有王治郅的八一王朝,最终也以失败告终。离开CBA五个赛季后,一脸沧桑的大郅还能延续这条定律吗?

  广东与八一,从来就是CBA的一对好对手。首个赛季两队就进入总决赛,12年后,总决赛舞台上站立的依然是这对老对手。在CBA的历史上,两队共交锋51场,八一以26胜25负稍稍占先。但八一队多数赢的球是在五年前,那时候军旅就是一支国家队。自从宏远宝玛仕崛起及王治郅远走NBA后,华南虎已经胜多负少。双方近四个赛季季后赛的对决,粤军以11胜5负占据绝对优势。在总决赛赛场上,除2002-2003赛季总决赛以1比3失利外,宏远宝玛仕分别在2003-2004、2005-2006赛季以3比1和4比1轻松取胜。

  “王治郅定律”最近也是五年前了,那时的易建联还少不更事。五年后,这位被认为极可能进入今年NBA选秀乐透区的卫冕冠军核心,已经成为击破这条定律的中坚力量。

  “易王对决”难以再见

  如同2000-2001年的姚王对决,当人们还在回味那精彩的一幕幕时,大郅已经抽身飞往大洋彼岸寻梦了。今年,一位是风尘仆仆的回归者,一位是遐想万千的寻梦人,同样的绝版对决。

  作为队伍的攻防核心,他们的表现好坏决定着两队的成败。八一队之所以近几年屡冲冠军失败,就在于没有一位具备统治力的内线大将。大郅的归来正好弥补了这点。在缺席四个赛季后,归来的大郅仍然拿到场均27分、9.7个篮板的上佳数据,成为八一队当之无愧的内线核心。作为卫冕冠军的核心成员,易建联本赛季也有场均23.6分、12.5个篮板的表现。本赛季获得单场得分王及单场篮板王的次数,王治郅分别有23、28次,易建联有24、22次,数据不分伯仲,都是本队数量最多的球员。

  从2002-2003赛季的菜鸟到如今的炙手可热,易建联进步神速。他没有姚明篮下的绝对统治力,也稍欠王治郅进攻手段的多样化,但有更强的移动能力及弹跳力,他以自己的优势在半决赛打爆了被一些人认为是当今CBA第一

中锋的唐正东。他篮下的强悍及抢篮板的霸气,正是大郅所缺乏的。但大郅进攻的手段及杀伤力,迄今在国内无人能及。常规赛中,两人对决各胜一役。来到更大的舞台,是大郅犀利的攻击打垮阿联,还是阿联的强悍力压大郅?

  “易王对决”的背后

  “易王对决”无疑是这次总决赛的主题,但决定胜负的,也许是他们背后的球员。

  如果加上陈江华,宏远宝玛仕有国家队五虎上将,像极了鼎盛时期的八一队;而八一队也有王治郅、莫科两位能里能外的大个子,加上身经百战的李楠、张劲松,阵容毫不逊色。作为两队的攻防核心,易建联与王治郅必定会斗个死去活来,加上其他队员的协防,两者除了得分外,牵制作用也许更重要。这方面大郅无疑更高一些,他的传球、高位策应能力在CBA无出其右。而易建联与队友的高位挡拆、利用脚步能打里能中投,也堪称当今CBA一绝。他们的对决也许并不能分出胜负,但给队友制造机会则是两队能否占据优势的关键所在。

  在王治郅的后面有李楠和张劲松,他们的技术及经验均炉火纯青。在姚王对决那年,正是姚明被大郅拉出篮下后,李楠利用独步篮坛的小勾手杀进篮底,击败了上海队。几年后,李楠的技术不变,但体力已经不能完成全场高质量的攻防了。张劲松亦然。怎么调节这些老将的上场时间、合理利用板凳深度,成为八一队的难题。

  宏远宝玛仕有杜锋。在他已是威名远震的“双子星”之一时,易建联仍然只是队中替补。几年过去了,易建联已经成为队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杜锋也从一名一场狂掠三四十分的得分手向突击手过渡。2003-2004年总决赛正是杜锋的出色发挥,终结了八一王朝,他也成为总决赛的MVP。除了杜队长,卫冕冠军还有朱芳雨、王仕鹏及积臣、泰伦斯,他们均有成为“终结者”的能力。

  也许,第二、三攻击点的能力以及板凳的深度,决定了第五度粤军对决的最终走向。本报记者周方平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