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两年“华丽转身” 赞老蒋敬业老尤擅长情报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9:48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曾珍报道

  从2005年退役成为一名专职教练,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带领辽宁女篮取得联赛冠军、随国家队出征亚运会拿到金牌,又在本赛季的CBA联赛中把年轻的辽宁男篮带进半决赛,郭士强迅速成长为中国最优秀的年轻教练之一。细究原因不难发现这些不俗成绩的获取,是长期以来努力学习的郭士强厚积薄发的结果。

  多年积累

  郭士强的努力不是一朝一夕的,虽然他当专职教练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因为他很早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教练,因此,“在做队员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因为跟了很多教练,我会选择他们好的方面进行学习,所以每个阶段都能学到不一样的东西。在参加比赛或出国跟高水平的选手较量时,我最注重赛后总结。我会天天都写训练日记、比赛日记、关于技战术的运用以及对手的详细情况等等,记录下来这些慢慢研究,这对我现在的执教有很大帮助。”

  另外,自2003年到2007年,从兼职教练到领队,再到女篮主教练,在教练转型时期丰富的角色转化和经历也为郭士强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教练奠定了基础。郭士强回忆说:“我在2003年便在队里担任队员兼教练,主要是辅助主教练进行工作,一直到2005年退役。退役时,学院领导找到我,希望我担任

男篮领队。和教练相比,领队的工作要更杂一些,一些生活琐事都要领队去做,这样一来,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队里的操作情况,这对现在做主教练很有帮助。”

  边走边学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当教练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对此,郭士强深有感触,他说自己在成为主教练以后,就没有停止过学习,每天晚上看录像、研究技战术,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去年去日本参加世锦赛,我把他们的比赛都录了下来,回来反复研究强队的技战术打法、攻防特点等等,感觉好的自己就学。”而事实上,在今年的郭家军身上,确实能够看到当时欧洲强队的影子,比如压迫式半场防守,就能让人联想到把“梦之队”防得毫无办法的希腊队。

  此外,在知识方面的欠缺,郭士强也进行了及时补课,“中国篮协每年夏天都有教练员培训,各球队的教练也都会去那里上课,通过参加学习班,我也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自己从前不知道的东西。”

  两位恩师

  因为跟随蒋兴权指导多年,郭士强坦言蒋导给自己带来了很大帮助,他认为蒋指导除了在技战术、训练安排、临场指挥等方面让自己受益匪浅外,他教给自己最重要的是对工作认真的态度。“可以说,除了篮球,他就再没别的爱好,蒋导把毕生精力都扑在了篮球事业上,作为一个已经60多岁的人,每年每天都如此兢兢业业地工作,甚至没有周六周日,这本身就十分不易,也值得我去学习。”

  如今的郭士强也是把一天当作两天使,从联赛开始以来,他就没有一天晚上在一点以前睡觉,每天往电脑前一坐就是大半夜,第二天早上七点刚过又起来带队训练,睡眠严重不足,并且和蒋导一样,他也天天如一日,没有节假日可言。郭士强说:“早就料到当主教练累,但没有想到会如此累。”

  此外,郭士强也被招入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在这里他有了向外教尤纳斯学习的机会。“尤纳斯最大的特点就是准备工作十分到位,赛前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对手的资料,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而这一点,郭士强在联赛中也运用得非常出色。他会在赛前反复观看比赛录像,对对方全队的打法、每个人的特点都有很清楚的了解。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