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东帅位之后有高人 江苏老大时常请教宫鲁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9:42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贾磊报道

  胡卫东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几乎都是以球员身份实现的,包括现在他当教练。

  第一个得到NBA试训合同的中国人,NBA达拉斯小牛队赠送8号球衣的人;亚洲最有价值球员(1999年),两届CBA联赛MVP、全明星MVP,三届CBA得分王、三分王,一届抢断王、助攻王……江湖流传中对胡卫东最高的评价不是“中国的乔丹”,而是“乔丹是美国的胡卫东”。如今他静静地坐在教练席上,虽然身着西装,但是在队员、对手和球迷眼里,他依然是那个纵横中国篮坛10年的胡老大,而不是胡指导。

  老大说什么就是什么

  “给我重新跑十次!”看到小将韩硕在训练中一次上空篮,球没投进,主教练胡卫东大声呵斥。在“老大”的威严面前,韩硕当然不敢有丝毫怨言,只能乖乖认罚。对于胡卫东看似有些严厉的执教,胡雪峰说:“老大这样也是为了我们好,毕竟只有在训练中一丝不苟才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更高的水平。老大说什么就是什么。”在江苏队所有队员的心中,不管身份是队员还是教练,胡卫东的“老大”形象从来没有改变过。

  除了在训练中说一不二,主教练胡卫东对比赛的战术布置也是信心十足。“我叫的暂停不可能有错,当时我们没有时间了,必须抓紧时间打一个快攻,然后保证还有一次进攻机会。”谈到常规赛第二场打广东时叫的那几次饱受争议的暂停,胡卫东依然相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从江苏队的绝对核心,到穿上西装在场边指挥战斗,胡卫东的角色变了,他不能再因为裁判的一个判罚而暴跳如雷,也不能拿球冲进对方的禁区以一敌五。他迎风而立,手执长剑,冷冷指向后生们,他不需长啸,便树倒山摇。“我当球员时的确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这也是他们一直叫我老大的原因吧。”对于自己的称谓,胡卫东解释道。

  战术全凭老大经验

  胡卫东并没有经过当助理教练的阶段就直接担任了江苏队的主教练,虽然几年前胡卫东就在江苏队挂有助理教练的称号,但其实他更多是在场上打球,缺少了这个重要的实践预热阶段,这给胡卫东的执教增加了很大困难,“像我这样的年轻教练,在理论和战术上的知识的确有些不足,像NBA那些学院派教练,最后多少秒怎么打,他们脑子中已经形成了定式,但我只能凭着多年打球的经验临场判断应该怎样安排战术。”

  常规赛靠进攻,季后赛靠防守,这可能就是攻强守弱的江苏队被广东横扫的最大原因之一。老胡当然清楚自己球队的特点,训练中最强调的就是防守。“以前我打球时是球队中进攻的核心,所以自然对进攻方面的战术知识了解得更多一些,防守方面则相对比较欠缺,我也在努力加强这方面战术理论的学习。”

  2006年4月,胡卫东就曾想前往达拉斯小牛队学习深造,重点就是想学习防守的训练方法,但因球队事务无法脱身,最终未能成行。“相对来说,我们的防守是弱一些,主要是韧劲还有些不足,防守强度缺乏持久性,这也是老大在训练中一直不满意的地方。”胡雪峰说。

  老大最感激宫鲁鸣

  虽然没有真正出任过球队的助理教练,但胡卫东还是在跟随几位优秀教练四处征战中学到了很多执教经验。“我跟过的几位国内教练都非常出色,比如蒋兴权指导对于球队的管理方式和王非的技战术都为我现在的执教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胡卫东心里,对他帮助最大的还是宫鲁鸣教练,“我出任主教练之前的那段时间,宫指导给予我很大的帮助,我也经常和他交流。直到现在,无论是球队的管理,还是比赛中具体遇到的问题,我都时常向他请教。可以说,在我刚刚上任那段最茫然的时间里,是宫指导耐心的帮助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