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赛前狂练高位挡拆 胡卫东:这招对八一队没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在自己的主场被广东队以3:0横扫出局,但胡卫东的心里并不服,因为他已经通过比赛录像把广东队的战术研究的非常透彻。但队员特点不同、能力有限也限制了主帅胡卫东在比赛中的战术布置,在胡卫东的眼中,强大的广东队并不是不可战胜的。

  防高位挡拆是关键

  “这时候应该拆了!不能站在原地不动,挡完人之后一定要往上线提!”广东队的洋帅奥康纳在训练中认真的指导着广东队员练习高位挡拆的战术。半决赛刚刚结束,广东队没有半点休息的时间刚一回到主场就开始了他们紧张的备战,几天来,除了简单的投篮训练和队员的分类技术训练,广东队主要练习的就是高位挡拆的战术,主力一方是易建联拉出来挡拆,陈江华和张喆扮演后卫的角色,而替补一方出任大前锋位置的则是小将周鹏。

  对于这样的训练,主教练胡卫东并不觉得陌生:“和广东队比赛前我多次分析了他们的比赛录像。其实我也知道,广东队打我们的时侯使用的最多的进攻方法就是这招高位挡拆,因为易建联的中投非常出色,而陈江华的速度又很快。相对来说,小唐的脚步就慢的很多,所以很难防出去,即使防上去了,易建联和陈江华也有突破的机会,这是我们输分最多的地方。”虽然非常了解广东队的战术打法,但对于自己的弱点主帅胡卫东依然束手无策,“小唐就是慢,这也并不是说他不优秀,这是他的特点,他就是纯

中锋。”但在主教练胡卫东的看来,广东队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八一队和我们不一样,他们内线的大郅和莫科移动的速度都不慢,如果广东队想用一招高位挡拆就把八一队打败是不可能的。但八一队还是要考虑是不是让大郅防出来,我觉得,怎样才能防住广东队的高位挡拆是八一队能否取胜的关键。

  我年轻的时侯就用这招

  对于这个战术这样了解,并不仅仅因为胡卫东对广东队战术的熟悉,而是这招高位挡拆就是胡卫东年轻当球员的时侯经常使用的战术。胡卫东回忆说:“那时候无论是在江苏队还是在国家队,我都是进攻战术中的核心,得分就是我最主要的任务。我的投篮比较准,而且可以突破,所以教练经常安排大中锋出来给我挡人,然后我根据对方的防守选择突破或投篮,如果对方包加我,我就传回给中锋投篮。这个战术我太熟悉了。”

  其实高位挡拆并不是广东队特有的战术,这本来就是篮球比赛中非常常见的一个战术,也是打破对方防守的最好办法之一。胡卫东说:“如果一个善于得分的球员有篮子又有突破,那高位挡拆就是非常好用的一个战术,也正是因为易建联有这样的特点,所以现在广东队可以把这个战术运用的非常娴熟。”胡卫东表示挡拆战术并不简单“其实高位挡拆在很多比赛中都非常常见,在比赛中一人持球,其他的四个人都应该是在跑动中的,无论是掩护队友出来接球还是,寻找突破机会,都离不开挡拆战术,但同时挡拆也有着很多的变化,现在NBA里依然有很多球队以这个战术为核心,像太阳队那样,打好了真的是非常难防。”

  但胡卫东同时告诉记者对于八一队来说,只要在防守中细心的布置,防住高位挡拆并不是困难的事情。“相对于我们的队员来说,八一队的老将更有经验,李群只要布置好防守战术,八一的防守应该不成问题。”(珍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