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刘颖余:有多少“对决”可以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5: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于体育比赛来说,失利的结果只有一种,但失利的方式却可以有许多种。

  同样是在CBA半决赛中输了球,辽宁队收获的不仅是信心,还有尊重和体面,而江苏队给自己留下的更多是苦涩甚至是屈辱。

  辽宁队的小伙子们自始至终在战斗着,他们被八一队打败了,但并没有倒下,他们永不言弃的战斗精神甚至让对手也肃然起敬———阿的江在赛后说:“CBA除了技战术,还需要辽宁队的这种精神!”对于被击败的对手,我想不出还有什么评价能比这更高;相形之下,江苏队的小伙子们的的确确是被打垮了,他们仅仅在第三场的最后一节短暂地显示了他们的男儿血性。三场比赛平均每场输掉20分,这让球迷曾经如此惦念的CBA龙虎斗的佳话更像一场笑话。当然,随风而逝的还有所谓的“唐易对决”。CBA两个最有前程而且同样高大的年轻人已然分出了高下。如果说这个赛季的常规赛是属于唐正东的,那么这个季后赛毫无疑问属于易建联。按照NBA的说法,唐正东是常规赛球员,而易建联属于季后赛球员,二者孰高孰低,无须多言。在江苏队出局之后,如今的唐正东只能成为看客,而易建联还拥有更大更宽广的舞台———总决赛,当然还有几乎触手可及的NBA赛场。

  让球迷感到幸运的是,

总决赛上的易建联并不孤独。“在CBA,他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八一队的王治郅。”尤纳斯如此评论易建联,这话出自一向严厉的欧洲凯撒的嘴里,算得上是一个难得的赞美。要知道,在多哈亚运会上,尤纳斯是这样评价王治郅的:“在我的执教生涯里,像他这样有才华的运动员实在少见。”尤纳斯没有看走眼,至少从这个季后赛看,王治郅和易建联这两位新老
中锋
的代表性人物,是最为耀眼的两颗明星。半决赛王治郅平均每场拿到33分15个篮板,而易建联场均也能拿到28分13.3个篮板和2次盖帽,1/4决赛,易建联平均每场有30分12个篮板进账,而王治郅平均每场也能拿到28.3分12个篮板。这些数据在所有球员中都名列前茅。说本赛季的季后赛属于王易二人,也许言过其实,但毫无疑问,“王易对决”将成为即将到来的总决赛系列赛中最为激动人心的篇章和最大的看点。

  有多少对决可以重来!想当年,CBA总决赛有姚明和王治郅的“姚王对决”,而在前两年,还有所谓的“唐易对决”,如今,球迷又要迎来全新的“王易对决”。一个是昔日的王者归来,一个是即将远走NBA,二者的碰撞想想都让人向往。有对决的总决赛是幸福的,因为它一不小心就可能写下经典。遥想2001/02赛季CBA总决赛第一场,姚明21投21中,拿到CBA生涯最高的49分,还有17个篮板6个盖帽3次抢断,也就是在那一年,他帮助上海队登顶成功,第一次获得CBA总冠军。易建联如今的状况和当年的姚明有几分相似,他也发出豪言:要为广东队拿下第四个总冠军再去NBA。如果他的誓言成真,倒不失为美事一桩,但这要看大郅答应不答应。我看,大郅肯定不会让他独美,这也正是所有感情中立的球迷最乐意看到的。

  不要告诉我什么“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总决赛更需要巨星、天才之间的对决,需要传奇和英雄。因为“王易对决”,今年的CBA总决赛涵义非常丰富:怀旧、告别,七冠王、三连冠……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精彩对决,一个值得守候的总决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