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鼎立新中锋时代稍纵即逝 青年才俊已成CBA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2: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新中锋时代”来临

  王易唐三足鼎立

  以前,很多人总会说,CBA不如过去好看了。他们所说的“过去”,其实就是特指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都还在时。正是“中国长城”的这三大中锋,为中国篮球开创了盛极一时的“中锋时代”。他们为CBA球迷所带来的思维定式,影响久远。直到这个赛季,“新三大中锋时代”的出现。

  其中,八一的王治郅,无疑是最为关键的人物。作为CBA上一个“中锋时代”的成员之一,去年4月终于“浪子回头”的他也是唯一一个出现在“新中锋时代”的球员。承接着两个“中锋时代”的王治郅,带着原本就令人称道的技术、30岁的人所拥有的成熟,再加上在NBA摸爬滚打那段岁月中所汲取的丰富经验,在本赛季第一周内,就以场均32分和11个篮板,夺得了该周的MVP,宣告着当年“追风少年”的真正回归。率领着八一以常规赛第二名身份杀入季后赛后,王治郅更是在过去的六场比赛中,场均上场时间超过40分钟,平均贡献30.33分、13.17个篮板、3.5个盖帽和3.83次助攻,五次完成两双。

  尽管上赛季中,CBA也有着“中国

长城”中的另一成员巴特尔,但“新中锋时代”却未能在那时被人所认可。一方面,因为巴特尔的人气指数和实力不如王治郅,更重要的是,易建联这个赛季的迅速成熟。本赛季常规赛中,
广东宏远
26胜4负,易建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季后赛已经过去的五场比赛中,人们所看到的,不仅仅是他的场均29.6分、13.8个篮板和3.2个盖帽,更是他那令人击掌叫好的一次又一次暴扣。

  “新中锋时代”中的江苏队球员唐正东,尽管在国际大赛中几乎没有什么能力和表现,但他强壮的身体至少在CBA中还足以和王、易等人相抗衡。

  作为CBA中最炙手可热的三大中锋,他们也代表着三种技术形态:王治郅能里能外,能突能投,脚步灵活多变,属全能型的选手;易建联则充满活力,身体素质出色,能跑能跳,灵巧且爆发力惊人;唐正东则属于在低位威胁力大的传统型中锋。三者相生相克,展示着各自实力的同时,彼此间的碰撞也精彩纷呈。

  可惜的是,易建联已经宣布将参加今年的NBA选秀。为此,曾给中国篮球带来许多帮助的掘金队前助教、现驻扎在广东队的奥康纳,在每次球队训练结束后,都会将易建联留下,对其进行内线技术的全面加练。这也正是易建联在本赛季进步神速的原因所在。

  倘若易建联如愿登陆NBA,那么本赛季就将成为CBA刚真正形成的“新中锋时代”稍纵即逝的一个赛季。

  教练层和球员群青年军异军突起

  本赛季的CBA,不只有“新三大中锋时代”这一看点。球员队伍和教练层在经过过去五年的新陈代谢后,如今终于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辽宁队。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青年军,而他们却在常规赛中完成了20胜10负、主场15战全胜的骄人战绩,占领了CBA常规赛第四的位置。季后赛中,他们先是五战三胜击败福建,闯入了半决赛。而后在面对传统劲旅八一队时,在缺少外援、以“全华班”出战的前提下,仍能极为顽强地作战,在第一场中一度将比分追到只差一分,第二场至少也在上半场给对手造成了强大的阻击。

  这支青年军中,除人们已经渐渐熟悉的张庆鹏、边强等球员外,也有着年仅20岁,未来足以成为CBA“新黄金一代”的杨鸣。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有着阳光般的帅气外表,同时也因为是CBA罕见的“双后卫”,有着出色的爆发力和宽广的视野,还有最冷静的判断力。

  比他年纪更小、年仅17岁的李晓旭,虽然还不是球队的主力,但已经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这是一个脚底像天生就带着弹簧,弹跳能力惊人,而且对篮板球有着超乎寻常感觉的孩子。翻阅CBA的历史,恐怕很难找出这样一个前场篮板抢得几乎和后场篮板一样多的球员了。

  而带领这样一支青年军的教头,是本赛季第一次担任球队主帅的郭士强。或许,球员时期的他并不被人看好,但作为一名年轻教练,郭士强的能力和潜力,都不容令人小觑。

  赛季开始三个月前才接队成为主帅的郭士强坦言:“我觉得自己比很多教练都幸运。因为我在国家队、辽宁队、国青队都当过助理教练,先后跟过六位主教练,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把他们综合在一起,用在我的工作中,这样的经历,我想在国内恐怕没有一个教练能够有了。”正是因为这样一份特殊的经历,让他在自己的第一个主帅赛季,就表现出了很好的临场指挥能力和战术素养。

  像李晓旭、杨鸣这样,进入CBA后迅速崭露头角并成长着的年轻球员,本赛季的CBA中并不少见。还有如浙江队的丁锦辉、罗智,广东队的陈江华、刘晓宇,上海队的徐咏、彭飞。而像郭士强这样年轻有为的教头,本赛季的CBA中,还有着山东队主帅巩晓彬。

  正是随着许多老将、老帅的真正退去,为这些年轻球员和年轻教练腾出了更多的表现空间。CBA行至第十一个赛季,这些新鲜血液的沸腾,为其带来了五年来前所未有的精彩。三年之后,他们必将成为CBA最扎实的中坚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