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阔:心态失衡惹的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23:49  沈阳晚报

  文/姚阔

  如果比赛从落后20分开打,也许辽宁男篮还有戏。这当然是句玩笑。但是,心理因素的确在左右着本赛季年轻的辽篮,18场主场不败的神奇来源于强大的自信心,18场主场不败做古则是心态失衡惹的祸。

  第四节开始后,落后20分的辽宁男篮如梦初醒,疯狂的三分球、犀利的快攻打得八一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如果不是重新换上大郅等主力,恐怕真的会上演绝地反击的奇迹。显然,大比分落后的辽宁队没有了“包袱”,轻装上阵的辽宁队的确很可怕。与八一队的半决赛首回合较量,客场作战,没有了外援,再加上冲进前四提前完成任务,没有任何压力的小伙子自然将胜负抛到了脑后,精彩的比赛油然而生。

  回到主场,辽宁队的小伙子有了“想法”,这并没有错。然而,年轻的队员却将此目标看得过重,比赛时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沉重包袱。如果说李晓旭扣篮失误是过于放松,那么接二连三的将篮下势在必进的球投飞明显是心理上的紧张。这种情绪很快蔓延到整个赛场,一向以三分球精准著称的辽宁队前三节竟然22投仅5中。实力在对手之下,心态又极不稳定,辽宁

男篮失利再正常不过。

  尽管赢得比赛,但是,阿的江对辽宁队两场比赛的表现毫不吝惜赞美之词,“辽宁队的这种拼搏精神的确值得我们八一队学习!”能得到一向以拼搏精神著称的八一队主教练的这个评价,辽小虎们应该对自己本赛季的表现感到自豪。接下来,双方第三回合较量成为辽宁男篮的“生死战”。对于0¥2落后,被逼到悬崖边上的年轻辽篮来说,需要做的是摆正心态,发挥出水平,即便是被八一“横扫”,没有外援的辽小虎仍然会被人称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