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健强:巅峰对决有始无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5:09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张健强3月7日东莞报道 所有预想中,苏粤半决赛的第一场相逢,将是一场属于唐正东和易建联之间的对决。两个人应该像高手决斗一样,直到最后一秒,不到哨声最后响起不罢休。但比赛的最后却是出现了滑稽的一幕,苏伟站到了唐正东面前,居然还单打了一个———顿时全场笑翻。

  万众瞩目的《粤苏恩仇3》、唐易在CBA的最后一次对话,竟然最后来了这么一个滑稽的注脚,宏远宝玛仕最多时领先多大35分!唐易之间并未太多对话,因为两个人是站在不同的平台上,至少这场比赛是如此。

  全华班出其不意

  从开局起,江苏南钢就吃了一个大亏。他们原本以为即便杜锋复出,李群也不会让他首发,宏远依然是常规赛那样,让积臣和阿联联袂出击。所以江苏派出唐正东和汤普森的首发阵容,本想来个针锋相对,结果一拳打在棉花里。

  杜锋成为首发,广东居然在第一节摆出了全华班,更让人惊讶的是首节结束,全华班广东还赢了3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广东队已经为第三节拉开比分埋下了伏笔。

  在比赛之前,宏远宝玛仕的教练组就跟球员们说:一个人去比赛不会赢,两个人去比赛也不会赢,三个四个同样如此,只有五个人的比赛才会赢球。但易建联在这场比赛最出色的就是在球队的平台上去赢得比赛,也赢得他和唐正东之间的较量。常规赛时,易建联试图在三秒区内挑战唐正东,而两场比赛都输球了。但在这场比赛,易建联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防守绕前和进攻利用脚步,让唐正东难以适应。

  实际上整场比赛,唐正东主要面对的对手还是积臣,只有第一节比赛是易建联全面对抗唐正东,李群敢于做这个决定也是源于对易建联的信心。

  第一节开场不久,易建联就在篮下单打唐正东,第一次勾手不中之后,利用自己的连续弹跳能力,抢在唐正东之前把球补进。而在此之前,李群刚刚在场边向组织后卫发出了把球打进内线的命令,易建联的表现激起全场欢呼,并且让宏远宝玛仕在用本土球员依然以23比20领先。

  宏远宝玛仕能够在下半场利用双外援迅速拉开比分,正是源于易建联能够在第一节完全扛住了唐正东这个两届常规赛MVP得主。而唐正东却完全掉进了卫冕冠军给他设置的陷阱,先是易建联的绕前防守让他在开场5分多钟都没有摸到过皮球,随后开始进攻时却一直陷入被夹击的状况。

  直到比赛开场将近8分钟,唐正东才抓到第一次机会在篮下得到2分,帮助江苏大华追成15平。随后唐正东再度篮下单打易建联,完成"打三分",将比分反超。但在第一节,易建联就给了唐正东两次盖帽,让唐正东再也不敢利用转身去低手上篮。

  唐正东的得分和江苏南钢的节奏完全脱节,除了第一节比赛那个5分,他很多得分都是在比分拉开之后,宏远宝玛仕不再对他夹击时拿到的。但易建联全场一直和全队融为一体,他的胜利源于队友这个平台。

  唐易对决变成唐苏对决

  胡卫东似乎对自己麾下的这个全明星球员极为不满,直到比赛进入垃圾时间时,易建联早已下场休息,他依然把唐正东留在场上。"我要让他找找状态,后面不是还有比赛吗?"胡卫东说。但对于全明星球员和两届常规赛MVP来说,在垃圾时间留在场上无疑是被对手逗着玩。在四节,每逢江苏大华快攻,唐正东干脆就站在后场看着,或许他未必能够找回状态,却会丢掉比赛的信心。

  易建联全场23分和14个篮板球,而他在上半场就拿到了11分和12个篮板球的两双成绩。唐正东全场得到22分和2个篮板球,从数据上他还是一个有统治力的

中锋,但比赛的场面却会让他尴尬不已。

  也许这还是因为心态的问题,不过或许和唐易的心态无关,队友的心态更关键。罚球或许能很好地说明心态问题,江苏队这个赛季常规赛罚球一直很差,当比赛刚开始只有一分钟,汤普森居然两罚两中,要知道他整个赛季罚球命中率只有49.6%。

  但很快,江苏南钢的罚球就开始原形毕露,汤普森两罚一中,胡雪峰两罚一中,这样的情绪似乎也感染了唐正东,他也很快两罚一中。到了第三节末,比分已经越拉越大,卡洛斯居然还上演两罚不中的场面。唐正东站在一旁,面无表情地摇了摇头。

  在最后几分钟,李群一指替补席,懂球的

东莞球迷顿时全场爆笑---苏伟登场了。等他完成一个跌跌撞撞的单打唐正东之后,全场几乎笑翻。

  这场对决有点

无厘头的感觉。感觉就像周星驰无厘头电影里,易建联笑着对唐正东说:要单挑还是群殴,单挑就是你一个挑我们五个,群殴就是我们五个打你一个。

  单条对决,在篮球场上只是某个特定时刻和环境的剧本。而显然李群不喜欢这样"武侠式"的剧本,而更喜欢"战争式"的剧本---战争里两军对垒并不取决于个人,但绝对能诞生英雄。

  这场对决里,宏远赢得了战役,易建联当了那个英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