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决赛四强战开打 苏粤对决悬念不亚于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57  中国体育报

  CBA决赛阶段刚刚进入四强战,就提前散发出总决战的气息。在半决赛中,八一和辽宁的结局很好预测,而广东和江苏两强势必要经过一番艰苦的龙争虎斗方能决出生死。在实战意义上,苏粤对决的悬念不亚于最后的总决赛。

  冤家有路不请自来

  在常规赛之后,江苏队在挑选季后赛对手时主动选择了广东,如今在半决赛中碰上广东,可谓是得偿所愿。这也是江苏队和广东队连续第三年在季后赛中相遇,2004—2005赛季,广东队在总决赛中以3比2险胜江苏队,那也是CBA总决赛历史上首次打满5局。也正是有了2005年的那次惜败,此后江苏每逢广东便有复仇的味道。在2005—2006赛季,苏粤两强在季后赛半决赛中再次相逢,然而江苏复仇不成反添新恨,被广东队以3比0横扫。

  本赛季江苏和广东在常规赛中两次交锋。江苏队两战两胜,92比91、98比95,尽管两战的比分非常接近,但是在战术上江苏均成功将对手的攻击力制约到了最低点。正是有了常规赛的这两场胜利,江苏队才下定决心,避八一而选广东,毕竟在常规赛中江苏队曾两次负于八一队。

  七大国手主宰龙虎斗

  虽然江苏和广东都不乏实力突出的外援,但是决定战局走向的关键无疑还是聚集在两队中的七大国手。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不仅是广东队雷打不动的主力,也是国家队的主力,伤愈回归的杜锋已经逐渐在国家队中坐稳了最佳第六人的位置,小将陈江华也在大战来临前重新归队,五大国手构成的

超豪华阵容正是广东队力争卫冕的资本。

  本赛季易建联场均拿下25.3分和11.7个篮板,已经成为铁定的攻防核心。而他的主要对手江苏队的国手唐正东同样非常耀眼,场均27.9分11.4个篮板。

  广东队的国手群虽然在人数上占优,不过这不能掩盖广东队在控卫这个位置上的软肋。小将陈江华常规赛出战29场,场均7.5分2.3个篮板3.2次助攻和1.6次抢断,这个成绩对一个CBA新人来说已经非常出色,然而一旦广东队遇上了江苏队,陈江华反而会成为广东队的软肋。

  在常规赛苏粤两次交手中,陈江华均一分未得,而江苏队的国手胡雪峰先后拿下19分和22分。胡雪峰这个位置恰恰是江苏队的一个强点,在常规赛中广东队两次均未防住胡雪峰,结果江苏队突破一点全盘皆活。在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中,陈江华因伤缺席,另两名年轻队员刘晓宇和张喆曾被委以重任,当时面对国家队主力后卫刘炜,两人的表现也称得上可圈可点。如今陈江华已经归队,三人能否轮番防住胡雪峰,将是影响苏粤战局的一个关键。

  当然广东队作为三冠王,也自有让对手惧怕的地方,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大前锋杜锋。杜锋的杀手锏就是他在弧顶持球时不仅能突能传,而且还有让对手胆战的三分远投。可惜杜锋本赛季因伤只出战了15场,在刚刚归队的情况下还不一定能充分发挥出他的威力。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如今能称得上渔翁的非八一莫属。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虽然浙江队给他们带来了一些麻烦,但是与半决赛对手辽宁队比起来,八一队可以称得上幸运了。辽宁队经过5场苦战杀进半决赛损兵折将,两名外援双双告病回国,外援优势尽失。

  半决赛中,不出意外八一当轻取辽宁,然后可以坐山观虎斗,等待苏粤对决的结果。一番恶战过后,不管是谁面对八一队,都很可能已经是伤痕累累。八一队迎战疲惫之师,自然也就多了一份拼杀的本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