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小虎扛起父辈的旗帜 血战八一续演辽军经典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6: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是冤家不聚首,辽宁和八一这对曾经的老对手在复赛再次碰面了。

  两队之间的“血腥”厮杀应该追溯到职业化前,当时辽宁男篮是中国篮坛当之无愧的一号人物,视夺冠军如探囊取物,1988年和1989年蝉联全国联赛冠军,1991年和1992再度蝉联全国冠军。而八一在职业化后却强势发力,横扫国内篮坛,成为当之无愧的“巨无霸”。而八一夺得的7个总冠军中,3个(1996-97赛季到1998-99赛季)是从“常胜将军”辽宁队嘴中掏出的。

  算上这次四强对决,辽宁和八一在职业化后的复赛中共交手4次,八一4比0轻松击败辽宁,取得压倒性优势。所以说对如今的辽宁青年军来说,同八一队的再次谋面更像是扛着“父辈的旗帜”战斗,只是实力的差距让“复仇”之心变得很脆弱……

  1)96—97赛季CBA

总决赛,八一2比0辽宁夺冠

  96-97赛季,辽宁队凭借吴庆龙、李晓勇、吴乃群、接君、王治单5大国手以及射手陈卫东、郑永刚、于学鹏等队员的出色发挥以及外援的成功引进,不仅在常规赛中破了八一队保持不败的金身,而且顺利打进总决赛。当时的辽宁队主教练是李戈,虽然刚刚接过辽宁队教鞭,但李戈却让辽宁队成为一支崭新的战无不胜的队伍。

  另外辽宁队的美国外援詹姆斯的弹跳能力和扣篮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当年勇夺扣篮王称号,不过在同八一队的死磕中,詹姆斯被“拼命三郎”张劲松防的好无脾气,而随着大郅的成熟和八一全队的稳定状态,其他队仍与八一队无法在同一起跑线上,于是,辽宁又是干净利落的输了所有决赛场次比赛。八一队胜得毫无悬念,100比68、102比66干净利落的以2比0的总比分胜出。

  2)97—98赛季CBA总决赛,八一2比1辽宁夺冠

  1997-98赛季八一队开始遇到麻烦,第2战75比84输给辽宁9分,这是他们在总决赛中首次输球。但八一首战和第3战分别以90比56、71比47大胜。当时随着老帅刘明洋带队取得全运会亚军功成身退后,吴庆龙接过辽宁队教鞭,同时被借调到四川的郭士强也回到辽宁队。当时辽宁队的外援是李德和吉姆,水平很一般。

  但无奈无论是从体力、速度还是人员上来说,都无法与当时还拥有阿的江、张涛、王胜、刘玉栋、张劲松等人正值当打之年相比,而且初露锋芒的大郅已经红透CBA,几乎无人可挡。值得注意的是,97-98赛季的

技术统计来看,八一队当时各项技术统计进入前20名的并不多,只有刘玉栋、阿的江、大郅几个人,李楠甚至没有一项技术进入前20名(以现在看来不可想象)。但是八一却轻松地取得联赛冠军,可见当时八一实力之强。

  3)98—99赛季CBA总决赛,八一3比0辽宁夺冠

  1998-99赛季,八一首战117比98胜出,但第2战费尽心机才116比103取胜。第3战辽宁一度将比分迫得很近,但终因整体实力不济96比110败下阵来,完成了自己在CBA总决赛场上的表演。

  98-99赛季,总决赛俨然为上个赛季的翻版,总决赛似乎已经失去了看点,球迷们纷纷将眼光投入到了常规赛中几个球队的经典对诀中去了,随着大郅在联赛中如砍瓜切菜般的拿分,孙军率领吉林带给球迷眼花缭乱的表演,姚明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慢慢成长,似乎所有人都在这两年在期待着什么,但决不是每年4月的总决赛。

  可以说这两个赛季的总决赛就像是嚼过的甘蔗渣,无味且无趣,这两个赛季的总决赛,没有真正的英雄。

  而辽宁盼盼也从这届总决赛之后逐渐走下坡路,直到后来险些降级。

  4)05—06赛季CBA八强赛 八一3比1淘汰辽宁进四强

  2006年3月29日,CBA四强最后一个晋级半决赛的名额属于八一队。在主场98比91击败辽宁队之后,他们以3比1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打进半决赛(在122赛制中,辽宁主场曾取胜一场)。

  这样,八一队就以3比1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成为最后一个进入半决赛的队伍。而在后面的半决赛中,5场3胜八一队被江苏队淘汰无缘总决赛。

  (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