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治郅回忆初为人父一幕:从迈阿密往洛杉矶背牛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6:50  篮球先锋报

  身份:父亲

  主题:责任

  许戈辉:今年这个年对你来说意义很特殊,五六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王治郅:对,而且还有孩子。

  孩子现在有三岁了?

  还没到,4月份两岁,现在快到三岁了。

  多高了?

  一米多一点,一米左右。

  一米多了?不过他是你儿子,这是正常的,这要搁在很多年前,他会很亏,我们那时候一米二的儿童还得买票。

  对,像我们小时候,像我、姚明、巴特尔,小时候买票比较早。

  那时候你要说"叔叔我还没上学呢",人家还不信。

  那时候三四岁的小孩也就一米一。

  你像你儿子这么大的时候就特高吗?

  应该,我也不太记得吧,反正像小时候就挺高的。

  小时候,上小学?

  上小学就很高,我长得比较早,上小学时就比较高了。

  你会把你儿子的照片随时带在身边吗?带在手机里?

  有一些吧,然后带些照片,看一看。

  能看一下吗?

  现在没有带。

  手机上有吗?

  这手机上没有。

  我刚当了妈妈不久,女儿一岁多了,我是随时把我女儿的照片带在我的钱包里。以前我看人家带小孩的照片,我不能理解,一会儿拿手机看,一会儿拿钱包看。我现在发现,我做了妈妈也变成这样子。我给你看我女儿的照片,这是她小的时候,100天的时候。

  刚三个月,哈哈。

  你当了爸爸你就比较有经验,能看出这个孩子多大,现在没那么胖。

  水膘都去了。

  你儿子刚生出来的时候,你敢去抱他吗?我特别难想象,一个那么高大的男人,手那么大,就抱着一个那么小的小家伙是什么样子。

  刚开始,因为刚见那孩子嘛,觉得很神奇,因为突然就有一个自己当爸爸的感觉了,这种感觉很高兴。

  但是,那种感觉真实吗?

  不太真实,不太真实,我觉得在球场上,那种感觉比较真实,因为比较习惯这种感觉了。

  你比较习惯拿球。

  对呀,就像你做一采访,你感觉这挺真实的。

  那时候我感觉就不太真实。不要说你,就我自己,生了我的女儿之后,我经常会看着她,我就觉得特别恍惚,难道这是我生出的孩子吗,这是我的吗?是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你觉得什么时候这种感觉变得真实起来,就觉得自己真是一个爸爸了,一个父亲,一个男人?

  我觉得还是一点一点开始,因为当时我们也打比赛,在迈阿密。我老婆生孩子在洛杉矶。那时候跟队里请了几天假就回来了,回来以后呆了没两天,生完孩子又回球队。那时候还打季后赛,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孩子,有一个多月两个月吧。

  等于你孩子出生几天你就离开了?

  两天,第三天就离开了。因为在美国这种比赛经常会有一两个月回不了家,除非打客场,在洛杉矶打比赛的时候能回家看看,其他的也没有时间,所以这种感觉挺长时间了,因为毕竟老不在一起嘛。我觉得孩子也神奇,也有骨血的关系,他能够认出来你,比如打电话他能听出来这是爸爸呀什么的。

  他会发出一点声音来是吗?

  对,那时候挺惊喜的,他会说话会叫什么的。

  那个时候你是经常要飞吧,从迈阿密洛杉矶这么飞,而且每一次飞,呆的时间特短?

  那时候,比如训练期间就可以。夏天训练在迈阿密,周五周六就回家,那时候为了在家里多呆一会儿,就买那种---美国叫什么---"红眼航班",从洛杉矶晚上11点多飞到迈阿密七点多。因为美国有时差,洛杉矶跟迈阿密有三个小时时差,到迈阿密实际上是洛杉矶的四点多,到迈阿密七点多,然后我拿着牙刷去球场刷刷牙就训练去了。

  是在飞机上度过那几个小时,睡的着吗?

  还可以吧,整晚都在飞机上,因为飞五个多小时,大吊角,这种飞机飞的时间都比较长,到迈阿密六七点多。

  坐完"红眼"飞机我估计你上了球场也是红眼。

  还行还行,练完了就回去接着睡,因为这样可以在家里多呆一会儿嘛,毕竟亲情也很重要。我如果坐星期天中午或下午的飞机,到迈阿密是晚上了,但是我宁可坐那种夜里的飞机,跟家人多呆一会儿。

  那一段时间,你是觉得特别疲惫还是觉得特别幸福?

  反正每次从洛杉矶场走出来的时候觉得很高兴,回家了,可以看到老婆孩子。走的时候挺疲惫的,因为毕竟还要坐五个小时的飞机,接下来还要去训练。

  其实有时候我觉得你作为一个男人,差不多而立之年了,那么高大威猛,但是我总觉得你其实还像个大男孩,你做好当爸爸的准备了吗?

  生活嘛,总会和你想象的不太一样。我觉得我还可以吧,尽量去尽这方面的责任。

  你觉得当父亲以后你有什么感觉。

  当父亲以后我觉得责任心更重一些了。

  表现在哪呢?

  我会很想念这个孩子呀,会很……就是这种家庭的感觉吧,更强烈一些。

  会放弃一些其他自己的时间,或者是爱好,尽可能地来陪伴家庭?

  对,因为我们干这一行,除非你不打球了才有更多的时间,平时基本上安排得比较满。

  当父亲是人生的一个新课题,你在球场上可以自如,在生活上会不会遇到一些新的小小的难题?

  比如说小孩喝的奶吧,因为他们从小就喝那种拧开就能喝的奶,也没有喝过热的,就是常温的奶。突然有一天就在洛杉矶超市里买不到那种奶了,我问人家,人家说这种奶断货了,他们有两个牌子,有一个小熊还是一个小兔子什么的。那时候我在迈阿密,就看迈阿密的超市有,然后我就从迈阿密往洛杉矶带。你想那些奶也挺沉的,都是玻璃瓶的,我拿着手提包,背着,上飞机。一开始不让我上,说这是什么东西,我说这是小孩喝的奶,他们看了半天才让我上。孩子的事感觉跟天大的事似的。

  天哪不会吧,我也有那种经历,那时候我女儿喝一种奶粉,她就过敏,身上起疹子,然后我到处去找让她喝了不过敏的,在香港的哪个地方找到了,从此我就每次要托运12罐,就是那种大铁罐。

  对对,就跟我那段拉奶一样。

  而且还要让人家在超市给我找盒子找胶带,装好就推到机场去了。

  对,感觉小孩的事对父母来说真是很重要的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