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苏粤III翻版牛马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4:53  篮球先锋报

  历史总喜欢把仇敌推到无路可退的死角。连续第三年在季后赛里拔刀相向的广东宏远与江苏南钢,显然是没办法像二次华山论剑那样和气收场的。从2005年总决赛那番飞沙走石天昏地暗的血战起,他们就注定了一个是西门吹雪,一个是叶孤城,只有生死,没有胜败,哪怕去年和今年,他们交手的场合都在“半山腰”,而不曾企及巅峰。

  生死之外的不同,则是“粤苏对决Ⅲ”的滋味,不似2005年江苏心高气傲,结果成也气势败也气势;也不似2006年宏远气定神闲,只用三场就手刃毫无争胜之心的江苏。此消彼长,搞得前两次交锋双方总是虚虚实实,难以完全地针尖对麦芒,直到这一次才变了样。

  季后赛抽签挑选半区时,江苏舍八一而求广东,已经昭示了他们非比以往的成熟心。江苏有点儿怵八一是真的,可这尚不足成为他们宁愿提前阻击卫冕冠军的惟一理由,真正的自信,来自于江苏队本赛季在人员基本没有变化的前提下,常规赛战绩与广东并无太大差距,更何况他们主客场两胜广东。

  势均力敌是粤苏对决Ⅲ最好的注脚,一如你不到最后一刻摸不着头脑的“牛马大战”。广东好似

马刺,江苏宛如小牛,沉稳的那个不动声色,攒劲的那个扬眉吐气,各擅胜场之下,搞得半决赛的动静几乎比总决赛还要大。CBA十多年的历史里,这也算是个新鲜了。

  其实广东宏远也不想在半决赛里碰八一,哪怕他们早清楚半决赛肯定不会碰上八一。打江苏,他们好歹有前两年季后赛通吃对手的心理资本,半决赛又迎来杜锋和陈江华复出,加上季后赛首轮便早早解决了上海队、回家备战半决赛,诸多利好完全能够抵消常规赛两负江苏带来的阴影。

  惟一成为疑问手的是,CBA的特色赛制又好像给卫冕冠军留下了那么一点点伏笔。五战三胜制没有异常,可拥有主场优势的广东先打完一个主场,却必须赶赴南京的“魔鬼客场”连战两回,即便第一战能够守住,再回

东莞主场时,也必须做好总比分可能1比2落后的思想准备,压力反倒会转向他们一边。祸兮福兮,说变就变。

  当然两支球队谁也不可能把希望系于这等客观因素。都是熟人,都是熟套路,相互之间知根知底,决定了哪一方都很难再有让对手生生噎住的新招数,拼来拼去都得拼细节,甚至有可能每一场比赛的胜负,都会像上赛季“牛马大战”第七场那样跳跃于转瞬之间。没错,李群是新官上任,可他的能力也罢、经验也罢,都不比去年乃至前年的李春江更强,而宏远成熟又稳定的人员结构,又使得他很难让卫冕冠军实现革命性的嬗变,你不想萧规曹随也得暂时萧规曹随。这等时候,与其说是对卫冕冠军捍卫“宏远王朝”决心的考验,倒不如说是对他们自我完善之信心的考验。

  嘀咕了这么多广东宏远的隐忧,好像风向标要倒向挑战者江苏南钢的一边,其实不然。作为卫冕冠军,广东当然有资格享受鸡蛋里挑骨头的“礼遇”,而且最重要的是,在人员齐整的前提下,他们比起江苏南钢仍然有微弱的实力优势,他们更有比对手丰富得多的生死战经验,易建联恐怕还会比唐正东更渴望举起这个冠军奖杯。想赢生死战,想拿总冠军,广东手里握着的这些可都是必要因素。

  美国人瞅着小牛火到那种地步,却也还在预测拿总冠军希望最大的是马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