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强:卫冕重在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1:13  篮球先锋报

  目前的宏远,已经完全变成了防守为本的球队,常规赛场均只让对手得到85.8分,这是全联赛惟一能把对手压制在90分以下的。三连冠以来,华南虎早就抛弃了当年狼奔豕突、骑兵突袭的风格。反正在三冠王眼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管主场客场,先摆出一副城坚炮利,拒人于城下的打法。王者以防守为主,这是自古以来的规律,所以宏远宝玛仕本赛季有21场把对手得分压制在90分以下,7场在80分以下,绝大部分的胜利都是这种“拒人城下”的风格。

  宏远宝玛仕把对手压制在90分以下时,胜率是90%,一旦对手超过90分,胜率是75%。对手得分超过90分的8场比赛里,还别有乾坤,这里面只有3场比赛双方差距是在10分以内。而其他5场都是宏远宝玛仕大比分领先,这些对手是吉林通钢、

东莞新世纪、山东黄金和山西中宇,所以这些球队得分超过90分,都是在垃圾时间里对着宏远宝玛仕板凳球员拿到的。

  但是,在关键比赛时,宏远的问题却是出在进攻上。这是宏远多年以来没有出现过的问题,常规赛所输的4场比赛,宏远的得分都远远低于自己的水准,客场面对八一的防守甚至只得到83分。

  从这里,你就看出宏远这个赛季的麻烦在哪了。一个赛季以来人员不整,主力球员一起的训练时间太短,李群在过去一个赛季里只能延续原来防守的环节。但在关键比赛时,特别是那种最后几秒的进攻战术,此类极其微妙的细节却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合的。

  常规赛所输的这些比赛里,宏远宝玛仕的防守还是正常状态,场均让对手得到90.7分依然还是联赛最好的防守成绩。而问题出在了进攻上,场均得到87.7分,比自己的正常水平低了将近20分!常规赛所输的4场比赛,实际上很多是源于进攻上的细节,在艰难局势下失误频频,甚至在比赛中出现了阶段性的“得分荒”,才让对手甩开比分。

  君临天下的王者,是否还有进取的锐气?宏远宝玛仕可以靠着防守让诸侯低头,但是否有足够的锐气去攻破几个逐鹿者的城池?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