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尹波:今年进屋 明年上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0:01  济南时报

  人总是有那么点儿“人心不足蛇吞象”之心理的,你让他进了屋,他又想上炕了。

  看完CBA季后赛山东与江苏的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较量,想想别人,再想想自己,忍不住笑了,因黄金男篮输球失去继续前进机会的那股子郁闷和遗憾,顿时烟消云散。

  赛季之初,山东男篮是把“打进季后赛”作为整个赛季的“宏伟目标”而隆重提出的。据悉,提出这一目标,黄金俱乐部和球队的决策者们,还是很壮了一回胆、捏了一把汗,才咬紧了牙关,吐出这五个字来的。因为,自大换血之后,年轻甚至可以说年少的山东男篮,已经太长时间不曾尝到季后赛的滋味儿了。虽然屡败屡战使他们积累了走出低谷的经验,虽然俱乐部易帜给球队提供了更好的经济基础,但阵容基本没变、只增添了一名新外援(图科系鲁军旧将)的山东男篮,易帜当年就敢喊出“重返季后赛”,仍然令人大吃一惊。那会儿,大家都在争论俱乐部该不该喊这个口号、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谁还有心思去琢磨进了屋以后,要不要接着上炕的问题。

  谁能想到,山东

男篮不仅以“赛季最大黑马”的身份一路高歌冲进季后赛,而且取得了常规赛第五名的优异战绩——这屋,果然进了!欣喜吧,庆祝吧,歌唱吧!不过且慢,屋门大开,那炕,就在眼前,好像一迈腿,就上去了。为什么不上?上呀!

  然而,一条腿迈上去了,另一条腿却始终留在地面上,直至,迈上去的那条腿也撑不住了——原来,这炕还真不那么容易上!于是,郁闷、遗憾……但是,赛季前是怎么想、怎么说的?那时,要知道真能打进季后赛,山东人还不乐疯了?可如今,梦想变成了现实,咋不乐呢?乐吧!

  说这话,不是想让咱

山东男篮小富即安、不思进取,而是要通过对圆满完成赛季目标的总结和分析,增强信心,以便球队能够以平和、成熟的心态,扎扎实实地、循序渐进地,不断缩小差距、弥补缺陷,升华自己的实力和境界。江苏是CBA三强之一,是有能力进入
总决赛
乃至夺取总冠军的劲旅,同这样的超级强队交锋,双方常规赛各胜主场,季后赛一度打得难解难分,明显处于劣势的山东男篮还赢了一场,从南京开始,又打回南京,这还不足以叫我们感到满意?要是目前这种水平的山东男篮便能击败江苏、跻身半决赛,那这胜利不就来得太轻易了?那这CBA岂不就太小儿科了?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年轻人只能一天一天地长大。这次进了屋,就是最大的成功。炕没上去,可是,我们让强大的江苏男篮惊出了一身冷汗!假如下个赛季还能碰上这位冤家,相信山东男篮会叫江苏人不敢再选择他们作为季后赛对手;或者说,是我们来选他们,并把他们淘汰下去!

  今年进屋,明年上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