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不力外援不堪重任 胡卫东:南钢大华要重整旗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虽然赛前就预料到了这次山东客场之旅的艰难,但输掉了第二场比赛后,南钢大华队上下还是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1:1的大比分对于山东队是一针强心剂,对于南钢大华队更是一个不小的刺激,主教练胡卫东就表示,第三场比赛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抵制住各方面因素的干扰,将主动权重新握在手中。

  法宝失灵大唐不能着急

  南钢大华队昨天下午进行了力量训练,虽然强度不大,但球队加强了对球员心态的调节,这其中尤以核心唐正东为重。

  唐正东堪称南钢大华队克敌制胜的一个法宝,首场季后赛他一个人拿下36分,让山东队的“砍唐”战术完全失效。但到了客场,唐正东受到了不利判罚的影响,和裁判斗起了气,最终仅得到了11分。相比首场季后赛,南钢大华队在得分上少了38分,唐正东这个法宝的失灵是一个重要因素。唐正东内线这个点打不开,直接影响了全队战术的展开,南钢大华队到后来只能依靠远投来和对手纠缠,三分球倒是比上一场多投进了一个,但却是建立在33次出手的基础上,命中率实在是不忍卒睹。

  对于唐正东在第二场比赛中的情绪失控,主教练胡卫东先是为他叫起了冤,“这也不能完全怪他,那样的吹法放在谁身上都受不了啊。”但胡卫东更明白,唐正东如此大的一个目标,在比赛中不可能不受到对手的“特别关照”,他表示唐正东要想成为一个让对手更加畏惧的中锋,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多留在场上一分钟,就能给对手造成更大的杀伤。

  唐正东也并非不明白这个道理,但他同时也觉得在场上对对手不能太客气,该发的脾气还是要发。为了第三场比赛“复仇”,唐正东可谓是养精蓄锐,昨晚早早地便上床休息。

  后卫吃紧要给小胡减负

  除了唐正东,南钢大华队另外一个强点胡雪峰也面临着状态不佳的问题,这让球队的后卫线即使在面对山东队时都有些吃紧。

  胡雪峰并非缺乏得分能力,尽管首场一分未得,但在第二场比赛中还是挺身而出,命中了3记分量很重的三分球,只是无奈全队不在状态,最终未能扭转局势。胡雪峰这场比赛又打了44分钟,连续高强度作战已经让他出现疲态,在比赛中有时会跟不上山东队小后卫王刚的脚步。胡雪峰的反应也变慢了,至少在这场比赛中我们没有看到他太多的突破和抢断,反而他的失误在增加。

  南钢大华队并非没有后卫可用,韩硕和杨力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只是他们没有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韩硕是12分钟,杨力只有5分钟。第二场比赛中,南钢大华队的攻防有一段时间极度混乱,倒不是胡雪峰一个人的原因,但就连山东记者都觉得,这种时候不妨让韩硕上场一试。其实,在首场比赛中,韩硕还是打得中规中矩,对比赛的节奏掌握得不错,全场只有1次失误。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炼,我们在韩硕身上还是看到了进步,作为胡雪峰的头号替补,他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韩硕自己也觉得,如果能够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他将有更加出色的发挥。

  罚球不准缘于压力太大

  胡卫东昨天在谈到这轮比赛时着重强调了心态,他认为队员没有充分估计到打山东队会出现的困难,因此当在比赛中遇到问题后,队员的心态难免急躁,最终就导致动作变形,让对手有机可乘。

  南钢大华队球员心态问题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罚球不准———在第二场比赛中,他们36罚只有21中,等于白白丢掉了15分。当然,我们不能要求南钢大华队的球员们百罚百中,但问题是他们并非奥尼尔类型的球员,即便是中锋唐正东,平时的罚球也是有着相当高的命中率。不过,我们看到的却是,因为和对手以及裁判斗气,在比赛中得到罚球机会最多的唐正东和加内特两人分别只有6罚3中和8罚3中。

  对于罚球上出现的问题,胡卫东坦言还是队员们的压力太大,这种压力不是因为对手太强,而是来自于太想尽快拿下对手的不平稳心态。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后,南钢大华队员们纷纷表示第三场比赛一定要立足去拼对手,“不能带着1:2的比分回家。”

  防守不力外援不堪重任

  在首场比赛中,南钢大华队就暴露出防守上的不足,这也是谈了一个赛季的问题。

  胡卫东退役后,南钢大华队更加注重团队作战,防守上也是如此。众所周知,南钢大华队中缺少典型的防守型球员,队员们大多以进攻见长,但他们的团队防守在一段时间内却表现出很高的水准,尤其是常规赛和广东队的两番交手,对手没有占到任何便宜。

  孰料到了季后赛对阵山东队,南钢大华队的防守却突然间失去了水准。对南钢大华队防守体系威胁最大的就是山东队的两名强力外援。拉米扎纳有身高有速度有弹跳,南钢大华队为他布置了针对性的防守,那就是让对位防守的唐正东封住他的底线去路,逼他走上线,然后让易立补防。这招在第一节比赛中很是见效,但随着唐正东陷入犯规陷阱,拉米扎纳有了更充足的活动空间,更加难以防范。

  一般说来,都是由外援来防外援,但平日里叫嚣不屑于打山东队的加内特却在拉米扎纳面前抖不起威风。加内特的善变让胡卫东很难对他委以重任,尽管唐正东在一对一防守拉米扎纳时很吃亏,但是当记者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胡卫东反问了一句:“不让小唐去防又能让谁去防呢?”

  作者: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