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裁判“太有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09:36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李秋平炮轰裁判了,就在23日晚与广东队的首场季后赛结束后,这是一件耐人寻味的“新鲜事”。

  说“新鲜”,这年头炮轰裁判的教练大有人在,但李秋平多年来还是第一次公开与裁判较劲;说“耐人寻味”,则是李秋平此举不单纯是一次不满的抱怨,背后还有一些想法没有言传。

  “我想(有关方面)可能要总结一下,季后赛总要给弱队机会!不要一到了紧张的时候,就对比赛控制一下。不要强弱队的比赛就总是20分、30分的差距,总要给弱队机会的嘛!”这便是李秋平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发难的一番话,措辞虽然比较隐晦,但不难听出,李秋平针对的是“控制比赛”的裁判。

  听完李秋平的炮轰之语,我找到了他,问起为什么一反常态地批评起裁判来?李秋平这才道出了最直接的原因:“这一场根本没必要来控制比赛,就应该让两个队去打嘛。如果第一场就这个样,后面的比赛还怎么打?!”

  回顾起这场比赛,按今年春晚流行起的话来说,裁判的吹哨可谓是——“太有才了”。上海和广东两队全场犯规总数相差无几,广东队的朱芳雨甚至还被罚下,上半场也非常公正,似乎露不出什么马脚。但一到下半场的关键阶段,裁判的几次哨音都偏向了广东队,尽管上海队惜败有自身细节没处理好的原因,但不能否认的是,如果裁判不控制比赛的话,上海队完全有可能爆冷。这正是李秋平矛头指向裁判之处。

  说到裁判的“偏哨”,上海队这几年一直是忍气吞声,可李秋平这次为何不再做“沉默的鲨鱼”呢?记得此前《××周报》等专业媒体纷纷预测,上海队在季后赛中会被广东队3比0横扫出局,那么,上海队在首场比赛差点爆冷就是一个强有力的回击,而李秋平炮轰裁判也表明:他想赢卫冕冠军,已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最近,有一些上海球迷把李秋平比作是上海篮球的“教父”,又或是《灌篮高手》中的那位安西教练:这是因为李秋平的“护犊情深”,这些年他之所以含辛茹苦在坚持,就是如同安西教练在迎战海南时说过的——“一定要让这些孩子赢。”“教父”也好,“安西教练”也好,这次,李秋平高调亮相季后赛,其深层次的动机正是想让孩子们看到未来。

  人可以被打死,但不能被吓死,这才是男人的活法。5年来首次打进季后赛,大鲨鱼没有止步,他们要令那些预测“3比0”的“专家”出丑,上海的球迷也不相信横扫,这里尽管球市还难尽如人意,但比赛的直播收视率已经非常可观……

  今天,上海队将迎来季后赛的首个主场,球迷、球队、媒体如能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呢?该是改变上海篮球人微言轻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