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久违了 较劲的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08: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久违了,李秋平!5年后重返季后赛,“小诸葛”依然令人叹服。他一招“双外援”战术搅得卫冕冠军防线大乱,也给季后赛第一轮留下了一点悬念。今年的季后赛终于有了点不同的味道,因为上海队的归来。

  李秋平就是赌一把,开局本土阵容,只要不输给你太多,两节“双外援”战术来冲击你的身体防线和心理防线。“我们本来实力不如广东,所以要想点办法变一变。”李秋平赛后淡淡地说。实际的结果是,没有使用双外援的第一节和第三节,上海汇中输了20分,而第二节和第四两节赢了13分,最后输了7分。上海汇中在常规赛两次遇到卫冕冠军都输了30分以上,这就是较劲,弱未必等于投降,CBA需要这样的感觉。

  CBA季后赛已经太久没有这种较劲的味道了,过去几个赛季,宏远宝玛仕总是会遇到一个未打先“缴枪”的对手。今天的场面也令人想起,当年李秋平是怎样率领上海队连续挑战当年的“6冠王”八一队的。

  李秋平这招已不能叫做战术,应该叫做战略,此类以弱拼强,赌博一把的想法似乎也离开CBA很久了。记得2000年~2001年赛季半决赛,当时如日中天的上海队也是遇到了广东,时任

广东宏远主教练张勇军也赌博了一把:放任姚明得分,全力防死其他的球员。结果居然也赢了一场,没有被当时实力强大的上海队“横扫”。

  李秋平同龄的那批教练,似乎都能把中国人从小都读的《田忌赛马》理解得非常透彻,并且在赛场上用得神乎其神。今天比赛的场面令人非常惊讶,主场球迷在担心中迎来今年的第一场季后赛胜利。他为什么不把这一招回到主场再用呢?李秋平选择在客场亮出底牌,显然还能有一个好处,就是往后两场,会有不少的上海球迷到现场去等待奇迹。

  季后赛第一轮4场比赛居然没有一场比赛双方的分差超过15分。这和常规赛强队见谁灭谁,动辄“垃圾时间”充斥,动辄十几连胜的情况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才是真正的季后赛,就让精彩从李秋平开始吧。

  -特派记者 张健强 史 勇 本报

东莞2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